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價改建眷村:價值300億的正義國宅
2014/02/12 21:41:21瀏覽4429|回應0|推薦6

正義國宅為國防部於民國 69年與市政府簽訂「合作運用眷村土地試辦興建國民住宅協議書」後與市政府合建的國宅,也就是原空總眷村土地改建的國宅,原約安置一百七十五戶軍方眷戶,現已不到百戶原眷戶,當時雖只有地上權但價值仍十分驚人。

 

「正義國宅」在台北市忠孝東路靠近復興南路,緊鄰SOGO百貨,基地一千五百二十五坪,根據報導2014年三月即將拆除(註1)。2011年時一樓已經喊價到一坪一千三百多萬元,暗盤交易更到兩千多萬元(註2)。其位在忠孝東路4段上,坐擁東區車流、捷運、SOGO商圈的人潮,要打造兩棟住商大樓(註3),現推估未來推案價格每坪至少200萬元(註4),現在價值更已從250億漲到300億了(註1)。

 

為了方便都更,開放給住戶購地,轉手戶要花費每地坪7800萬元購地,原眷戶每地坪申購價為400~1300萬元,價差每坪為6500~7400萬元間,由此可見國有財產局相關業務人員、承辦台北市正義國宅都更案之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業務人員對原眷戶的厚愛,僅因為他們是原眷村人,就可以憑空獲得這種利益?

 

正義國宅都更牽涉很多問題與龐大利益糾葛,更導致住戶代表兼房地業者王克強遭人槍擊身亡,檢警調查懷疑是龍聯建設負責人葉松年不滿王克強阻撓正義國宅更新案,擋人財路,導致龍聯資金吃緊,憤而教唆外甥沈宗基槍殺王克強,檢方依殺人罪嫌起訴葉、沈兩人,均求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但因證據不足兩人皆無罪,目前還不知誰殺了王克強(註5

 

有一個眷戶鄒筑生長期談「正義國宅」案,多方陳情,他的blog有多張剪報與公文,有興趣者可自行查找。

 

 

我去拍的時候是雨天,只拍到這兩張。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2/12

 

1:北市都更強心劑 正義國宅最快下月拆,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10/today-e1.htm

2自由電子報 - 都更惡夢/正義國宅 白道與黑道爭搶,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2012-4-1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today-e2.htm

3正義國宅都更 打造250億住商大樓,民視 2013913

4正義國宅改建 1200 | 蘋果日報,20130914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30914/35294142/

5:沈宗基逆轉判無罪 誰殺了王克強?中時電子報,201197

 

Link1

鄒筑生:軍中有一舞弊集團專門吃眷村、欺榮民...這個集團係由政戰、軍法及高級將領組成。

法治時報社:正義國宅王克強命案 一個正在進行的冤獄

 

Link2

請不要再彩繪眷村-論台灣不斷繁殖的眷村彩繪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貪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眷村春聯:一統河山際太平(慈安四村)

眷村特有種:反對台灣獨立、再造台灣榮景(貿易二、八村)

眷村文化保留推手:空軍三重一村

美哉花蓮(1):尋訪光華墾區

美哉花蓮(2):光華墾區之旅

眷村之窗-三龍新村

不到中正紀念堂,不知鄭南榕是台灣國父

新竹眷村博物館與公誠二村

談朱天心「眷村像被打死的蟑螂」

才不是眷村:寶藏巖

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最高貴的眷村博物館

最星光燦爛的眷村:志雲新村

眷村奇談:懷德新村釘子戶及陸小榮神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