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軍演針對賴清德,就像美國轟炸敘利亞還先通知俄羅斯撤離被轟炸地區
2018/04/17 09:51:24瀏覽926|回應3|推薦10
大陸於泉州軍事演習,國台辦說衝著台獨工作者賴清德!若大陸所說為真,那該練的是斬首啊?這軍演就像美國轟炸敘利亞還先通知俄羅斯,根本殺不到俄軍,不像以前美國「誤炸」中國大使館、歐巴馬大規模「誤炸」俄軍,那可是假誤炸真殺人!套句楊修評論曹操「夢中殺人」的典故,覺得軍演是危機的人,根本在作夢。

.

話說三國時代,曹操怕被暗殺而不喜有人於他睡眠時接近,於是說他會「夢中殺人」,某夜他踢被子,近侍幫他蓋結果被曹操跳起殺了,早上起來大驚說誰幹的,然後左右告知此事,曹操下令厚葬。楊修於葬禮上說「丞相非在夢中,君乃在夢中。」,這就是「夢中殺人」的由來。 

.

大陸與俄羅斯如果相信歐巴馬在敘利亞「誤炸」俄軍及1999年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被「誤炸」都是「美國不小心」,那你們的智商跟那個被曹操殺的近侍差不多。美國總統川普要炸他的「友邦」俄羅斯,當然會先預告,只有炸敵人才沒有在預告的啦!

.


台灣沒有發生銀行擠兌、各國撤僑、搶購民生物資、股市大跌、金價大漲等現象,可見台灣人完全不受軍演影響。不但賴清德不怕,也可以說大陸軍演的效果等於零。講難聽一點,放了這些實彈「煙火」,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台灣人心理受到影響,我看這個演習只是對大陸內部一個「交代」罷了,唯一目的在於表示習近平「朕知道了」台灣搞台獨。

.

美國轟炸敘利亞的目的在於表示川普告訴世界他反對化武,而且不惜把俄羅斯當敵人,但實際上化武是誰幹的,有無炸到俄軍與敘利亞軍隊,根本不重要。就像大陸軍演,說要針對賴清德,但也不是演練斬首,又非演練攻台,只是例常演習冠個「目標賴清德」一樣,唯一作用是向內部安撫武統的質疑聲浪! 

.

正本清源,大陸不揚棄「兩岸一家親」的虛假口號,大陸內部對「讓利」失敗的不滿還會不斷升高,台灣多數人不但見不到好處還會更疏離。

.


大陸是不是「紙老虎」,賴清德與台南會替台灣人揭曉。

.

看敘利亞被炸,做夢的人也該醒了。

.

Blackjack 2018/4/17

社評:美國轟炸敘利亞 作秀與攪局的延續

http://www.CRNTT.com   2018-04-17 00:02:13




  中評社香港4月17日電(評論員 樂國平)當地時間4月14日凌晨,美國聯合英法部隊,對敘利亞的多個軍用設施和所謂“化學武器”工廠進行了“精準打擊”,美方宣稱發射了100多枚導彈,這場大規模軍事行動讓國際社會高度緊張,一場大戰似乎箭在弦上。 


  實際上,這場軍事行動既不新鮮,也沒有太大的實際意義,依然可以稱得上是特朗普上台後,美國在中東“作秀加攪局”政策的延續。 


  說這場轟炸行動不新鮮,是因為整整一年之前,特朗普政府亦曾對敘政府的軍事基地發動了導彈襲擊,美國當時動用了59枚巡航導彈,手筆之大也造成了國際社會譁然。但事實證明,那場軍事行動並沒有改變敘利亞戰場既有的發展形勢,美國及其代理人在接下來的一年中非但未曾斬獲,反倒繼續節節敗退,直到美國如今又一次“發威”。 


  一年前美國打擊敘利亞的動機和如今更是如出一轍,內外交困的敘反對派武裝聲稱自己遭受了敘政府軍的“化學武器攻擊”,請求美國軍事援助,並展示反對派區域內兒童受害的畫面博取同情。特朗普總統那一次和今天一樣,對兒童遭到戕害的場景怒不可遏,發誓要給敘政府教訓,於是對著敘利亞“萬箭齊發”,展示了讓全世界震驚的大場面。至此,戛然而止。 


