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玉蕙神邏輯:李家同演講失敗是他自己的錯,廖玉蕙演講失敗是文言文的錯
2017/09/13 00:05:39瀏覽1093|回應0|推薦10
李家同演講失敗,廖玉蕙批「沒把握要婉拒、許多專家都自以為只要有學問就可以勝任」,結果她演講見孩子都在打瞌睡,卻遷怒國語教材荒唐!廖玉蕙說演講不受歡迎,其責任包括聽眾程度不理解,思想沒跟上時代,太喜歡教訓聽眾…。怎麼譏笑李家同是一副尖酸刻薄的嘴臉,自己跟李家同一樣被排斥時就痛罵國語教材荒唐?廖玉蕙妳不是出了一堆用文言文教學上課的書,寫再多也禁不起實戰檢驗吧!這叫「百無一用是書生」!這種「嚴以待人」而毫無同理心的廖玉蕙,真的是當了教授的老師嗎? 

ravening網友看到「課審大會文言派獲勝 廖玉蕙:文言文多孩子很苦」說: 
李家同演講學生打瞌睡,你叫李家同要檢討; 
廖玉蕙演講學生打瞌睡,你叫文言文要檢討。

哀,這網友點出台灣教育失敗的原因了:無能的老師教不好認為都是別人的錯,要不然就是教材的錯啦。

廖玉蕙如果真的關心偏鄉,應該要知道英語、數學能力不及格的人數是國語的兩倍多!演講失敗就遷怒自己一生所學,這不但是一個失敗演講者,更是一個失敗的老師


上圖引自親子天下 2016-08-28當每年兩萬個孩子,花了九年只學到挫敗……-翻轉教育.html

看到廖玉蕙寫了一堆關於寫作的書賺錢,真為讀者感到悲哀,你們那些錢拿去買枝仔冰還比較爽,還更對身心有益啊!

Blackjack 2017/9/11

課審大會文言派獲勝 廖玉蕙:文言文多孩子很苦

2017-09-10 22:37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天招開國語文課審大會,經過九小時漫長討論,最終確定通過研修小組草案;讓主張調降文言比率的一方備受打擊,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筆名向陽)直言「對結果極不滿意」,強調未來將朝選文方向努力。作家廖玉蕙無奈地說,她實地走訪偏鄉,發現「文言文多,孩子很苦」,希望教育部別選艱澀難懂的文章,並鼓勵活化教學,才能搭起孩子與文學的橋樑。

課綱審議期間,支持調降文言文包含鍾肇政、陳芳明、吳晟、廖玉蕙等135位作家,主張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要求大幅調整課綱,與世界接軌。由詩人向陽領軍的台灣文學學會,也主張文言文比率過高,要求降低文言比率且增加台灣古典選文,讓國文教學從所生存的土地經驗出發。

教育部今天確定維持原草案,文言文比率為45%到55%。對此結果向陽忿忿不平地表示「非常不滿意!」但強調會繼續努力,希望未來能讓孩子不必再受到痛苦的文言文教育。他指出,自己並不反對教文言文,但現在已是21世紀,選材應擴充到台灣現代文學與世界文學,不該偏重文言文。

「現在的國語文課本導向是文言文教育,而不是國語文教育。」他認為,孩子應從國文課學到的是基礎且實用的知識,偏重文言文的結果,將導致進入社會後缺乏基礎語文能力,看不懂書信,甚至求職時連自傳都不會寫。他認為,教育部應該要認清,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要當文學研究者,要照顧多數學生,而不是為了「前5%金字塔頂端學生」。

廖玉蕙得知結果後,無奈地說:「只能尊重,不然還能怎樣呢?」,她認為既然比率已底定,就只能從選文著手,希望能盡量選擇深入簡出的文章,避免出現傳遞封建或不符合兩性平權概念的選文。她希望未來選文能關照更多族群,並且認為文言文也可以很活化,建議讓孩子讀文言小說,甚至引導了解兩性議題,例如選《紅樓夢》時就未必要選《劉姥姥進大觀園》,取材應更多元,即使是負面教材也有助於孩子探討各類議題。

「文言文多,孩子很苦」廖玉蕙說,自己曾到偏鄉演講3個月,看見台下孩子都在打瞌睡,才發現目前的國語文教材對孩子來說很荒唐,形同無字天書。她認為,文言文未必不好,因為詩詞具有美學的涵養,但是對學生來說不容易讀懂,因此必須帶起「討論式教育」的風氣,鼓勵會教的老師巡迴演講分享,讓文言文變得有趣,才能建立起古典文學與現代生活的橋樑。

******
李家同演講批學生走大半 廖玉蕙:沒把握要知道婉拒
2017年06月12日 18:02 丁世傑
李家同演講批學生走大半 廖玉蕙:沒把握要知道婉拒
作家廖玉蕙。(圖/取自廖玉蕙臉書)
李家同於10日受邀至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看到台下學生走了一大半,因此說重話,引起正反兩極爭議。作家廖玉蕙今(12)日表示,不少單位也邀她畢業演講,但她婉拒,因為她知道想聽的人不多,「到這個年紀來,我對沒有把握的事已經知道要婉拒。」

廖玉蕙在臉書上首先開宗明義地說,「演講是門大學問,許多專家都自以為只要有學問就可以勝任。」「如果請來演講的人選不合適,根本擺明了要讓演講者被打臉。」

廖玉蕙說,「要去大場子演講,絕對需要勇氣與決心,求仁得仁是尋常,求仁得掌聲才是英雄。總之,成不了英雄,要有心理準備成為烈士。」尤其是,「聽眾被教訓或教導的年代已然成為過去,分享是當代的主流」。

廖玉蕙指出,演講不受歡迎,演講者要負的責任不會少。要麼對聽眾的程度不夠理解,要麼思想沒跟上時代,要麼太喜歡教訓聽眾,這個時代年高也不再佔優勢。

廖玉蕙也分享自己的經驗,演講現場一看狀況不對,要知道見風轉舵,不要一味秉承「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想法,聽眾被教訓或教導的年代已然成為過去。

廖玉蕙表示,有些大學畢業典禮邀約演講,她一概謝絕,同學大多希望穿上學士服讓老師撥穗後,趕去跟家長合照,跟好朋友道別,和男女朋友同歡,也許還想在校園裡繞一繞,真心想要聽最後叮嚀者,沒有幾人!

因此,廖玉蕙說,「到這個年紀來,我對沒有把握的事已經知道要婉拒。」

(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