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製造也造假,果然是日本職人好吃驚
2017/10/16 09:31:10瀏覽5453|回應0|推薦8

日本鋼鐵廠「神戶製鋼所」從十年前開始偽造銅鋁製品強度證明,主因是產品不合客戶要求又趕不上期限,但這招用了十年,顯然騙鬼。萬幸的是不合格的鋼安全性仍符合台灣法規要求,可能是台灣人比較韌命,讚喔。我常看緯來日本台的「日本職人好吃驚」,都是採訪全世界熱愛日本製產品的愛用者,看到日本職人勤勤懇懇的在小物件上努力,心想日本人真認真啊,片中每次都會來句「日本製造真好啊」,雖然這件事發生了十年,又有兩百多家廠商遭殃,包括豐田汽車、馬自達、速霸陸及三菱重工等,但我認為應該還是少數。

為什麼呢?

因為我沒有以上車廠的車子,等我不幸坐到後再來痛批吧!

Blackjack 2017/10/11  

* 10日成功將衛星送上太空的火箭,也可能用了造假的材料。神戶製鋼所的前十大客戶包括神鋼商事、三菱、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日產汽車、本田汽車及ALCONIX等。日本各大汽車公司、三菱火箭部門及美國波音飛機公司都使用這些製品。

日本品質再重創 日本鋼鐵廠造假波及車廠
2017-10-10 17:37:22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綜合報導

關鍵字:豐田‧速霸陸‧高田‧馬自達‧三菱
日本品牌向來在台灣擁有高人氣,日本品牌車款更是在台灣擁有極高的市佔率,過往也給人高品質的形象,但是近年來陸續有日本製造廠接二連三出事,之前的高田氣囊出包才波及眾多知名車廠,現在又傳出日本鋼鐵廠「神戶製鋼所」從10年前就開始偽造銅、鋁製品的強度證明,包括豐田汽車、馬自達、速霸陸及三菱重工等逾200家廠商遭殃,使「日本製造」的形象再度蒙塵。
神戶製鋼所表示,公司在過去幾年間,因為公司生產的產品不符合客戶的要求,而公司又來不及在期限之前交出合格的產品,「在壓力之下」竄改資料,約有逾200廠商採用問題產品,但神戶製鋼所並未公布有哪些廠商。

Mazda馬自達。 圖/資料照片
Mazda馬自達。 圖/資料照片
但根據日媒報導,「神戶製鋼所」在櫪木、三重、山口3縣的工廠,以及位於神奈川專門生產鋁的子公司,均有竄改未達標的鋼材、銅材、鋁材等金屬數據的資料,而且此行為已經長達 10 年,汽車、船隻、飛機的製造業都受到影響。

SUBARU速霸陸 圖/資料照片
SUBARU速霸陸 圖/資料照片
日本豐田汽車則表示,經過調查後,神戶製鋼所的問題材料多用於引擎蓋、車門和周邊材料,目前已經在查證有哪些車款受影響。

TOYOTA豐田。 圖/資料照片
TOYOTA豐田。 圖/資料照片
台灣市場方面,由於發生期間恰好在國慶連假,目前尚未有相關召回資訊傳出,部分車廠則表示需要等原廠提供進一步問題車輛的名單及生產年份,才能進一步有召回檢修的行動。不過由於在台灣上市的車款,都必須通過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的相關測試,雖然無法檢測出是否使用不合格金屬,但至少在安全性上都符合台灣法規要求。

********


神戶製鋼所多角經營…顧此失彼犯大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01:02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神戶製鋼所傳出偽造品質檢測資料醜聞,過去一年來出貨的一系列鋁與銅製品都受影響,成為繼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後、最新一家出現品管問題的日本企業,再次打擊世人對「日本製」的信心。

這起事件牽連甚廣,不只是瑣碎的檢測問題而已。彭博Gadfly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10日撰文指出,神戶製鋼所是日本大型車用鋁合金鋼板製造商,供應零件給豐田、日產、速霸陸等汽車製造商,瑕疵產品也賣給三菱重工用來打造三菱自製噴射客機MRJ,期能打入波音和空中巴士未集中火力競爭的小型客機市場。