  更微妙的是,那次和這次一樣,美國在實施打擊之前通知了俄羅斯,給出俄軍時間趕快從相關區域內撤走,俄方又及時通知敘政府方面撤退。因此,美國的軍事打擊行動都沒有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甚至也沒有破壞掉敘政府重要的軍事力量。這一次,由於美國較早之前就放出話來要採取行動,因此敘政府和俄羅斯方面準備更為周密。兩年兩場大規模軍事行動,都更像是美國在敘境內搞的演習,還留出時間讓“敵人”先清了場。 


  這兩場特朗普時代的軍事打擊行動,有著太多的相似性,但卻和奧巴馬時期的行動有著很大區別。奧巴馬時期,美國以打擊極端組織為藉口空襲敘利亞東北部的戴爾祖爾,結果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其中多數是駐扎在該地的敘利亞政府軍士兵。事後,奧巴馬政府宣稱這是“誤炸”。現在看來,前任政府的“誤炸”,所造成的災難都比美國現政府的“大手筆”嚴重得多,特朗普在中東的軍事行動,更像是“作秀”。 

   過去的一年中,美國扶植的敘利亞反對派被打得四處逃竄,美國支持的庫爾德武裝也連吃敗仗,美國看在眼里,痛在心頭,如今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師出有名”的藉口,把過去一年的不痛快發洩一通,贏回了一些臉面。但發洩完了,美國還得回歸理性。 


  美國相對實力衰落,加之深陷布什政府時期的阿富汗、伊拉克泥潭,早已無力主導一場新戰爭。更何況,陷入敘利亞,就意味著要與俄羅斯狹路相逢,無論特朗普是否真的“通俄”,與俄羅斯面對面開戰都是美國歷任政府非常忌諱、畏懼的。同時,美國還要處理朝核問題、亞太局勢等很多棘手問題,美國如果把精力投入在敘利亞,必然會顧此失彼。 


  敘利亞局勢已成定局,敘政府軍在俄羅斯和伊朗幫助下,收復了絕大多數地區,西北部一部分地區則由土耳其“囤積居奇”,美國力保的庫爾德武裝在敘東北部嚴防死守,敘利亞基本形成了“三分”格局,其中敘政府的力量顯然最強,至於敘反對派“自由軍”,在未來的形勢中基本無立錐之地。 


  但不要忘了,敘利亞還有著龐大的極端組織成員,雖然他們被剿滅得失去了陣地,但並沒有被真正擊潰,只是蟄伏起來等待時機。如果美國在敘利亞重開戰火,那對於極端分子而言就是天賜良機,時刻可以坐收漁利。 


  現在看來,特朗普政府還算理性,舉行了這場“雷聲大雨點小”的“演習”之後見好就收,免得陷進去害人害己。不過,美國聲稱,一場軍事行動不夠,以後還會繼續打擊敘利亞政府力量,這讓國際社會再次焦慮起來。 

 美國這麼宣稱目的何在?或許是特朗普政府竭力想挽回在敘利亞連連敗退的面子,或許是他想以此擺脫“通俄”的嫌疑,更可能的是,美國以此宣告自己還將在敘利亞攪局不休。 


  特朗普深知中東是戰爭泥潭,會拖垮自己;亦明白中東局勢的兇險,美國的干涉很容易讓極端分子東山再起;更清楚美國如果陷入中東,就難有精力顧及亞太,故而希望儘早擺脫中東的爛攤子。但美國如果真的大方地撤出中東,特朗普無法面對國內鷹派的不滿,無法洗刷自己背負的“通俄”嫌疑,更會令美國的霸權顔面掃地。現在看來,美國不會派遣正規軍隊入敘作戰,也早就不指望顛覆敘利亞政府,但美國對敘利亞的攪局仍將繼續。 


  首先,美國會力保代理人庫爾德武裝在敘利亞的“一畝三分地”,為美國利益服務;其次,美國會慫恿沙特、以色列、約旦、甚至是兩頭下注的土耳其,繼續割裂敘利亞;最後,美國很可能繼續間歇性地對敘政府軍是設施進行“大手筆”打擊。這些手段都指向一個目的,那就是阻止敘政府實現全國統一,讓敘利亞永遠不得安寧,令俄羅斯不斷消耗自身資源幫助敘政府維穩。總之就是,既然美國得不到敘利亞,那就不許別國得到。 


