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國時報黎珍珍的文章看宋楚瑜的未來
2005/06/04 18:02:15瀏覽918|回應0|推薦1

http://forums1.chinatimes.com/dailytalk/Forum.asp?ArticleID=646726&History=0&Page1=1#51

 

回應本主題
作者
: blackjack(#51)(307..1)
留言時間:2005/06/04 18:02

 

中國時報有幾個挺藍的女記者,她們長久以來的文章都對泛藍友善(恕不列舉)。

而今天黎珍珍的文章十分有意思,還記得前幾天中國時報才讓黎珍珍寫一整版的捧宋文呢,今天卻寫出「執政者能發揮多大的定力和信念,將是和解之路能否持續的最大變數。只是這變數,可能成為宋楚瑜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的話!

『宋楚瑜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哈哈哈,一葉知秋了!

2005.06.04
  中國時報
硬中帶軟 和解路未斷?

黎珍珍

宋楚瑜狀告陳水扁,為自己爭一個公道,也給黨內一個交代。不過,宋的動作雖然強硬,卻又保留空間;如果說和解路線就到此為止,似乎也言之過早。
綠橘在國家認同的意識形態上南轅北轍,連立法院的法案合作都阻力重重,遑論一向是藍綠相互攻擊箭靶的兩岸政策。

為了走這條和解之路,宋楚瑜遭泛藍傳統支持者的質疑,說他偏離路線、裂解泛藍,他雖然無法接受,至少還能大聲為自己辯駁。但有些委屈,來自還在蜜月期的新夥伴,卻讓他有口難言:他希望陳水扁三二六不要上街頭,陳水扁帶著全家出席;搭橋之旅還沒起程,「密使說」已沸沸揚揚;「宋胡會」還沒登場,「密會說」又意外掀起政治波瀾。
和一個嚴重缺乏黨內抗壓性的對象合作,宋楚瑜和親民黨都付出了代價。「搭橋之旅」沒能及時拉抬黨的氣勢,橘營在任務型國代選舉中敗得徹底。伴隨選舉挫敗而來的,是宋楚瑜越來越低的黨內領導威信;當初矢志效忠的同志公開質疑綠橘合作的正當性,單一選區的壓力讓不少人思考離開的可能性。一向以宋馬首是瞻的親民黨,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宋楚瑜可以私下說說氣話,要想走的人「請便」,但氣過之後,他不能不正視這波橘色危機,不能坐視手中的籌碼逐漸流失。狀告陳水扁,是他重整黨內威信,證明自己與扁「合作卻不合流」的必要手段。

在野黨主席告總統,何況還是兩個正在合作的領導者,怎麼說都是足以撕破臉的舉動。但弔詭的是,在狀告總統的同時,黨發言人怪的是「連宋配」壞了親民黨的主體性;被告的一方更選擇默不作聲,只由黨團出面動之以情,試圖將官司和路線做一個「切割」。雙方激發的硝煙味,顯然和這個大動作不成正比

很難斷言綠橘在這場告官戲碼中是否有任何事先的「默契」,但不難窺見彼此都有意維持彈性,留下未來再發展的空間。雙方都想以一時的「戒急用忍」,換取來日的「海闊天空」,而執政者能發揮多大的定力和信念,將是和解之路能否持續的最大變數。只是這變數,可能成為宋楚瑜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根稻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