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總統川普縱容白人至上主義後眾叛親離,台灣剛好相反
2018/03/16 09:11:04瀏覽716|回應0|推薦7

美國維吉尼亞州8月12日爆發種族暴力衝突事件,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被懷疑支持白人至上立場,許多人對他保持距離。台灣在長期仇中後,終於發生流血衝突,民眾持南京大屠殺兇刀要殺入蔡英文總統府,這是不祥之兆,是否有更大流血?
 
我長期以來關心此議題,也長期主張台灣應該要懲治、禁止仇恨言論,在洪素珠辱老榮民後,連民進黨都好像要訂定相關法律,但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因為我早就預料到台灣立委的極低素質,他們自己就要卯起來歧視,當然不會訂定自打嘴巴的法律,這是台灣落後於人類文明的證明。

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縱容白人至上主義後眾叛親離,美國知名企業執行長相繼辭去川普顧問職務,共和黨政治人物陸續發表聲明,譴責種族主義及極端主義,連美軍五個最高指揮官都罕見同時發表聲明譴責種族主義,外傳猶太裔的川普主要經濟幕僚、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恩已在考慮去留…。

雖然說美國仍有嚴重的種族分歧,但正常人還是不少的,想到台灣連兩公約要求禁止的仇恨言論都未立法限制,連日本人都禁止使用的「支那」在台灣卻橫行無阻。看來,台式民主的落後,與美國真是辜顯榮比顏智,蕃薯籤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啊。

Blackjack 2017/8/19

******

反種族歧視 美掀起拆除南方邦聯紀念雕像風潮
2017年08月17日 20:15 中國時報記者/施施
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12日爆發暴力衝突事件,種族衝突再度成為各方關注議題。美國各地也掀起一股風潮,許多民眾與團體自行將街上的南北戰爭時代南方邦聯紀念雕像拆除,以表達反對種族歧視的立場

維州事件後,許多民眾與組織走上街頭,拆除象徵支持蓄奴制度的南方邦聯相關雕像,表達對於新納粹主義等種族歧視分子的不滿。這些雕像之所以引發爭議,是因為在南北戰爭期間,北方各州主張解放奴隸,南方邦聯則贊成蓄奴,因此現在遺留各州的邦聯雕像與紀念碑,除代表「白人至上主義者」對當時邦聯領袖的崇拜,也隱含歧視黑人的意味。

各地政府也展開行動,移除公共場所的南方邦聯雕像,以避免引發紛爭。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議會15日請工人移除李將軍(Robert E. Lee)與另名南軍將領傑克森(Thomas Stonewall Jackson)的紀念碑。該州州長霍根15日表示,「此刻應把正確承認過去,以及崇拜歷史最黑暗篇章這兩件事,明確劃清界線。」

據民權團體「南方反貧窮法律中心」(SPLC)統計,美國公共區域共有逾1500個邦聯象徵物,大多在南方州,包括紀念館、紀念碑、雕像、公立學校、公路和郡、市名等。

(中時)

*****
縱容白人主義?川普眾叛親離
2017-08-18 01:21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

川普堅持維護白人極右派種族主義者,讓他陷入嚴重孤立。美國知名企業執行長相繼辭去川普顧問職務,導致他宣布解散白宮兩個經濟顧問委員會,共和黨政治人物陸續發表聲明,譴責種族主義及極端主義,連美軍五個最高指揮官都罕見同時發表聲明譴責種族主義,砲打最高統帥川普。外傳猶太裔的川普主要經濟幕僚、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恩已在考慮去留。
企業家出身的川普去年當選總統時,大企業歡欣雀躍,但如今他與企業界顯然已經決裂。川普依慣例,任命大企業執行長加入象徵性的顧問委員會,展示白宮禮遇商界領袖集思廣益。但川普對夏洛茲維爾市暴力事件的反應,明顯刻意維護白人種族主義者、反猶太的新納粹分子等,宣稱這些種族主義者和到場反對他們的人「都很暴力、都有錯」。川普十七日繼續在推特發文說,移除李將軍銅像的做法「多麼愚蠢」,這番談話形同繼續維護反對移除銅像的白人種族主義者。

許多企業執行長不滿川普把種族主義者和反對他們的人相提並論,有如變相維護種族主義者,因此相繼求去以示抗議。白宮「策略和政策論壇」和「製造業委員會」在眾多企業大老掛冠求去後,十六日透過電話會議決定解散。豈料川普搶先宣布解散前述團體,免得難堪。