  小布什時期,美國的中東政策是直接出兵,顛覆美國看不順眼的政權;奧巴馬時期,美國沒有實力再直接出兵,就變成了扶植代理人,顛覆敵對政權;如今美國扶植的代理人,要麼扶不上牆,要麼蛻變為極端分子,美國的中東政策就變成了攪局與作秀。只是敘利亞局勢依然具有高度敏感性,IS恐怖分子並沒有被完全剿滅,而土耳其控制區內也藏汙納垢,吸納著不少極端分子,美國的攪局政策,還是會讓這些極端分子看準時機,再次“粉墨登場”,屆時,世界的安全恐怕又要遭受嚴重威脅。


***


美軍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使館事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五八事件

美軍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使館事件,也有五八事件、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炸館事件等稱呼,指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當地時間5月7日夜間,北京時間5月8日,北約的美國B-2轟炸機發射5枚精確制導炸彈或聯合直接攻擊彈藥擊中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當場炸死3名中國記者邵雲環、許杏虎和朱穎,炸傷數十 ...


***


環時:大陸軍演就是衝著賴清德來

2018-04-13 18:14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即時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重申他是台獨工作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多次重申他是台獨工作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鷹派媒體環球時報今天的社評說, 解放軍4月18日的台灣海峽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是對近一段時間台獨活動猖獗發出的警告,演習可以部分看成是對賴清德觸碰一個中國底線的回應。

社評稱,大陸不常在台灣海峽搞實彈演習,大陸珍惜台海的穩定,但是台灣當局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不斷釋出挑戰一中原則的言行,一直發展到「行政院長」公開宣布自己是「台獨工作者」,他們將兩岸關係的正常軌道扳上了充滿危險的岔路。


實彈演習只能算是大陸比較輕的警告。如果賴清德等人繼續公然宣揚台獨,大陸將會有進一步的反制措施。兩岸和平需要以一個中國為前提,否則台灣當局的挑釁就將把台海局勢帶向地動山搖。


社評稱,台當局、尤其是賴清德這樣的人,不要幻想他們以「切香腸」方式蠶食一中原則可以不受懲罰。他們也無需寄希望於美國提供庇護,不要以為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他們就有了撐腰的。大陸為了維護統一,有決心和能力粉碎任何外來干涉。


如果大陸有一天為懲罰台獨實施某項軍事打擊,做也就做了,華盛頓除了抗議,並沒有什麼有效回應的手段。


社評說,418實彈演習是對紅線的一次重描。大陸不希望有一天台灣成為剿滅台獨的戰場,不希望台灣問題最終以軍事攤牌畫上句號。但台海局勢是否會朝著那樣的方向走,取決於台當局到底有多少理性。


社評稱,賴清德作為台灣當局二號人物,他在進一步毒化台灣的政治空氣,麻醉台灣社會對台獨危害的警惕性。他像是一手抓著台灣,另一隻手玩摸電門的危險遊戲。隨著台當局在台獨的路上越走越遠,大陸肯定會朝著採取帶來更大震動的措施邁進。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1547


2017年6月6日 ... 賴清德主張台獨又自稱「親中」的兩面手法,蔡英文也支持.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年說「 我支持台灣獨立」當作大陸國慶禮物,近來說「親中」,蔡英文總統府也支持。但蔡英文 「力抗中國」言猶在耳,賴清德台獨又說對台灣威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可見他們 「親」=「當作敵人」!就像奸商會說「我做生意很老實」,但奸商的「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520


2015年10月1日 ... 台南市長賴清德9月30日在台南市議會公開表示「我支持台灣獨立」,大陸國台辦發言 人馬曉光傍晚以新聞稿方式回應賴清德言論。他強調,台獨沒有和平,只會給台灣帶 來災難。我老早說了,大陸買台灣農產品、買台南虱目魚契作,其效果完全是負面的, 除了漁民以外的人會認為「中共的陰謀」、「小恩小惠積極收攬農漁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10月2日 ... 台南市長賴清德 9月30日 在台南市議會公開表示「我支持台灣獨立」,大陸國台辦 發言人馬曉光傍晚以新聞稿方式回應賴清德言論。他強調,台獨沒有和平,只會給 台灣帶來災難。我老早說了,大陸買台灣農產品、買台南虱目魚契作,其效果完全是 負面的,除了漁民以外的人會認為「中共的陰謀」、「小恩小惠積極收攬農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6559



