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一家親"與"維持現狀"不過是"武統"與"台獨"的「緩兵之計」
2018/01/11 00:04:37瀏覽996|回應0|推薦10
十日經濟日報社論談中國上升美國下降的大勢,使我想起回應田園火雞兄不知死的「維持現狀」政策的話:台灣對大陸的意義只剩下土地的戰略意義,"兩岸一家親"與"維持現狀"都不過是"武統"與"台獨"的緩兵之計罷了。

我當時的說法是:
台灣的民心應該不會有朝向統一的可能性了
台灣對大陸的價值現在已經不是台灣人了,而是台灣這塊土地的戰略價值
大陸不說穿兩岸間已無感情,無非是現在不想動手
"兩岸一家親"與"維持現狀"都不過是"武統"與"台獨"的緩兵之計罷了

事實上,兩岸並沒有真實存在的「兩岸一家親」感情,血脈連結除了外省第一代與兩岸聯姻外,其實很淡薄,現在社會中,連親生子女都難得探望父母了,一家親根本不親。

台灣的台獨大勢是必然的,無論從教育、政治勢力都可以輕易判斷,大陸之所以不「快刀斬亂麻」,原因就是刀不夠快。

台獨不敢立即「改變現狀」的原因,也無非是大陸的「刀」雖然不快,但把台灣砍成殘廢還是綽綽有餘的,台獨在台灣還要吃香喝辣,哪有戰至一兵一卒的「志願」。

既然是「恐怖平衡」,何來感情?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權力板塊位移 2018只是起點”說:
GDP。以目前趨勢看,2030年前後,中國將超過美國,並極可能逐步拉大差距。情況一如2010年時中國GDP超過日本,不過八年之後的今天,日本只是中國的四成。
      
無論如何,只要這種趨勢下去,中國經濟總體實力終將超過美國,台獨要賭的是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天然獨顯然預期這件事不會發生,但民調預期台灣終將被統。

我作為絕子絕孫的台灣人,只希望在這個無論武統或台獨的過程中,仇中的人絕不可因此獲利,大陸也不可以「兩岸一家親」來讓仇中台灣人「能撈就撈」,因為這批人是把兩岸加速推向戰爭懸崖的人。

如果大陸為了武統台灣而要向天然獨卑躬屈膝,來換取「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所需要的「時間」,我也只能呼籲台灣人,就算你們支持台獨,最能吃香喝辣的天然獨也只是那些頭頭而已。

當然,在「統一」與「台獨」各自是雙方最高道德的情況下,天然獨竟然也是獲利最多的人,這也實在是兩岸荒謬劇最可笑的一幕。  

Blackjack 2018/1/10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權力板塊位移 2018只是起點
2018-01-10 00:49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發表2018年十大風險預測報告,點出今年最大風險就是中國正試圖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成為全球領導者。

歐亞集團被認為是系統地把政治學引入華爾街的領航者,每年初公布該年全球十大風險,去年榜首是,美國在新總統川普帶領下,強調美國優先,退守國際議題所形成的「孤立的美國」,與今年榜首─中國在全球拓展其領導地位的「進取的中國」。兩者不僅息息相關,且存在著鮮明的對照。

對於何以出現此等「你退,我進」的新形勢,歐亞集團主席、著名政治學者布雷默說,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繼毛澤東、鄧小平後,近代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另方面川普則是美國現代史上最弱勢的領導人。一強一弱,就導致了一進一退。

一強一弱一進一退的下一步,極可能導致全球秩序的重組。這也正是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總裁哈斯(Richard Haass)在他的新書《失序時代──全球舊秩序的崩潰與新秩序的重塑》中,最關心及探討的課題。理論上,全球秩序一旦進行重組,其最終結果必然就是全球權力板塊的位移,所謂位移,或將同時體現在幾個不同的層次,比如,從西方世界向東方世界的位移;從美國勢力向中國勢力的位移;從中國外緣地緣板塊向以中國為核心的地緣板塊的位移。

布雷默與哈斯的觀察與分析基本是正確的,但或許還可以作更深入探究。那就是除了與兩國領導人的正好「一弱、一強」有關外,更與中、美兩國綜合國力運勢的不同有關。甚至可以說,在相當程度上,中、美兩國綜合國力運勢的差異才是當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分別採取強勢與弱勢作為的主要背景。所以,這「一進一退」,表面看,固與中、美兩國領導人的強勢與弱勢有關,核心的,卻是更多地反映了中、美兩國綜合國力的長與消。

