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晚”blackface”爭議與吳念真對原住民及外省人的歧視與管仁健、黃創夏、洪素珠
2018/02/21 10:36:21瀏覽1155|回應1|推薦6
春晚出現中國人臉塗黑演黑人的”blackface”爭議,因「塗黑臉」緣起種族歧視極盛的美國,白人把臉塗黑假裝黑人並演出刻板印象,白人演的”滿大人”污辱黃種人亦如此,吳念真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污辱原住民及外省人與此事可相提並論,值得再提一次。

美國在戲劇中需要黑人角色時,在種族隔離與歧視時期中,以白人把臉塗黑「偽裝成黑人」,然後扮演一些白人「想像中」的黑人,而且充滿刻板印象,包括黃種人也被白人扮演過,竟還有得獎的,現代眼光看來就是歧視。今日美國不至於如此,但世界各國中卻也常出現此類現象,如去年底今年初日本喜劇演員浜田雅功在新年前夜電視節目將自己的臉塗黑模仿黑人演員艾迪•墨菲(Eddie Murphy)而被批評。 

基本上,這是由美國內部禁忌影響到全世界的例子,全世界也幾乎能認為這就是種族歧視,例如在他國引起傷痛的歷史,即使未必相關也不應使用,就像美國的N word。中日之間也有此禁忌,日本侵華而屠殺三千萬中國人,因此對二戰時期日本人普遍使用的「支那」一詞轉為禁忌詞彙。現在台灣與香港由於極度仇恨中國,港台社會普遍以「支那」污辱中國人,宛如自己是屠殺中國人的日本皇軍姿態,也因此引起中國受害者的傷痛。

我看今年春晚時還不知此事,這套有關非洲的小品中非洲大媽的角色婁乃鳴竟為此塗黑臉、刻意把臀部弄大扮演黑人,還有另外一名非洲裔表演者飾演猴子角色。此劇固然有些微趣味性,但既不尋常也不妥,其實大陸應該想想這種模式非常不當,如果找不到演員就不該演出這種角色,劇本也不好。大陸不妨換位思考,港星劉嘉玲剛到香港時被叫為「大陸妹」,她深感屈辱,台灣也把「萵苣」稱為「大陸妹」,動輒上餐館就「燙一碗大陸妹」,大陸要進步,就不應學到台灣種族仇恨的壞習慣!像2004年,台北新莊一名八歲的台越混血男童,放學回家遭到社區主委, 當街用狗鍊套住脖子拖行,男童的母親認為,這已經嚴重涉及歧視,堅決提出告訴。不過社區主委則喊冤,他說當時只是想和小男孩玩遊戲,展現「台灣人的親和力」,「中國人的親和力」就不應學台灣滿口「大陸妹」、「支那」、套狗鍊,台灣以前的黑人牙膏商標也被指責呢!

亦如吳念真對原住民及外省人的歧視,他在「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把原住民刻畫成兩種刻板印象,一個吸毒亂搞然後自殺,另一個傻裡傻氣。自殺那個似乎是原住民飾演,但另一個卻由非原住民張純芳演出,在劇情之中有諸多不合理且充滿污辱性的情節,我已談過多次,請見文末連結。
 
話說回來,管仁健”春晚《回家》後 更不願當中國人”也十足痛斥春晚,主力焦點則在於台灣演員的小品《回家》,我覺得《回家》確實難看,也引不起觀眾們的共鳴,但看到管仁健又在自居「外省賤民」,其父當小學老師當到退休,管仁健還嫌哪裡不好?管仁健根本在「塗黑臉」。

管仁健父親管恩然年滿廿歲拒絕當兵而被抓,當時本土台灣人也要當兵,管仁健與其父管恩然卻主張這是「政治迫害」,自認與要當兵的本土台灣人不同而不必當兵並說成「先遭白色恐怖迫害下獄,再被迫充軍兩年」,這若是「外省賤民」,那把本省人置於何地?

管恩然當的兵也與常人不同,強迫學生當兵的「七一三事件」期澎湖司令李振清讓管仁健其父當副官。李振清回台任職,管恩然就被調去《建國日報》當記者。管恩然也沒多當幾年兵,只花兩年就退伍而且還升到中尉。我也當兵兩年,大家也頂多從二兵升成上兵,當兵兩年竟然對管仁健、管恩然兩人是不公平,他們是高級外省人無疑還不一目了然嗎?