2016年10月2日 ... 身為台灣人,我要勸陸客不管賴清德怎麼說,就算在中國國慶當天主張台獨賴清德 有一天發神經接受九二共識,也不要打擾台南府城「無觀光日」的漫活好日子。對台灣 內部的人來說,我們也要讓他們「打回美好原形」、「周末終於可以出門了」,以避免某 些惡毒的人說出「是蚊子將台南還給台南人」的渾話,你們自己不怕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8月5日 ... 台獨大老彭明敏鬱卒萬分,蔡英文賴清德不關心. ​彭明敏投書自由廣場表示「鬱卒 萬分」,高齡93 歲的他可能有老年憂鬱症,因為他對柯文哲當市長及「一家親」、 賴清德「親中」都感到為台灣欲哭,對時事有意見又不願當蔡英文資政而與宋楚瑜同事 ,必是民進黨讓他失望透頂,才會讓他想哭,而且近日我也沒看到蔡英文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10月1日 ... 賴清德凸顯了「台獨困境」?台獨正迎向史上最光輝的時代!!! 賴清德行政院長 主張台獨,中國評論表示這突顯台獨無出路的另一現實,難怪這中資港媒會自取其辱 的訪問許信良等一堆台獨還被污辱乞丐心態!而蘇起說台灣的美國想像有問題,又 認為蔡英文時期台獨反而下降,這也實在太好笑了吧,行政院長破天荒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6年5月19日 ... 有一種瘋會死人,叫「馬上風」(詳情請自行Google),另一種叫「見馬瘋」,台南市長 賴清德就罹患此一痼疾。今日,賴清德痛斥馬英九對WHA的見解是「這種國民黨, 怎麼對得起蔣介石」,如果賴清德希望馬英九「這種國民黨,對得起蔣介石」,台獨老早 被當成「三合一敵人」殲滅了,哪裡輪得到你選市長,甚至於在議會靠夭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7 10:45
  1. 這話有理,希特勒進攻老友史逹林時,不但事前下通知,事後還吹歷史是勝利者寫的,勝利了什麼道理都不必,失敗那有一萬個道理也沒用!希特勒還真了解拿破崙和凱撒大帝!誰知道秦始皇攻打六國要理由嗎?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17 11:54 回覆:

固然孟子說春秋無義戰,但春秋時代打仗要遵守很多規則,所謂的宋襄公模式

後來打仗講突襲講謀略,日本偷襲珍珠港,美國侵略各國,從來也沒有預告的

美國總統川普"預告"俄羅斯,當然也是把俄羅斯當"友邦"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7 10:00
批賴「就是個台獨」…中共曾連3年 高規格批李

2018-04-17 08:05:21聯合報 黃國樑/台北報導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天在大陸河南省鄭州市的兩岸裝備論被媒體堵訪時,點名批判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就是個台獨」。事實上,中共很少對台灣的政治人物點名批判,多半是針對最高領導人也就是總統的言行有所批判,點名批判我行政院長可說是絕無僅有,批賴可說是史上首次。


●1994/遭李登輝罵「土匪」 中共首次批李

1994年6月14日,中共的中央電視台、新華社同時點名批判李登輝的跨洲之旅及謾罵中國共產黨的言論,海峽兩岸的「嚴重關注」。這是中共第一次對李登輝點名批判,李與司馬遼太郎的對話引起北京戒懼,這有很大關聯。


新華社稱,李登輝多次聲言台灣「需以主權國家從事外交」,「加入聯合國的立場不會退後」,甚至一再破口大罵大陸是「土匪」。在此之前,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對話時還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中共對兩岸統一的呼喚是「奇怪的夢囈」,以及中國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並聲稱「中國這個詞是含糊不清的」。


文章中說,李登輝所謂「中華民國在台灣」是「兩個中國」理論,並稱台灣主要當權者從推行「彈性外交」到「度假外交」,從提出「階段性兩個中國」到「可接受南非對海峽兩岸雙重承認」政策,顯露他們正滑向「台獨」之路。


