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水扁總統,你說這話不會臉紅嗎?
2005/06/04 11:20:16瀏覽1796|回應1|推薦6
陳水扁總統,你說這話不會臉紅嗎?

昨天,陳水扁總統接見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時說,『他非常認同、肯定沙茲伯格前天所說的「媒體是政治人物的一面鏡子」,他百分之百捍衛新聞自由。他強調,如果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之間有衝突、牴觸時,他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見 扁:捍衛新聞自由 願捨國安


陳水扁總統昨天在台北賓館接見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夫婦及紐時四位高階主管(左側)。
記者陳易辰/攝影 2005/06/04 聯合報

『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

這話可真漂亮,看看這位「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的陳水扁過去怎麼做的吧!

2000年9月30日
《中晚》以問答方式全文刊載劉冠軍案三名關鍵人的調查筆錄。

2000年10月2日
《中國時報》慶祝50周年社慶。總統陳水扁在社慶典禮中,盛讚《中國時報》帶動臺灣民主,陳水扁總統推崇余紀忠先生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舵手」。

2000年10月3日
臺北地檢署檢察長黃全祿上午9時40分親自率領辦案人員,前往臺北大理街時報大樓6樓的《中晚》編輯部進行搜索,同時也到《中晚》綜合新聞中心主任及社會組組長的住家搜索。

2000年11月16日
《新新聞》在二千年十一月十六日第七一五期,以封面刊出「鼓動緋聞、暗鬥阿扁的竟然是呂秀蓮」,呂秀蓮因而控告《新新聞》。

2001年03月08日
陳水扁與魏京生談兩岸人權時表示:他過去也曾因為主張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坐牢八個月,因此,在他主政下,絕對不再有限制言論自由而禁止進出臺灣的事情發生。…他必須捍衛中華民國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

2002年03月15日
「世界報業協會」自15日於網站(www.wan-press.org)刊出總統陳水扁接受協會書面專訪全文,陳總統於專訪中表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是他追求民主改革歷程中,最主要的訴求之一。

2002年3月20日
國安局獲悉壹週刊預定當日晚上出刊的雜誌內容,將披露國安局多件被列為絕對機密、極機密的專案,國安局唯恐曝光後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緊急向高檢署告發;檢察官以偵辦外患罪,上午持高等法院核准的搜索票指揮調警人員,針對壹週刊總辦公室、印刷廠、撰稿記者住處,同步搜索,並查扣十六萬本半成品雜誌。

2002年3月22日
針對中國時報日前將「奉天」、「當陽」等秘密專案中,部分「絕對機密」或「極機密」檔原文刊載一事,國安局認為相關行為有洩漏國防機密之嫌,因而主動提出告發,高等法院檢察署22日依法完成分案,將中國時報總編輯黃清龍列為「外患罪」被告。

2002年12月3日
《中國時報》刊登蘇惠珍政治獻金涉及總統陳水扁,總統府強力反擊。

2002年12月4日
《中國時報》在頭版刊登啟事,就3日有關政治獻金報導涉及總統陳水扁部分“未及時向總統府完成查證,造成國家元首聲譽上的困擾”,鄭重表達誠摯歉意。
該報也在頭版刊登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2日記者會的聲明及陳水扁律師的談話,標題是“總統府澄清 陳總統絕未收取蘇惠珍政治獻金”。

2002年1月8日
聯合報分別在2003年的一月八日和四月九日發表了兩篇社論,分別是《有汙點的證人與無汙點的檢查官》和《辦到謝長廷腳前的那條線為止》。內容主要是對檢察官辦案提出疑問,似乎在未查清案情之前預設底線,謝長廷控告聯合報。

2003年9月26日
謝長廷控告聯合報一案,承審法官作出九十二年度自字第一五0號刑事判決,謝長廷敗訴。

2003年11月14日
報載「無疆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Borders)公佈全球新聞自由排名,台灣從去年的第卅五名降為2002各媒體年的第六十一名。報告舉出,過去一年台灣的民主及新聞自由繼續強化;但許多事例說明台灣新聞自由也面臨挑戰,包括2002年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媒體及記者。

2004年4月7日
陳水扁總統上午到金山金寶山墓園,參加鄭楠榕殉難十五週年紀念追思會,陳總統再次強調言論自由的價值,陳總統談到對不同的意見要心存感激,對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要維護。
陳總統認為,他甘願言論自由超過,但不可不及,寧願接受指控或嚴厲批評,也不願再走回頭路。

2004年04月29日
副總統呂秀蓮與《新新聞》周報的「嘿嘿嘿」官司,最高法院認為《新新聞》單憑總編輯李明駿(筆名楊照)所稱呂秀蓮撥打的「嘿嘿嘿」電話,未合理查證就報導因此判新新聞公司與社長王健壯等六名被告,須在四家報紙頭版登道歉啟事、判決主文及理由。本案不能上訴。

2004年06月14日
高雄市長謝長廷控告聯合報誹謗案,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駁回謝長廷的上訴,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社長王文杉、總編輯黃素娟、總主筆黃年等四人獲判無罪確定,全案二審定讞。

2004年06月24日
楊光友表示,選前在一個場合碰到江霞,當時江霞主動說:「選後我們大家應該和解一下,我們阿扁是很雍容大度的,資源怎麼多,我們可以好好運用。」
但江霞之後表示未來華視絕不買大陸節目,她也不會讓明華園孫翠鳳或歌手羅大佑等挺藍藝人進華視大門。

各位可以看看,陳水扁對言論自由的談話,是多麼美好,但卻又前後矛盾,左手稱媒體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舵手」,右手放任檢調搜索,簡直是兩面手法,他甚至於還說「他甘願言論自由超過,但不可不及,寧願接受指控或嚴厲批評,也不願再走回頭路。」!但實際上民進黨時代高官控告媒體遠超過李登輝時代,現在居然還敢說「如果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之間有衝突、牴觸時,他寧可選擇捍衛新聞自由。」?

那當初為何派人搜索中國時報與壹週刊?

現在在紐約時報董事長沙茲伯格前說大話了,對照阿扁過去的行為,陳水扁總統,你說這話不會臉紅嗎?


記者林建榮/攝影2005/04/24 聯合報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5/6/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jack&aid=11004

 回應文章

likolal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變綠啦
2005/06/06 13:48

他是綠色的,臉當然不會變紅了,而是變綠啦

喔,你很會找資料喔,真令人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