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2014/02/14 15:39:00瀏覽1782|回應0|推薦15

著名眷村作家蘇偉貞曾寫過一篇文章「眷村的盡頭」,十分動人,在結尾她寫道: 於是,我選擇記錄下來。「只要是眷村的就好」,這是眷村文學最後一筆形容與肯定句。我瞭解,眷村人在離開眷村多年後心底仍會低喃這一句:「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不是眷村人,卻有著「君自眷村來,應知眷村事」的類似悸動,蘇偉貞說:有一群人年節時家家戶戶一定祭祖卻無墳可上他們有著少見的姓總有媽媽跑掉而不是經過離婚擺脫村子,(或者說逃離這種生活)讀著那篇具體而微的眷村故事,總感到似曾相識,不過,卻是負面的部份居多。曾寫過兩篇:外省人的神主牌藍與綠、本省與外省、黑皮與白牙

還記得父親是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帶回來我們家的「神主牌」的,他小心翼翼的寫下我們的姓,由於不知道祖父母是否安在,在牌位後面也沒有寫上他們的名字,那時我們還很小。每到過年前,他總會很細心的擦拭神位與供桌,三大節祭拜時總會拿著香唸上一陣子,媽媽說爸爸在用家鄉話跟他們溝通,我總也沒聽清楚他說什麼,只覺得那時的爸爸很重視這個儀式。知道祖父母已經過世後,他終其一生也沒有回過他那魂牽夢縈的故鄉,他總說,他要等母親身體好起來後再一齊回去。

家附近有個老兵,父親在世時曾經有次遇到他,老兵要求父親替他買個饅頭,買回來後看到他狼吞虎嚥的吃著,父親認為那個老兵兒子待他不好…,後來這老兵在家中上吊自殺。另一個老兵也走了,留下半俸給他的老伴,有次她向鄰居哭訴被我聽到,原來她的半俸被兒子媳婦拿走了,日子過的很辛苦。還有個老兵的印尼老婆跑了沒有子女,他生前跟他的老鄉很好,沒想到這老兵生病時才被發現他戶頭已經沒錢,房子也被過戶,原來這個外省老鄉跟一個本省人合謀吞他的財產

 

沒有人「應該」遇到這些事,但總是有人遇到了,是外省人才有的經歷?還是他她們有著獨特而敏銳的心靈能感受並寫出這一切?許多悲歡離合是不是也發生在「非外省人」的生活中呢?黃昏的故鄉、蘋果的滋味、看海的日子、悲情的城市,還有那些有家歸不得的鄉愁,原來不只在外省人身邊。

 

然而,也許是欠缺那麼樣細膩的筆法,或是沒有這種才能,看到「眷村文學」時,常覺得過分耀眼甚至於「刺眼」,眷村真那麼好?真的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唐吉訶德把風車當成巨人而與之決鬥,有人看到我的作為如此形容,最近寫下的眷村系列不是嗎?如今的台灣,或者說現在的兩岸華文世界,莫不為「只要是眷村的就好」的神秘甜美氣氛所陶醉。也許是愧疚、可能是警覺,少數的聲音又會說還有那些眷村外的人、還有大陳義胞、還有類眷村的違建,台灣外省人很多樣!

 

終究一切會過去,多年以後台灣再也不會有「本省外省」之分,但這一刻我所想的: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那女子說「只要是眷村男孩就好」的「浪漫」只有眷村女孩懂,蘇偉貞「只要是眷村的就好」也只有眷村人懂。我仍不願說「只要是眷村的就好」

 

眷村的不一定就好,不是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14

 

Link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蔡英文為何偷偷地哭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