最近聯合國投票呈現的「14:1」與「128:8」的結果即是一個最好的例子。針對川普宣稱「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聯合國安理會討論了一份由埃及起草、旨在推翻美國主張的決議,表決結果14票贊成,美國1票反對。

未久,在聯合國大會中,也討論了一份由阿拉伯世界提出性質雷同的決議,表決結果128票贊成,八國反對,美國只得到七國支持,這七國幾乎全是如諾魯等急需美國經援的中小型國家。結果一出,西方媒體宣稱,美國一呼百諾的態勢已然不再!這正是「一葉知秋」。

美國的運勢真的就要進入秋天了嗎?也許還不至於太快,但一些現象和指標還是值得注意。

──國際形象。美國國際形象由美國作為一個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及國際道德的捍衛者,演變成被質疑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及國際道德的退縮者,其來已久,只是在川普上任之後,才由隱而顯而已;與此對照的則是中國捍衛全球化,主張人類命運共同體及倡導一帶一路。

──國家效率。國家效率主要表現在長期發展戰略的規劃能力,政策的設計、運作與執行能力,及自我糾錯的矯正能力等方面,美國作為一個老牌強國,似乎已漸遜於中國。

──GDP。以目前趨勢看,2030年前後,中國將超過美國,並極可能逐步拉大差距。情況一如2010年時中國GDP超過日本,不過八年之後的今天,日本只是中國的四成。

──科技力。在諸多領域,中國已從早先的嚴重落後,到急起直追到彎道超車,到現在已在不少項目與指標上位居世界領先地位。美國比中國目前還保持明顯優勢的主要為軍事力與貨幣力,但雙方差距也在持續縮小之中。

有理由判斷,在今後大約不長的時間中,中國的綜合國力終將與美國由逐漸接近而比肩然後甚至超越。從美國的角度看,視之為巨大風險,也可以理解,但2018年應該只是一個起點。當然要美國自己正在走向衰退並不容易,重要的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國際社會成員要能判斷及看清這樣的形勢。

川普﹒運勢﹒板塊

無論證明兩岸關聯多深都無法「促統」,大陸學者政界就是「不懂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pbgid=19586&entryid...
2017年7月24日 ... 任何台灣人無論台獨或反獨都會告訴大陸這種搞證明題的手法沒有用,但大陸學政界 依然故我,研究的很高興,發表的很高興,並自得其樂地宣稱研究結果為「兩岸一家親 」,然後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這種說法可以讓台灣人「覺醒」,並且無視台灣人的想法。 這次中評社報導2017台灣史暑期研習營又證明這一點,廈門大學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72319
2017年12月29日 ... 郁慕明提到,但如果民進黨棄柯文哲而推自己人選,國民黨其實可以可慮藉著民進黨 的無情無義,以有情有義之姿轉支持柯文哲,畢竟柯是主張兩岸一家親,國民黨支持 柯,那下一次台北市的地盤就可順利拿回來了,這就是策略。 以下是部分專訪全文: 中評社:大家都關心新黨在2018選舉的參與。目前新黨沒有“立委”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8542
2017年10月30日 ... 這個原因據說叫:兩岸一家親。 . 大陸何時才會明白:歧視陸籍配偶、陸生不是一家親 、屠殺與歧視陸客不是一家親,現在台灣連五星旗都醞釀要禁止了,戰狼在台灣拿 五星旗除了可能被打死,苟活的話還會被「法辦」呢。 . 套李登輝「中共再大也沒有我阿 爸大」的名言,中國民族主義再大,也沒有仇中的台灣民族主義大!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4779
2016年6月12日 ... 民進黨與天然獨不斷散佈仇中言論終把兩岸一家親的政治神話打破,小小的洪素珠登 上央視新聞,激起大陸民眾憤慨及反台情緒,蔡英文反串要大家尊重,但其扈從勢力 繼續仇中,仇中三部曲「仇中、太陽花、執政」終於達成。 當大陸民眾開始真實的認識 台灣其實被痛恨中國的人所把持之後,陸客連到台南與高雄若感到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4516
2016年5月27日 ... 在政黨支持度上,民主進步黨獲得超過50%的支持,國民黨(深藍)(淺藍)合計只有 16.6%。 這也是對共產黨長期宣傳「兩岸一家親」的喪鐘,據該調查,台灣人民有78.5 %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主張,近8成民眾不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台灣就完了”。而 若兩岸交流減少,有52.4%的台灣人民會歸咎中共,只有15.5%的人會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