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人的悲哀,你能懂嗎?
2014/01/24 09:59:43瀏覽3986|回應0|推薦7

朱天心「想我眷村的兄弟們」中「那時的清明節,村人大都無墳可上」的悲哀,很多外省人都心有戚戚焉,多年過去,我的父親終究沒有回去他遠方的家,他鄉變成了故鄉。現在我去看他總成為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不知道為什麼每年我都挑一月月初、寒流前後騎150公里的摩托車去充滿大霧的山上,既冷又危險。「無墳可上」不會是我的悲哀,但總是像對自己的折磨,或許該找春暖花開的季節去吧。

 

朱天心變成族群研究的大箭靶後,王偉忠「寶島一村」的故事在兩岸傳唱不已,也比較少人批判,一時成為理解外省人的捷徑。大概是王偉忠自己也有極巨大的媒體影響力又有辯才,像我寫過「談馮光遠王偉忠的對罵,留學高級外省人馮光遠口頭上沒佔到便宜,多年前蔣曉雲下「都是因為王偉忠」倒是打中要害。蔣曉雲表示讓後人知道台灣的外省人不是千人一面,「軍區大院」外面也有異鄉人的血淚斑斑。我不忍心讓斯人獨憔悴,我想要記下他們的人生逆旅。」,後來以「我只能送他們最後一程」的用心寫了小說「桃花井」。我沒有蔣曉雲的文采與創作小說的能力,卻在從前批評了不少次王偉忠,最近則以負面的角度談眷村,現在我就沈澱一下,以我這個也是外省老兵子女卻未住過眷村的心情,重新去理解「眷村人的悲哀

 

就以最近發生的事為楔子。

 

2013年中開始,鳳山新城改建的新聞紛紛鬧上台面高雄海光四村、黃埔新村、黃埔四村、五村、成功新村及慈暉一、二、四、五村、莒光三村等一千三百四十餘戶等9個眷戶眷村改建軍方於2005年之前只要眷戶負擔新台幣30萬左右的自備款,若選擇拿錢不要房的住戶則可拿到278萬元左右。但20082009年後,原物料大幅上揚導致建屋成本增加住戶需再負擔100餘萬元的自備款,也就是約130萬才能買283034的房子,當眷戶們聽到2007 年動工的左營自治新城,在2008年也遇到原物料漲價,最後卻變成不需繳交一毛錢的以屋易屋,鳳山新城眷戶表示:「對一生效命國家的鳳山老榮民並不公平」。

 

我想,這就是眷村人的悲哀。

 

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楊秋興接受陳情表示,「軍方應有同理心實踐眷戶居住正義,勿讓眷改美意扭曲。」,什麼叫做「眷戶居住正義」?什麼又叫做「眷改美意」?

 

「眷戶居住正義」在我的理解是:別的眷戶不必付錢,為什麼我要付錢?我們已經拿了沒有所有權的屋與地給你政府了,為什麼還要付錢?這是眷戶的正義觀。

 

楊秋興的理解則是:軍方應有「同理心」勿讓「眷改美意」扭曲,所謂「同理心」就是原本只要30萬就可以買283034的電梯大廈,現在暴增100萬,雖然130萬連在高雄市買兇宅電梯大廈都不一定買得到,但多花錢才能買房,任何有「同理心」的人可以忍耐這種痛苦嗎?

 

我不是眷村人,按照道理說我父親也算是「一生效命國家的老榮民」,但我們沒辦法免費、或花30萬、或花130萬弄一間28以上的房,所以我不能感覺到「並不公平」。許多台灣人非常厭惡的儒家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可我看到這樣的事沒辦法產生惻隱之心,也沒辦法產生楊秋興所謂的「同理心」,怎麼辦?難道我被他們傳染反儒家的心態了?

 

我試著從靈魂深處去探索,要是我住了大半輩子都不必花錢的房子,有一天政府幫我改建又只要20%的成本價,我的「眷戶居住正義」是什麼?我應該怎麼樣批評政府說他不正義不公平呢?

 

而若是我這個住了大半輩子都不必花錢的房子,又可以「以房換錢」約278萬元,當初沒換而選擇改建,如今增加開銷,我該怎麼罵政府?

 

又或我是眷村眷戶,看到眷村外的軍人軍眷後代、非眷村的老鄉,我的正義就是政府應該給我們房子住,因為我們階級高或早一點住進來?而且大家要紀念我們「眷村文化」?

 

可我不是眷村人,我永遠無法理解這樣的沈痛與悲哀,我永遠無法產生「同理心」,我永遠無法知道楊秋興看到的「眷改美意」!或許我現在終於能明白,這樣不被理解的痛苦,就是「眷村人的悲哀,就像梁文傑跟我談大陳我卻不理解一樣。

 

陳文茜多年前寫下「啊,外省人」,引起許多人感動與共鳴,曾幾何時,文中「我的朋友周玉寇」不再是她朋友,但文章的內容其實可以用哲學家史賓諾莎的一句話濃縮,那就是「不要哭,不要笑,要理解。」!我要試著理解「眷村人的悲哀」,我要試著理解「眷改美意」,我要試著理解「眷戶居住正義」,我要試著理解

 

也或許,這樣「眷村人的悲哀」,會是其他人也無法觸及、宇宙間古往今來最高深的哲思,走筆至此我要問問本文讀者:

 

眷村人的悲哀,你能懂嗎?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1/24

Link

眷村保留是陳水扁最可恥的印記

眷村改建獲利?錯!五六千億的代價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對特偵組告發國民黨上將黃幸強污圖利案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眷村改建自負額暴漲 眷戶盼楊秋興主持公道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11-18 17:29:56    

  中評社高雄1118電(記者 高易伸)高雄一群眷村居民代表18日向“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陳情表示,鳳山9 大眷村當初相信“國防部”總政戰局主導鳳山新城改建,允諾以自備款新台幣30萬換屋,如今卻因招標延宕導致自備款三級跳,讓軍眷、遺眷無力負擔。楊秋興裁 示,軍方應有同理心實踐眷戶居住正義,勿讓眷改美意扭曲。

  眷戶陳情書表示,他們住在高雄“黃埔”、“海光”、“慈暉”等9個眷村。軍方於20012005年兩次認證,並告知要眷戶負擔新台幣30萬左右的自備款。選擇“拿錢不要房”的住戶則可拿到278萬元左右。

  他們抱怨,沒想到招標作業一再延宕,直到2008年金融風暴來臨前,原物料飆漲至頂點才完成招標。“國防部”隨即以原物料大幅上揚導致建屋成 本增加為由,於2009年公告283034型房價自500餘萬上升至600餘萬台幣不等,因此造成住戶需再負擔100餘萬元的自備款。反觀2007 年動工的左營自治新城,2008年也遇到原物料漲價,最後卻能以種種原因變成不需繳交一毛錢的“以屋易屋”,對一生效命國家的鳳山老榮民並不公平。

  楊秋興表示,勿讓軍方眷改美意扭曲,將把今日會議紀錄呈“軍方”,並進行瞭解。“軍方”應有同理心實踐眷戶居住正義。

  眷戶老伯伯表示,鳳山黃埔新村等眷村改建爆發軍民勾結,讓人不禁聯想鳳山新城的1300多戶,如此龐大建築經費是否因有人居中上下其手,而導致房價無法下降?希望楊政委能主持公道。

  據了解,高雄地檢署之專案小組已掌握眷村改建卷宗,懷疑還有更高階軍官可能涉案,也呼籲眷戶出面檢舉。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