●1995/李訪美 中共「把李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1995年6月7日李登輝受母校康乃爾大學之邀展開六天突破性的訪美行程,美方聲稱這是非正式、私人與罕有的行程,卻無法抑制中共的怒火。中共不但在六月下旬宣布推遲兩岸所有會談,並於7月與8月各發動了兩次四評李登輝的系列批李文章,第一個「四評」是批判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的演講,第二個四評則是批判李登輝的台獨言行,這八篇文章都是以人民日報與新華社聯合評論員的名義發出,是中共最高等級的批判文章。


除此之外,新華社並在8月下旬,在李登輝宣布參選翌年首次民選總統後,發表題為「李登輝其人」近一萬字的評論文章,指海峽兩岸緊張關係由李登輝一手造成,文章中更批評,「把李登輝掃進歷史的垃圾堆,是海峽兩岸中國人民共同的歷史責任」。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17 10:00 回覆:
●1996/大選前試射飛彈 批李搞「兩個中國」

中共試射飛彈及發動媒體批評李登輝總統〈右〉,兩岸關係陷入緊張。 圖/聯合報系資料...

中共試射飛彈及發動媒體批評李登輝總統〈右〉,兩岸關係陷入緊張。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996年總統大選前夕,3月8日凌晨零時與一時,中共進行飛彈試射,發射四枚東風15導彈,越過臺灣海峽先後落在高雄及基隆外海29海浬處。就在中共試射導彈的第一天,當時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國防部長遲浩田頗不尋常的出席了全國人大福建團的會議,並以強硬的語氣表示,中共和平統一中國的大政方針早已確定,但敵對勢力挖空心思分裂中國,所以不放棄動武的原則,一定要堅持。這位中共軍方的實權人物,點名指責李登輝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又連續兩次譴責「敵對勢力」挖空心思,阻礙中國統一。


三天後即3月11日,連排名僅次於江澤民、李鵬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也出席福建團會議,並在會中宣稱,「不能對李登輝抱什麼希望」。他說,「李登輝挾洋自重,大搞台獨,在分裂祖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所作所為已完全不像是一個中國人,對其不能抱什麼希望,要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必須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1999/李發表兩國論 中共疾言促「懸崖勒馬」

李登輝1999年7月9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中共當局以罕見速度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言人發表談話,措詞嚴厲地批評李登輝「公然把兩岸關係歪曲為國與國關係,暴露其一貫蓄意分裂中國領土和主權的政治本質」。並說:「我們嚴正警告台灣分裂勢力,立即懸崖勒馬,放棄玩火行動,停止分裂活動。我們將一如既往地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全面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2000/陳水扁當選 中共沒批扁 卻批呂秀蓮

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左〉、呂秀蓮在台中清水舉辦造勢晚...

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左〉、呂秀蓮在台中清水舉辦造勢晚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0年大選陳水扁意外當選總統,中共對扁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立場,並沒有立即點名批判。不過,卻比照前一年批兩國論的規格,由中台辦、國台辦發言人發表談話,抨擊副總統當選人呂秀蓮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大放厥辭」,頑固堅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鼓吹海峽兩岸是兩個華人國家,露骨地挑戰「一個中國」原則,蓄意挑釁全中國人民。


中台辦發言人還指責呂秀蓮是一個極端、不可救藥的台獨分子,數典忘祖。中共將堅決與之鬥爭到底。



●「財經時報」批張榮發、殷琪等七台商

「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主辦的「財經時報」,曾經批評殷琪等七位台商。 圖/聯...

「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主辦的「財經時報」,曾經批評殷琪等七位台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共還將矛頭對準挺扁的企業,由「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主辦的「財經時報」,在扁尚未就任的4月即以一版顯著篇幅和標題報導「少數台商為台獨張目終於激起大陸憤怒」,並刊登施振榮、許文龍、殷琪和張榮發四人的照片。


文章稱,在台灣大選時少數台商帶頭支持陳水扁,在陳水扁的「國政顧問團」中共包括七位工商界人士,包括奇美實業許文龍、長榮集團張榮發、宏碁集團施振榮、大陸工程殷琪、中華汽車林信義、玉山銀行林鐘雄、義美食品高志明等。文章強調,這些挺扁企業有一共同特點,就是在大陸有巨大的商業利益。但這些企業在攀附新貴時,卻忘記他們的行為已招致大陸方面的警惕和不滿。