少沾政治的軍方也難忍
陸、海、空與陸戰隊四個美軍軍種和國民兵指揮官共五大將領,十六日罕見齊聲譴責種族主義及極端主義,但並未點名最高統帥川普。軍方通常會避免介入政治,軍方領袖及官員的職責是向部隊強調種族平等等固有核心價值,此次發聲非常罕見。

共和黨人士也發表聲明,譴責夏市的仇恨行為。美國副總統潘斯突然縮短中南美出訪行程,宣布將出席周五起在大衛營舉行的會議。白宮堅稱,此會主軸是南亞。潘斯支持川普,但拒絕為川普指稱「雙方」都有責任的發言辯護。

女兒女婿建議沒在聽
川普十五日不聽女兒伊凡卡、女婿庫許納等高級顧問和幕僚的建議,堅持在這場基礎建設記者會中提到夏市的「另類左派」。川普顧問對他的發言感到震驚、沮喪和麻木。許多人認為,川普的支持率恐怕難以回復,另有人懷疑川普當總統的能力。但川普的親信透露,川普在記者會後覺得鬆了口氣。

向來支持川普的「福斯新聞」十六日一再批評川普;福斯主持人史密斯說,他找不到任何一位願意上節目替川普辯護的共和黨人。川普團隊還沒有人為此辭職,但有些人透露不清楚還能為懷有種族情結的川普效命多久。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恩是猶太人,他自覺遭川普處理夏市暴力的回應冒犯。川普開記者會時,柯恩站在他身旁;白宮否認柯恩辭職傳聞,但柯恩坦承對於總統缺乏紀律感到沮喪。

挺川猶太裔保持緘默
夏市抗議者高喊反猶太口號,甚至鄙視川普的猶太裔女婿庫許納。川普則說,夏市衝突的兩派人當中,都有非常好的人。許多民間猶太團體和猶太裔美國人紛紛譴責川普,但川普陣營內的猶太人大多保持緘默,包括庫許納和財政部長米努勤。

*****

高源流》政治仇恨的刀 伸向總統府
2017/8/18 下午 08:44:04  高源流
持武士刀攻擊憲兵 犯嫌移送北檢複訊
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18日偵訊從國軍歷史文物館偷走文物武士刀並攻擊總統府憲兵的呂軍億(中)後,晚間6時許依殺人未遂、竊盜、妨害公務罪嫌將呂軍億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央社記者劉建邦攝 106年8月18日
一個姓呂的男子持武士刀企圖闖進總統府,說要表達兩岸統一的政治立場,結果以刀傷憲兵、自己被捕法辦收場。這個事件本身鬧得雖然不大,但它卻有點政治仇恨意識的雛形,不能輕忽。尤其是那些經常炒作政治仇恨議題的綠營人士得知所收斂。

此事有幾個面向值得注意。一是國軍軍史館管理不善,讓人偷走一把具歷史價值的武士刀,竟還渾然不知,自然該痛加檢討。但這只關乎一個機關內部管理的問題而已,亡羊補牢就可了事。

二是總統府憲兵看見一個帶了一把長武士刀的人翻牆進入管制區,未能及時使用槍械制止,只能挺著肉身上前阻止,還遭殺傷,這也顯示總統府在安全防衛上有很嚴重的缺失。以這樣的維安水準,可能幾個人帶槍翻牆進入就可能占領了總統府。

但比起安全性的缺失,台灣社會被激起的政治仇恨意識顯得更嚴重。我們曾自豪社會和諧、充滿人情味,曾幾何時,因綠營拿各種仇視的、族群的、兩岸的、台獨的議題炒作,社會變得對立,衝突不止,讓番薯不再噴香。

獨派和綠營人士藉由各種名目刻意排斥所謂的外省人;炒作228事件,挑起仇恨意識,縱放一批人到處汙損蔣介石銅像,這自然會引發另一方的反彈或反制,也去汙損綠營護持的那些象徵。這樣一來一往,社會對立、仇恨的氣氛和意識愈來愈濃。這絕非國家或社會之福,不論是中華民國,或者台獨建國都一樣。

日前美國維吉尼亞州夏綠蒂維爾市發生白人至上、新納粹主義者,與反制的示威群眾嚴重衝突,一名白人至上主義分子駕車衝撞反制人群,造成眾多傷亡,這就是政治仇恨意識的事例。

身處今天這個族群益形對立、政治仇恨愈來愈濃的台灣,我們倒懷念起沒有紀念228的那段平和日子。228不是不能紀念,但綠營人士卻只藉著紀念之名,故意炒作228的仇恨,而忽略了228紀念日或紀念公園裡,「和平」這兩個最具價值的關鍵詞。