由於結構性的金屬零件牽一髮動全身,可能引發汽車或飛機一連串的問題,神戶製鋼的安檢醜聞升高日本製造工業整體信譽瓦解的風險。

費克林說,現在要斷定原因何在或許言之過早。但神戶製鋼陷入目前的窘境,與日本鋼鐵業整併、排擠掉小型業者難脫關係。

隨著2002年川崎製鐵與日本鋼管共組JFE控股,十年後新日本製鐵又與住友金屬工業合併為新日鐵住金,神戶製鋼的市占率已陡降。

神戶製鋼的優勢在於經營模式多元,除了傳統鋼鐵事業,也兼賣非鐵金屬、營造機械和發電設備,儘管金屬製造的利潤微薄,鋁和銅事業一直能賺錢。

但多角化經營的問題在於難以面面俱到,主管可能忙著使鋼鐵事業轉虧為盈、向大陸營建機械顧客催收貨款,而疏於關注通常獲利穩定可靠的鋁與銅事業。

神戶﹒鋼鐵﹒三菱

*****
這些「日本製」工業巨人都遭神戶製鋼醜聞掃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0 16:30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路透報導,日本第三大鋼鐵製造商神戶製鋼所(Kobe Steel)驚爆假造鋁與銅產品的檢測資料,已重創「日本製」形象,也連累一拖拉庫的日本知名工業巨人,初步估計約200家公司遭到波及,導致受影響的製造商紛紛急著評估衝擊程度。

汽車製造商是最明顯的受害者。根據神戶製鋼的聲明,受影響的汽車製造商包括豐田、本田、日產、馬自達、速霸陸和三菱汽車。以下個別公司已分別證實受到影響:

●豐田

日本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表示,神戶製鋼違反規定是「嚴重問題」,並指出神戶製鋼供應的產品用於生產車門與引擎蓋。

●日產

日產發言人證實,日產的車門與引擎蓋也受影響。諷刺的是,日產汽車本身也爆出最後一道車輛安檢竟交由未授權人員執行的醜聞,迫使日產召回過去三年內在日本銷售的所有新車。

●本田,速霸陸

本田表示,車門與引擎蓋受影響;速霸陸表示,車輛和航空器受影響。

●三菱重工

三菱重工表示,神戶製鋼的產品用於三菱自製噴射客機MRJ(Mitsubishi Regional Jet)與火箭,包括周二早晨發射、將導航衛星送上軌道的H-2A火箭。三菱重工表示,該火箭發射前已通過全部的安全檢查。

●IHI

重機具製造商IHI公司(昔稱「石川島播磨重工業」)表示,受影響的產品用於生產噴射機引擎。

IHI是波音飛機引擎的供應商之一,客戶也遍及日本的國防與航太工業。IHI未說明哪些引擎採用受影響的神戶製鋼產品。

●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

經營東京到大阪東海道新幹線的JR東海表示,神戶製鋼的產品用於部分新幹線列車的車盤,發言人表示,這些產品在使用之前已接受過安全檢查。

******
神戶製鋼品管造假醜聞延燒 股價狂瀉22%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0 20:39中央社 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神戶製鋼所(Kobe Steel)坦承,出貨給汽車巨擘豐田汽車(Toyota)等大約200家客戶的鋁製品和銅製品的品管數據造假後,股價今天狂瀉22%,市值蒸發逾1/5。

神戶製鋼股價今天暴跌22%,以跌停收在1068日圓(9.50美元),公司市值蒸發將近10億美元。

持續延燒的這起醜聞,是近年來衝擊日本主要企業的一連串品管和公司治理議題的最新一樁,損及日本一向重視品質的聲譽。

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曾一度任職神戶製鋼。在進行內部調查後,神戶製鋼於9日坦承,它出貨給客戶的產品並未符合客戶所要求規格,包括強度等數據。

東京證交所昨天因體育節休市,今天開盤交易後,市場首度對神戶製鋼醜聞做出回應。

神戶製鋼表示,數據造假有可能始於10年前,可能影響到出貨給高達200家企業的製品。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會影響到產品的安全性。

但在此之前,神戶製鋼旗下一家子公司去年曾承認,它捏造供製造家電使用材料的數據。

日本經濟產業省金屬課長小宮山康二(YasujiKomiyama)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動搖公平商業交易根基的嚴重事態,令人非常遺憾的事件。」

經產省已指示神戶製鋼與受影響客戶聯繫,分析有問題產品的安全性並找出避免重蹈覆轍方法。

豐田汽車表示,神戶製鋼供應數據造假產品給豐田其中一家日本工廠,用來製造車蓋和後門等,正在調查採用車款、使用時期以及對個別車輛會有何種影響等。

三菱重工業子公司三菱航空機開發中的首款國產三菱區間噴射客機(Mitsubishi Regional Jet, MRJ),其中一部分也採用神戶製鋼數據造假製品。

三菱重工業今天發射的一枚火箭,據傳也採用來自神戶製鋼材料所生產的零組件。

神戶製鋼截至目前的調查發現,出貨給客戶的數據造假產品包括1萬9300噸鋁製品和2200噸銅製品等。

神戶﹒三菱﹒豐田

****
日本製造再度受創 神戶製鋼所品質造假 牽連逾200廠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0 11:15經濟日報 記者劉忠勇╱即時報導


神戶製鋼所承認造假,日本業者繼高田誤導汽車製造商安全氣囊的安全性後,面臨又一誠信...
神戶製鋼所承認造假,日本業者繼高田誤導汽車製造商安全氣囊的安全性後,面臨又一誠信危機。(路透)
日本神戶製鋼所承認,部分鋁製和銅製產品強度和耐久度作假以達到客戶品質要求,豐田汽車和三菱重工在內逾200家廠商遭殃,使日本整個「日本製造」的形象再度蒙塵。
日本股市昨天逢假日休市一日,神戶製鋼所今天在東京開盤暫停交易,不過從美國存託憑證(ADR)重挫10%來看,恢復交易勢必跌停。