不曉得是誰維護管仁健的WIKI,前陣子有人根據管仁健的一面之詞就把管恩然當成白色恐怖受害者,又說他「父親管恩然出身世家,精通書法、圍棋、象棋,曾任軍人、小學教師,白色恐怖時遭政治迫害而下獄。」,「出身世家」?所以是高級外省人嗎?證據呢?「精通書法、圍棋、象棋」?得過獎嗎?「白色恐怖時遭政治迫害而下獄」?高級外省人可以不當兵喔??

在我看來,這些不合邏輯的粉飾就是在「塗黑臉」。

前年洪素珠自稱是原住民,我認為她自稱原住民是污辱原住民,有網友抓狂表示難道外省人不能偽裝成原住民之類的話?其實黃創夏也疑自稱原住民,也住過眷村又自稱底層。

我當時寫下外省人偽裝成原住民的道德問題:洪素珠與黃創夏的身世之謎指出:
更加必須被批判的是,某些外省人偽裝成原住民的道德問題。

有一白種女人蕾切爾•A•多爾扎爾(Rachel A. Dolezal)投身民權運動,但偽裝為黑人,還改變了自己的外貌。著有「近似黑人:美國文化中白人冒充黑人的現象」(Near Black: White-to-Black Passing in American Culture)作者巴茲•德萊辛格(Baz Dreisinger)對此批評「這涉及有關扮演黑人、呈現黑人特徵及整個文化遺產的所有問題,這讓這種行為顯得更加低下。」。(see美國白人民權領袖冒充黑人,不承認說謊 - 紐約時報 國際生活) 

Rachel Dolezal
圖片引自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chel_Dolezal

我要對這些意圖偽裝成原住民的外省人或本省人質問:就算你們喜愛原住民的文化,你們也無權偽裝成原住民,因為這是對原住民的再壓迫,這是掠奪原住民整個文化遺產的所有問題!

如果你們真的這樣做了,你們有向原住民道歉的義務!包括自稱外省賤民的高級外省人,你們有必要對「真正的外省賤民」道歉!

在指責春晚「塗黑臉」的不當時,我也要對吳念真對原住民及外省人的歧視與管仁健、黃創夏、洪素珠「塗黑臉」表示不齒,以上。

Blackjack 2018/2/21

央視春晚被指「歧視」非洲人中非友誼與「種族問題」的一線之隔
BBC 中文网-2018年2月15日
其中引發爭議的環節,是一個名為「同喜同樂」的小品。來自加納、肯尼亞、烏干達及科特迪瓦等國的表演者與鄭愷、婁乃鳴、大兵等共同演出。這些非洲裔表演者在春晚中操流利普通話,故事提到中國在非洲修建鐵路,有非洲人希望去中國留學,嫁給高富帥等等,整體而言是歌頌中非合作,顯示非洲人受惠於中國投資,對 ...