不過,過了幾天後,中共中央宣傳部卻出面點名批評這些報紙,說他們超過中共對台宣傳尺度,報導上「出了格」,可能不利兩岸關係發展。顯然是試圖滅火。


●新華社批林義雄「囂張地鼓吹台獨」

新華社曾經批評時任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是「囂張地鼓吹台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華社曾經批評時任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是「囂張地鼓吹台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到了同一年5月,中共新華社昨天發表署名評論文章,轉而批評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的談話,是「囂張地鼓吹台獨」,台獨不可能得到廣大台灣人民支持。文章警告說,這些言行,只會把兩岸關係推入深淵,不可能為台灣海峽帶來安全和穩定。文章稱,林義雄最近的言行告訴世人,有些人在兩岸關係上做的一些表面文章,已一下子被林義雄之言戳得粉碎。


●批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搞分裂者終將碰壁」

新華社形容蔡英文為「參與李登輝兩國論的核心人物,曾為李登輝的分裂、台獨言行出謀畫...

新華社形容蔡英文為「參與李登輝兩國論的核心人物,曾為李登輝的分裂、台獨言行出謀畫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陳水扁520終於就職,並提出「四不一沒有」緩和兩岸情勢,並在6月接見外賓時,表明可以接受「九二共識」,可是隔天就被他任命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推翻,於是到了7月下旬,中共透過新華社評論文章,首度點名批判蔡英文。這時,蔡英文成為繼李登輝與呂秀蓮之後,第三位被點名批判的我方官員,也是中共第一次以文宣攻擊我方主管大陸政策事務的官員。


新華社這篇署名「邰海」、攻擊蔡英文的文章,題為「搞分裂者終將碰壁──評蔡英文近來言行」,形容蔡英文為「參與李登輝兩國論的核心人物,曾為李登輝的分裂、台獨言行出謀畫策」。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4-17 10:01 回覆:


●2001/許文龍「慰安婦是自願的」 石廣生回擊

兩岸在2001年1月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了3月,陳水扁的總統府資政許文龍稱「慰安婦是自願的,是被父母出賣的」,引來中共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石廣生以嚴厲口吻批判,許文龍的言論使每一個中國人都很吃驚,完全與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的言論一脈相連,「不知他是否還有中國人的民族感情」。


●2002/批扁提一邊一國 「將台灣引向災難」

陳水扁〈中〉當年面對記者就「一邊一國」提出的問題,只說了一句「謝謝」。 圖/聯合...

陳水扁〈中〉當年面對記者就「一邊一國」提出的問題,只說了一句「謝謝」。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02年8月,陳水扁在世台會上提出一邊一國與公投立法說,中共國台辦副主任李維一即在記者會指出,陳水扁總統的言論和前總統李登輝「兩國論」如出一轍,充分暴露其頑固堅持台獨的立場,鼓吹「台獨」,是將台灣引向災難;中共並警告台灣分裂勢力不要錯判形勢,懸崖勒馬,停止一切分裂活動。


這是中共官方在陳執政兩年多以來,首度針對陳水扁談話點名批判。這是國台辦緊急通知媒體舉行的記者會,李維一宣讀一篇措辭嚴厲、立場強硬的回應稿,文中並三度點名批評陳水扁,同時強調陳水扁罔顧民意,鼓吹「台獨」,將台灣引向災難。


半個月後,仍是國務院副總理的錢其琛也點名批扁表示,陳水扁」公然鼓吹大陸與台灣是一邊一國,煽動要以所謂公民投票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命運和現狀,這些分裂言論與李登輝的「兩國論」一脈相承,給兩岸關係設置新的障礙,給台灣社會帶來新的動盪,也給國際社會製造新的麻煩。


●2006/扁「終統」 胡錦濤、賈慶林高規格批判

2006年2月27日,陳水扁宣布終止國家統一委員會與國家統一綱領的運作,中共出現了史無前例的最高規格的批判,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藉接見外賓親自批判,陳水扁一意孤行,邁出危險一步。


胡錦濤是在會見瑞士國防部長施密德的場合,就終統公開講話。胡錦濤說,「台灣當局不顧島內外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決定終止國統會、國統綱領,這是對國際社會普遍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和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挑釁,是在走向台獨的道路上邁出的危險一步」。他說,中共絕不允許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任何逆歷史潮流而動的人,都逃不了失敗命運。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也在新聞聯播中批終統。中共對台最高決策部門排名第一、二領導同時批陳水扁,可說史無前例,可見中共憤怒已臻極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