豐田汽車和三菱重工尚在評估影響。速霸陸表示,該公司為汽車和飛機所生產的組件採用神戶製鋼所所供應的鋁材。

神戶製鋼所承認造假,日本業者繼高田誤導汽車製造商安全氣囊的安全性後,面臨又一誠信危機。神戶製鋼所周日表示,逾200廠商採用問題產品,但並未公布有哪些廠商。

據彭博資訊,神戶製鋼所的前十大客戶包括神鋼商事、三菱、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日產汽車、本田汽車、ALCONIX。但不清楚是否這些業者都買到質量作假的材料。

豐田汽車表示,經查證發現神戶製鋼所的問題材料用於引擎蓋、車門、和周邊材料。豐田汽車發言人表示,正迅速查證有哪些車款受影響,「本公司視此供應商一方違反規定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日本汽車製造商未受到醜聞影響,今天早盤和電子股連袂上漲,反映美元對日圓升值。豐田汽車漲1.2%,三菱汽車漲2.3%。

神戶﹒豐田﹒三菱

****
神戶製鋼所造假/火箭材料 也可能是假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01:02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神戶製鋼所坦承部分鋁製和銅製產品的強度和耐久度的數據作假,促使豐田汽車和三菱重工等200多家客戶盤點可能受影響的零組件。這次醜聞牽連之廣,主要車廠無一倖免,就連10日成功將衛星送上太空的火箭,也可能用了造假的材料。

三菱重工證實,除了還在測試的區域型噴射機MRJ,替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承造10日將衛星成功送上太空的H2A火箭 ,也採用神戶製鋼所的鋁材。JAXA表示,三菱重工已向他們解釋並判定不會出問題,「本機構接受該公司的解釋」。

豐田汽車視供應商違反規定是「相當嚴重的問題」,而神戶製鋼所的材料主要被用於生產引擎蓋、後車門及周邊材料,但只供應日本廠,其他地區不受影響。豐田汽車表示,正迅速查證有哪些車款採用了問題材料以及對車輛的影響。

彭博資訊指出,神戶製鋼所的前十大客戶包括神鋼商事、三菱、通用汽車、福特汽車、日產汽車、本田汽車及ALCONIX等,但不清楚這些業者是否都買到數據作假的材料。

速霸陸表示,正進一步查證神戶製鋼所提供的鋁材是否影響安全。速霸陸替日本自衛隊生產教練機,也替波音公司(Boeing )Dreamliner承造機翼。波音則表示,目前為止的評估並未發現這個問題造成安全疑慮,將積極配合供應商完成調查。

日產汽車表示,引擎蓋牽涉對行人的保護,正加緊查驗相關表現。本田汽車也承認引擎蓋和車門用了可能有問題的材料。

專家說,神戶製鋼所這起醜聞只是日本工業近年來一連串負面新聞的最新一例。最驚人的案例是高田,因生產的瑕疵安全氣囊造成多人死亡,而導致汽車業歷年來最大規模的產品召回,並於6月聲請破產保護。

這些日本企業協力促成日本經濟快速發展,並協助奠定日本產品品質優良可靠的全球信譽。然而,近年來一連串醜聞爆發,不啻是給南韓、中國等製造業對手國的意外禮物。

神戶﹒三菱

*********

再爆醜聞 「日本製」跌落神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01:02聯合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企業的品管問題將隨安全氣囊製造商高田被中國大陸公司併購而落幕嗎?又一醜聞傳出神戶製鋼所偽造品質檢測資料,過去一年來出貨的一系列鋁與銅製品都受影響,再次打擊世人對「日本製」的信心。

這起事件牽連甚廣,不只是瑣碎的檢測問題而已。彭博Gadfly專欄作家費克林十日撰文指出,神戶製鋼是日本大型車用鋁合金鋼板製造商,供應零件給豐田、日產、速霸陸等汽車製造商,瑕疵產品也賣給三菱重工用來打造三菱自製噴射客機MRJ,期能打入波音和空中巴士未集中火力競爭的小型客機市場。