自訂搜尋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8547
2017年10月30日 ... 我當年就指出吳念真在「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以「番」無恥的污辱原住民,吳是該片編劇 ,非常惡劣,劇中捏造無數的刻板印象,還指控一個嫁給外省老兵的原 ... 老莫與常 若松都不是孫道存,此原住民「嫩妻」亦非彼「嫩妻」 , 高級本省人吳念真喜歡在影片 與廣告訴求道德,但這種「 道德」除了狗血沒有其他更好的形容詞。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265
2015年12月20日 ... 台灣人萬分醜陋的族群想像:從要海倫清桃接爛戲到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並淺論「有 唐山公無唐山媽」隱藏的原住民大屠殺慘劇 ... 吳念真寫出這種不合邏輯的爛戲又以 醜陋的族群想像污辱原住民與老兵,居然還得金馬獎,評審的眼光有很嚴重的問題。 ...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4>吳念真的「外省人成見」與「原住民成見」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5349
2009年10月26日 ...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吳念真抄襲李敖的法律非法律討論. 此文為回答鴨湯兄在高級 本省人的歧視7>細部分解吳念真抄襲李敖過程的指教而答:. 抄襲也未必侵害著作權 ,當然也未必違法,我在批判吳念真抄襲李敖時沒有說過它違法,這點我很注意,詳細 討論可見著作權筆記的「天下文章一大抄,不必然違法,可能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4303
2009年9月23日 ... 而吳念真刻意安排蔡秋鳳與蔡振南合演這部片,也引起話題。 我看吳念真的第二部片 就是「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此戲是吳編劇,從台詞可以看出從吳念真如何醜化外省人 與原住民。 既然有論者批評關於1949的書該談「電視時代」的事,那吳念真原住民 為「山地人」就太可惡了,什麼叫「山地人」?還不是漢人來了之後原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0000
2015年5月12日 ... 偉浪與說一套做一套的「學者」施正鋒又痛批之,老兵與原住民其子女難道不是人嗎? 我最瞧不起這批人的「雙重標準」,我曾多次批評吳念真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把原住民 說成「山地人」,無人響應。現在原住民子女董淑貞講「山地人」反而罪該萬死?真見鬼 了,吳念真因為「綠到基因裡」及「身為高級本省人」就有無限豁免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4492
2009年9月30日 ... 要從「老莫的第2 個春天」再談吳念真,我還可以談好幾篇,也有興趣再寫幾篇,但 邊際效益會遞減,搞到大家很煩非我所願,過一陣子再寫了。 ... 很多事你不去瞭解是 不知道的,吳念真運用一般他自以為的「常識」幻想寫了這個劇本,醜化外省人 住民,他當然可以對我的批評不同意,但也不能改變我的看法,他確實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2275
2015年12月21日 ... 就是這些下流無底限的媒體不斷用台灣照片、道聽途說的說法造假,整天污辱越南, 也才會有學生或教授想當然爾的寫出如吳念真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而被海倫清桃 批評「這樣毀壞越南女生 ... 台灣人萬分醜陋的族群想像:從要海倫清桃接爛戲到老莫 的第二個春天,並淺論「有唐山公無唐山媽」隱藏的原住民大屠殺慘劇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4月25日 ... 2015年3月9日 ... 吳念真批判:. 高級本省人的歧視1>從吳念真醜化外省人原住民 談起 ... 高級本省 人的歧視7>細部分解吳念真抄襲李敖過程 ·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12418
2011年1月20日 ... 吳念真父親是1990年跳樓自殺,這些事是發生在1990以前的事,我也看過他執導的 電影「多桑」,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電影。但是,吳念真曾經編過好幾部關於老兵的 戲,我曾經大力批判過的一部叫做「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就是吳念真寫的。 「老莫的第 二個春天」開頭有一個強烈醜化外省人的戲碼,就是老莫拿著退休金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595344
2009年10月25日 ... 有朝一日,整個的老婆,就在這樣分解結合中湊成了。在他數錢的時候,面露得意之色 ;在旁圍觀的老兵們,面露羡慕之色,那種對比的神情,我至今感到心寒。 老莫的第二 個春天劇情:. 老莫看到常若松未來老婆的照片後問他說「真嫩呀!這麼漂亮,怎麼找 的?」 常若松把幾綑百元鈔票放在地上,說道「這麼找的,頭,找著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3427
2016年3月29日 ... 像管仁健這樣的「外省賤民」? ​最近看了一部老片,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 事件》,片頭沒多久出現一段話說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數百萬中國人」絕大多數其目的「 只是為了一份安定的工作、下一代安定成長環境」云云,我隨手就查了wiki的介紹,又 看到了管仁健寫的「建中學生的少年殺人事件簿」,其中他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3:28

參考一下

http://www.guancha.cn/daiyuxiao/2018_02_20_447464.shtml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18-02-21 13:51 回覆:

這確實也言之成理

因為無論是中國或非洲都沒有類似的文化衝突與背景

塗黑臉主要是過去美國白人的錯誤

因此,我第一次看到時並沒發覺也未深論

但仍應該以黑人演黑人的角色

就像我認為戲劇中的原住民應該由原住民來飾演

所以我認為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很爛,此外還充斥了吳念真的歧視與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