總統府近來政務紛擾,外部還有安全威脅,小英總統的日子應該不好過。如果蔡政府繼續縱容部分綠營分子炒作外省及本省族群,或統獨主張者之間的對立,民眾的日子也會愈來愈難過,因為未來可能引發更多的人以偏激的方式表達立場,不安的人可不分藍綠!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加州 ACLU不維護白人至上言論自由
2017-08-18 17:51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法國思想家伏爾泰(Voltire)的名言:「我雖不同意你的話,但是我至死也要維護你說話的權利。」美國民權自由聯盟(ACLU)也秉持這種精神,1934年猶太裔律師甚至維護美國納粹黨員言論自由。今日,聯盟加州三個分部對白人至上團體有不同看法,認為這群人持槍遊行挑起並從事暴力行為,他們不維護這種人,但聯盟資深會員則對此期期以為不可。

聯盟8月9日竟然代表英國右派大嘴吧依安諾波諾斯(Milo Yiannopoulos)控告華府交通局(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Transit Authority)不該撤掉他的新書廣告,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1920年成立的美國民權自由聯盟理事會1934年10月發出手冊「我們應否維護美國納粹黨員言論自由?」答案是「我們別無選擇」。如果任由政府壓制某種言論自由,其他言論自由也遲早不保。

然而聯盟決定為依安諾波諾斯打官司,卻引起聯盟律師史崔吉歐(Chase Strangio)提出「個人意見」說,雖然依安諾波諾斯的言論自由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但他不贊成所有案例為保持原則一視同仁。依安諾波諾斯所到之處無不引起暴力抗議,此人明顯是個禍害。

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 (Charlottesville)市政府原本否決8月12日右派團結遊行申請,被民權自由聯盟提出控告,結果當天發生一名男子駕車衝撞人群撞死一名女子案件。

南加州、北加州、聖地牙哥與帝王縣(Imperial County )民權自由聯盟8月16日發表聯合聲明說,憲法第一修正案並不保障挑起或從事暴力行為,因此「白人至上暴力並非言論自由」。聯盟全國總部次日亦表示,如果白人至上團體堅持帶槍遊行,聯盟不會為他們辯護。

加州三個聯盟分部聲明指出,參加夏洛茲維爾遊行的右派民眾自帶盾牌、頭盔,甚至手槍,顯然有意傷人,憲法第一修正案不該被用來當成施展暴力擋箭牌。

其實美國民權自由聯盟很難「保持中立」,民眾總有先入為主之見。1978年,聯盟為新納粹團體爭取在芝加哥郊區猶太人社區遊行權利,結果會員人數與捐款大跌。川普當選總統後,聯盟會員人數與捐款大增,因為左派視聯盟為反川堡壘。

近年來極左派的年輕人認為,仇恨言論不應受憲法保障。他們自稱「反法西斯主義者」(anti-facist),主張以暴力阻止新納粹分子公開集會完全有理。

美國民權自由聯盟前理事華克(Samuel Walker)是奧馬哈內布拉斯加大學歷史系教授,他認為所謂「憲法第一修正案不該被用來當成施展暴力擋箭牌」的說法「不負責任」。

美國民權自由聯盟執行主任羅密洛(Anthony D. Romero )針對此事發表聲明說,他同意憲法第一修正案並不保障挑起或從事暴力行為的白人至上分子。不過如果極為惡毒的言論以非暴力方式說出,即使我們強烈反對這種言論,仍應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

納粹﹒猶太﹒捐款

******
拆雕像風潮焦點 邦聯3要角及戰旗簡介
2017-08-18 16:10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報導


在美國掀起的一波將南北戰爭時代挺蓄奴的南方邦聯紀念雕像拆除風潮中,位於北卡州德倫市(Durham)杜克大學小教堂附近的李將軍雕像17日被人發現遭損毀,臉部被人用錘子砸破,鼻子、前額、下巴和眼睛上方有破洞。

法新社報導,根據民權團體「南方反貧窮法律中心」(SPLC)統計,美國公共區域共有1500多個邦聯象徵物,大多在南方州,包括紀念館、紀念碑、雕像、公立學校、公路和郡、市名等。

以下是南方邦聯三位重要人物和邦聯戰旗的簡介:

李將軍(Robert E. Lee)

