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誓死捍衛檳榔西施工作權還沾沾自喜,跟F1消滅賽車女郎不同
2018/02/17 08:45:44瀏覽908|回應0|推薦3

F1宣布未來巡迴賽不再有賽車女郎,目的是女權,因不應讓女性從性別暴力、身體上受剝削而才能有所謂的「工作」,此謂性別正義。之前國家地理與探索頻道的白人以獵奇讚嘆檳榔西施台灣不罵,賽車女郎被停卻讚嘆,我也是大開眼界。

國家地理與探索頻道的白人大爺來台灣看到喜歡就是寶貝,幾年前我看到台灣觀光局邀請白人老爺及夫人來台替台灣打廣告,也聚焦檳榔西施,也有訪問勵馨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當然反對,但白人老爺及夫人不同意,然後台灣一堆人表示要讚嘆這種台灣風情…

台灣女權主義者與這些贊同F1宣布未來巡迴賽不再有賽車女郎的人也沒說話。

看來,凡事要等白人先覺醒了,台灣的黃種人也才稍微會動一下吧。

這就是所謂的《台灣先睡後醒論》。

Blackjack 2018/2/15

方祖涵/賽車女郎的工作權
2018-02-14 01:10聯合報 方祖涵(運動文學作家)

F1賽車一直是由女模特兒擔任賽前舉牌。 (美聯社資料照片)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日前宣布未來巡迴賽將不再有賽車女郎的存在,這個由歐洲發跡的聯盟一年半前被美國媒體集團認購,新經營者認為讓女性在賽場穿著暴露衣物不符合他們的品牌形象,此項改變對從一九五○年就開始的老牌賽事而言,無疑是個重大的考驗。

在聯盟作出宣告以後,支持與反對的回響都十分劇烈。近幾個月來女性面對長期無所不在的性騷擾,終於作出強烈的反彈,如此排山倒海的壓力是賽車界願意改變的原因之一,「早該是時候了!」「歡迎來到廿一世紀!」,支持革新的人們這樣說。

對改變感到憤怒的人也不少,尤其以美國執政當局馬首是瞻的極右派人士,就認為這又是「雪花族」凡事講求政治正確的幼稚舉動。年輕女生打扮漂漂亮亮,公開展露健美的身材,如此讓人看了高興的優良傳統有什麼不對呢?而且只因所謂的性別正義,就輕率剝奪賽車女郎的工作權,這根本一點也不公平。

要談到女性的工作權,北歐小國冰島有許多值得借鏡的地方。我剛從冰島回來,他們一月初立法通過男女同工需要同酬的嚴格規定,是全世界的首例。雖然冰島已經是女權最進步的國家,目前女性平均薪水仍然不到男性的八成,在新法案通過之後,估計仍需四年才能彌平既存的差距,不過這個進度還是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

除了同工同酬以外,冰島也是全世界唯一因為婦女權利,而非宗教理由完全禁止脫衣舞的地方。就跟一級方程式賽事一樣,當二○一○年新法通過,明文規定沒有任何公司可藉女性裸露身體獲利的時候,有些人以維護傳統或女性工作權的理由抗議。不同的是,此類說法在當地是站不住腳的。

「大學生付不起學費怎麼辦?」「冰島大學學費很便宜。」「單親媽媽要養小孩!」「冰島百分之六十七的小孩是非婚生子女,單親是遠超過半數的常態,照顧孩童的社會福利很豐富。」當女性對身體有完整自主權,生不生小孩是自己的決定,另外還有包括全球最長的有薪育兒假等社會福利的照顧,未來在職場上又不需領比男性低的薪水,出賣身體賺錢就不再是無可奈何的選項。

正如前任冰島總理在聯合國婦女高峰會所宣告的:「男性不能在性別暴力與工資問題上置身事外,因為這些不是婦女議題,而是基本的人權議題。」從性別正義的角度來看,賽車女郎工作儘管看來光鮮亮麗,依舊是對女性的身體剝削。當社會逐漸進步時,此類系統化的性別欺凌自然會遭遇越來越多的質疑,那些維護傳統的理由也將變得更薄弱。

相對於北歐的持續進步,美國的躑躅緩行,亞洲社會的性別課題還在萌芽期。不論如何,身處連賽車女郎都不再符合巡迴賽形象的廿一世紀,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每個人心態的改變,都是必需的。

冰島﹒女權﹒性騷擾﹒職場﹒薪水

台灣政府宣導不吃檳榔CNN:西施文化恐絕跡- 生活- 自由時報電子報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18256
2016年9月7日 - 台灣檳榔的人口高達200多萬人,檳榔更衍伸出獨特的西施文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來對台灣檳榔文化做了一篇專題報導,報導內容提到,由於台灣政府近年來宣導吃檳榔易罹患口腔癌,導致檳榔攤生意下滑,西施也面臨生活困頓。據《CNN》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指出,全世界約有1/10的人口嚼 ...

另類西施:檳榔西施的文化觀察系列報導之一前世今生檳榔命運大不同

www.ihp.sinica.edu.tw/~linfs/fslin/pinang1.pdf

吃檳榔不衛生?賣檳榔的另類西施很低俗?當政府和主流社會只會打壓、取締檳榔. 西施時,文化界卻提出提升檳榔西施的觀念和建議,顯示了台灣的開放和活力。本報文. 化版即日起推出「另類西施:檳榔西施文化觀察」系列報導,從歷史學、人類學、攝. 影藝術、前衛藝術、公共藝術、戲劇表演、建築空間、女體展覽、女性主義等角度,全.

檳榔西施 躍登國家地理頻道
民視 更新日期:2007/02/24 23:0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24/11/au2n.html

一般人看檳榔西施,可能會覺得清涼又養眼,來自南非的攝影師托比,第一眼也被台灣獨特文化嚇到了,後來,他花了七年的時間拍攝檳榔西施美的一面,這段紀錄片也入選國家地理頻道的最佳影片在托比的鏡頭前,檳榔西施坦白自己的內心世界,因為他們發現托比和一般台灣人看他們的眼光不一樣小娟也是托比拍攝的女主角之一,南非籍的托比七年前來到台灣時,看到檳榔西施很震驚,進而好奇想去了解,在宏達電經理協助下,一步一腳印,突破女孩們的心防,完成台灣特有的紀錄片這段影片,也獲選國家地理頻道最佳紀錄片,外國人眼中的檳榔西施是文化是藝術,台灣人又該用什麼角度看這些女孩子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