由於結構性的金屬零件牽一髮動全身,可能引發汽車或飛機一連串的問題,神戶製鋼的安檢醜聞升高日本製造工業整體信譽瓦解的風險。

此刻斷定原因何在或許言之過早。但神戶製鋼陷入目前的窘境,與日本鋼鐵業整併、排擠掉小型業者難脫關係。隨著二○○二年川崎製鐵與日本鋼管共組JFE控股,十年後新日本製鐵又與住友金屬工業合併為新日鐵住金,神戶製鋼的市占率已陡降。

神戶製鋼的優勢在於經營模式多元,除傳統鋼鐵事業外,也兼賣非鐵金屬、營造機械和發電設備,儘管金屬製造的利潤微薄,鋁和銅事業一直能賺錢。但多角化經營的問題在於難以面面俱到,主管可能忙著使鋼鐵事業轉虧為盈、向大陸營建機械顧客催收貨款,而疏於關注通常獲利穩定可靠的鋁與銅事業。

****
神戶製鋼造假 大廠中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1 01:02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本第三大鋼鐵業者神戶製鋼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弊案,部分產品造假時間更長達十年,日本各大汽車公司、三菱火箭部門及美國波音飛機公司都使用這些製品;不僅重創日本製造業信譽,並可能使日本股市備受打擊。

日本「神戶製鋼」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 路透
日本「神戶製鋼」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 路透
神鋼發表聲明指出,涉及產品包括鋁質鑄/鍛件與平軋鋁材,還有銅帶及銅管等。該公司是在查驗二○一六年九月到今年八月出貨的產品時發現數據造假,產品占鋁、銅零件及鋁鑄/鍛件的百分之四,客戶逾兩百家,之後愈查問題愈大。

日本「神戶製鋼」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執行副社長梅原尚人(右)八日在東...
日本「神戶製鋼」偽造鋁、銅零件強度及耐用度數據,執行副社長梅原尚人(右)八日在東京開記者會鞠躬道歉。 路透
神鋼執行副社長梅原尚人指出,四座鋁品廠都發現數據造假行為,部分項目造假時間更長達十年;神鋼發言人已證實此事,執行長川崎博目前正在展開全面調查。神鋼股價十日重挫百分之廿二。

豐田汽車公司發言人指出,神鋼供應的數據不實零件係用於車頂蓋、車門及外圍設備;「我們將迅速確定那些車款可能發生這種狀況,及使用那些零組件。我們承認供應商違反履約準則是嚴重問題」。

本田表示,該公司汽車的頂蓋及車門用到神鋼的相關材料;馬自達證實有用神鋼的鋁品,鈴木及三菱汽車表示正在查核中。

速霸陸承造日本航空自衛隊教練機及美國波音七八七夢幻客機的機翼,目前正在查核那些飛機及零件曾使用過品質不符要求的鋁製品。

波音聲明指出,「檢查發現此一問題迄今尚無安全顧慮,我們將繼續與供應商合作來完成調查」。

三菱重工發言人指出,三菱區域型噴射機與H-IIA捆綁火箭都用到神鋼的鋁材,三菱十日還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發射衛星;三菱正在進行查驗,目前還未發現噴射機或火箭有任何重大問題。

日本製造業供應鏈也面臨風險。神鋼是日本第二大平軋鋁材供應商,市占率百分之十八。第一大廠UACJ即使能增加供應量,但與客戶協商品質規定仍曠日廢時,且UACJ鋁品廠現在已經全能開工。

立花證券分析師說,這是嚴重事件。如果用戶的產品必須召回,神鋼必須負擔更換零件及召回成本。

避險基金Myojo資產管理執行長菊池真指出,最近日本企業弊案頻傳,進一步打擊投資人信心;安倍政府雖表示正在強化企業治理,但製造業卻問題不斷,將重創日本股市。

三菱﹒火箭﹒波音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1034
2015年8月15日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8月14日發表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週年談話,各方意見 ...... 的 安倍,都還能清醒地認知,日本製造了「飽嘗戰爭痛苦的中國人」。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63031
2017年7月25日 ... 在台灣就是五星級飯店,還包車;在日本就星級飯店自由行? 這種不同等級也能比? 都沒什麼大陸客和台灣遊客還飯店早餐搶食? 整個文章以偏概 ...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49628
2015年4月8日 ... 據報導,日本九州大學在二戰期間曾把1945年在日本福岡上空被擊落的 ..... 也沒有 盥洗設備」,知道三菱還製造用來打美國的戰鬥機,那感覺更差。
blog.sina.com.tw/blackjack/article.php?entryid=650366
2015年6月21日 ... 目前台灣的主流思想是,蔡英文父親蔡潔生當然是日本皇民而非漢奸! ..... 令人扼腕 的是,為了製造輿論高潮,反課綱運動者竟將課綱根本未提及的「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