羅伯特‧愛德華‧李,簡稱李將軍,為邦聯最出色的將軍。取自網絡 魏碧洲
羅伯特‧愛德華‧李,簡稱李將軍,為邦聯最出色的將軍。取自網絡 魏碧洲
根據SPLC資料,羅伯特.愛德華.李(1807到1870年)是最受崇敬的南方邦聯將領,僅公立學校就有50多所以他的名字命名。

李將軍生於維吉尼亞州,為獨立戰爭英雄之子,曾就讀美國西點軍校(West Point),軍旅生涯長達30年。

1859年,時任上校的李將軍率領陸戰隊赴維州小鎮哈普斯渡口(Harper`s Ferry),鎮壓廢奴主義者布朗(John Brown)的突襲行動。布朗被捕後受到絞刑,不過許多歷史學者將他的突襲視為美國內戰的催化劑。

1861年南北戰爭爆發,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欲延攬李將軍擔任聯邦軍指揮官,但李將軍拒絕,表示無法對「我的家鄉、我的家人和我的出生州維吉尼亞」兵戎相向。1862年6月,李將軍率領北維吉尼亞軍團(Army of Northern Virginia),直到1865年4月終於投降。

「石牆」傑克森(Thomas Jonathan "Stonewall" Jackson)

喬治亞州石山(Stone Mountain)上的岩石浮雕顯示三位南軍邦聯領袖,左...
喬治亞州石山(Stone Mountain)上的岩石浮雕顯示三位南軍邦聯領袖,左起「石牆」‧傑克森、李將軍及傑佛遜‧戴維斯。美聯社 魏碧洲
湯瑪斯.強納森.傑克森(1824到1863年)被視為內戰時期戰術最高超的將領之一,軍階略低於李將軍。

傑克森也生於維吉尼亞州,信教虔誠,西點軍校畢業,美墨戰爭期間表現英勇。他1851年成為維吉尼亞軍校(Virginia Military Institute)教官,內戰爆發時官拜上校。傑克森在首波主要戰役期間贏得「石牆」的稱號,據說是另一位將領在鼓舞士氣時說「傑克森如石牆般屹立不搖」。

傑佛遜‧戴維斯(Jefferson Davis)

傑佛遜‧戴維斯(Jefferson Davis)於美國內戰期間擔任美利堅聯盟國臨...
傑佛遜‧戴維斯(Jefferson Davis)於美國內戰期間擔任美利堅聯盟國臨時總統。取自網路 魏碧洲
傑佛遜‧戴維斯(1808到1889年)是1861年成立的美利堅邦聯(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總統,邦聯四年後戰敗。

戴維斯生於肯塔基州,但是在密西西比州長大,西點軍校畢業,服役於陸軍。在密西西比州擁有大片棉花田的戴維斯力挺蓄奴,一生中擁有數十名奴隸。

他曾代表密西西比州擔任眾議員及參議員,1853到1857年在總統皮爾斯(Franklin Pierce)執政下擔任戰爭部長。1861年1月在密西西比州投票脫離聯邦後辭去參議員,2月獲任為美利堅邦聯臨時總統。戴維斯1865年5月在喬治亞州被聯邦軍逮捕,依叛國罪羈押兩年候審,1867年5月獲釋。

邦聯戰旗

邦聯戰旗為紅底、藍色X型橫跨整面旗幟,上有13顆白色星星。星星代表脫離聯邦的11州,外加肯塔基州和密蘇里州,這兩州最後沒有正式加入南方邦聯。

美國民眾對邦聯戰旗的感受不同。SPLC在關於邦聯象徵物的報告中說:「對許多南方白人來說,此旗是區域遺產和榮譽的象徵。但對其他人來說,意義截然不同,代表種族主義、奴隸制度和這個國家長期壓迫非裔美國人的歷史。」

西點軍校﹒奴隸﹒紀念館

******
涉白人至上主義事件 灣區電工丟飯碗
2017-08-18 17:30世界日報 編譯組/舊金山17日電

一名柏克萊男子因為牽涉12日的維吉尼亞州夏洛茲維爾市白人至上主義事件而丟了飯碗,成為第二個因此事件失業的灣區居民。

雷蒙戴塔(John Ramondetta)在白人至上主義和新納粹社交媒體上名為Johnny Monoxide,原是羅森丁電氣公司(Rosendin Electric)的電工師傅。不過該公司發言人布朗(Salina Brown)16日表示,雷蒙戴塔已經「不再受雇」於該公司,布朗不肯說明雷蒙戴塔是遭解雇,還是主動辭職。雷蒙戴塔則在電話中表示他「懂得加州法律」,正在「和人協商」,日後會發聲明。

「聯合右派」(Unite the Right)示威活動的傳單上,列出雷蒙戴塔12日要在夏洛茲維爾市聚會中演講,不過他是否有參加不得而知,因為示威者發生衝突,警方在聚會開始的時候下令群眾解散。

夏洛茲維爾事件過後,柏克萊「Top Dog」餐廳的廚師懷特(Cole White)也因參與這次聚會被曝光,而遭餐廳開除。

雷蒙戴塔以Johnny Monoxide的身分,主持播客(podcasts)節目,在右翼團體中小有名氣。不過根據追蹤全美仇恨團體的「南方貧窮法律中心」(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資料,他並非一直都參與白人民族主義活動。2011年他在屋崙的占領華爾街運動中十分活躍,後來又參加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抗議活動。但到2016年,他開始偏向極右翼,曾發表反猶太言論。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8842
2015年1月19日 ... 其實台灣一向充斥種族歧視與仇恨言論,例如歧視外籍配偶、歧視外籍勞工、看護, 強烈仇恨來自大陸的人士等。若與外國相比,台灣與世界文明脫軌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8740
2015年1月12日 ... 我曾寫過多篇關於台灣的仇恨言論犯罪,及世界文明國家處罰仇恨言論的文章,所以 看到許育典寫出「羅瑩雪憑什麼講這些話」的言論感到震驚,因為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402
2015年3月18日 ... 關於仇恨言論,Facebook 社群守則中文版是這麼說的: • 仇恨言論. Facebook 絕不 容許仇恨言論,但是會區分嚴重和幽默含意的言論。雖然我們鼓勵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8879
2015年1月22日 ... 許多台灣人誤解言論自由的真意,拿老掉牙的理論,也不因地制宜,或根本就利用 台灣回教徒極少的現狀鼓吹查理週刊的部份仇恨言論與歧視性言論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5671
2016年7月30日 ... 我常說台灣反仇恨言論程度落後人類文明,因民進黨私心作祟,台灣鼓勵對大陸仇恨 言論終得到大陸反感,這次台灣遊覽車檢方說「似乎有人在車內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5515
2016年7月24日 ... 難道,假如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台灣「火烤支那豬」的仇恨言論與對陸生與大陸配偶 的歧視與虐待就可以概括承受?蔡英文痛恨陸配陸生看她民進黨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307
2015年3月11日 ... 台灣鼓勵種族歧視仇恨言論,美國零容忍. 新聞報導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一個學生 聯誼會「Sigma Alpha Epsilon」(SAE)的成員被拍攝到在巴士高叫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275
2015年12月21日 ... 媒體反限制仇恨言論的原因:從台灣仇視外籍配偶談起. ​近日來看到一些台灣媒體 刊出反限制仇恨言論的文章,理由不外乎言論自由及該言論反而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956
2015年11月16日 ... 台式仇恨言論:台灣人痛恨外籍配偶、痛恨同性戀、痛恨回教徒與外籍人士之網路 醜態. 近日來台灣人因蔡英文臉書被部份反對者言論過於激烈而抓狂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578
2016年12月6日 ... 談談洪素珠上身聯合報與PTT的錯亂仇恨言論:台獨自稱被國民黨殖民又說國民黨是 難民. 聯合報又散佈仇恨言論說台灣人收了中國的200萬難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207
2016年11月7日 ... 仇恨言論的雙重標準:台獨舔梁頌恆游蕙禎以「支那」仇中卻嚴懲郭冠英辱台非常無恥 . ​香港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宣誓時以支那辱華,支那是日本皇軍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213
2016年11月7日 ... 香港議員是以「支那」仇恨言論辱華,郭冠英被蔡英文認定辱台就追殺,香港議員若被 去職當然合理,難道蔡英文談郭冠英是無恥的騙、雙重標準嗎?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0836
2017年5月14日 ... 那兩公約說要限制仇恨言論,為何立委不修法限制?之前洪素珠仇恨言論滿口,許多 台灣人因為仇中也大量說「支那」 「火烤支那豬」之類的言論,為何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7355
2016年11月18日 ... 呂秋遠在蘋果日報「放眼香港 宣誓從來不是法律問題」護航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與 游蕙禎的「支那」仇恨言論,想當年呂秋遠批洪素珠仇恨言論,原來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8992
2017年3月12日 ... 污辱426的台籍女員工被開除,大陸終於開始整治散佈族群仇恨言論分子了. ​台籍 員工Iris Ko陳可晴在臉書以426污辱大陸人被開除,太爽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