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眷村改建保固無限,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2014/01/20 10:52:26瀏覽5590|回應0|推薦3

2014.01.15聯合報有一則新聞「空軍第一村 國防部撥款修繕」,內容就是新竹市空軍第一村外牆玻璃馬賽克磁磚剝落與屋頂漏水問題,國防部同意編列1.4億多元經費維修,並由市府代辦。我看完這則新聞後只能感嘆:眷村改建保固無限,真是高級外省人的驕傲!

 

話說從頭,新竹市空軍第一村這個改建眷村其居民有原空軍第一村及國防新村、陸光新村及空軍12村的居民,共7個區、16棟各12層的大樓,住戶人數超過5000人,從2000年啟動改建,2005年完工。大概自2006年就開始陸續傳出該屋是「黑心房屋」的消息,牆裡填泥土一戳就碎,還有報紙廣告紙檳榔渣,地下室還漏水。當時居民抱怨就在黑心國宅的隔壁,知名建設公司的高檔建物,1只賣9萬,而這間國宅一坪卻要13萬。又貴,料又不實在,難怪住戶要個公道。see 國宅疑偷工減料 住戶批建商黑心,http://news.tvbs.com.tw/entry/365613

 

那住戶花了多少錢呢?

 

新竹空軍一村眷戶其實原本不必付一毛錢,因為這個眷改是原地改建,當時是把地價抵「自備款」,因為這些新竹空軍一村眷戶的房很大可抵很多錢。後來有一堆其他眷村搬入改建處,變成所有人都要負擔最高20%的自備款,每戶平均要拿出70~80萬不等,當時一共有458名新竹空軍一村眷改戶暴怒去狀告國防部。(see 自由電子報 - 空軍一村458眷改戶 告國防部,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24/today-north13-3.htm

 

那各位知道他們分配多大的改建眷村嗎?

 

二十四坪配售給士官兵,二十六坪配售給軍官為主,三十四坪就給將軍,報導說一位奶奶抱怨「想到先生退伍前是個將軍,大半輩子,都為國家效力,沒想到老了之後,花了1百多萬,卻是向政府買來了一間破爛屋子,而且還要負債」,真沒想到,領這麼高將軍退休俸才花了1百多萬買34屋子還要負債?平常花銷大概很大。

 

看官到此會想:奇怪了,24~26房子怎麼用70~80萬就買得到,為什麼又說「這間國宅一坪卻要13萬。又貴

 

因為他們只要用20%成本就可以買到,一坪的實際價格計算如下:13萬×20%=2.6萬。一間房價格為2.6×26=67.6萬。

 

2000年的新竹市買房居然一坪要花26000元,他們是高級外省人耶,是寶島一村的同胞耶,一般人買附近房子一坪9萬,他們買房居然是別人的三分之一價,原本應該免費的耶!這對他們公平嗎?

 

他們為什麼有東西來抵地價呢?

 

有本書紙本資料我看過,現在來介紹掃瞄版「新竹市空軍第一村劉教之先生訪談」:(《眷戀空軍眷村》(台北: 國防部長辦公室))

空軍第一村多為日軍遺留宿舍,約有十幾棟,獨門獨院,每棟地坪都有一、二百坪以上,房屋內部建材以檜木為主,相傳是日本神風特攻隊飛行員住所。眷舍地坪雖然很大,但房屋主體只有40左右,空軍接收後,將每棟房子隔成23間,分配給軍官居住,整個一村到處矗立高大的樹木。我們這棟房子是「回」字型,中間小口為房子主體,大口為庭院,由中間隔開,一戶一半,從前門進入前院循著圍牆通到後院,近百來坪的院子裏,樹木生長茂盛,環境非常幽靜,充滿綠意。我們的房子主體約有26,隔成31廳,還有加建的廚房,廁所、浴室,生活品質大大提升。原來的大門為木門,年久失修,我們花錢整建,立上水泥柱,裝上鐵門。 等到兒子長大娶媳婦,我們又在院子裏蓋了12層樓水泥建築,讓年輕人居住。

 

空軍住的很豪華吧,然而,原本的房子與地都是國家的,當地眷戶有些人又在國有地自己蓋房子讓兒子媳婦住起來了。

 

瞭解了嗎?

 

這些空軍眷村人拿根本不屬於他們的房地來抵改建眷村的費用,後來連拿70萬買24~26的房子都感覺強烈不滿,這就是高級外省人的驕傲!想當年我在udn跟梁文傑談到大陳義胞大陳新村,他那副「大陳義胞出地都更」的嘴臉也是如此,地不是你們的,你們出了什麼?

 

你們為國家流血流汗是嗎?軍人應該受到優待是嗎?那怎麼有低階老兵沒配到房?用低於別人的三分之一價的金錢買房子對其他國民又公平嗎?

 

回到法律層面,根據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範本18條規定:結構部分(如:樑柱、樓梯、擋土牆、雜項工作...等)負責保固十五年,固定建材及設備部分(如:門窗、粉刷、地磚...等)負責保固一年;另根據民法第365條規定,建商對房子在5年期間負瑕疵擔保責任。依報導所言,空軍第一村的問題是「玻璃馬賽克嚴重剝落,屋頂漏水」,從2005年完工交屋至今已經9年了,屬磁磚的玻璃馬賽克保固應該只有一年。若放寬而言,除非玻璃馬賽克的問題是2010年之前就發生而且於當時就請求瑕疵擔保,否則消保官的介入就有爭議,至於漏水及以上問題,究竟該找建商或國防部不無商確餘地。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的兒子曾在國防部擔任眷服處的軍官,他跟我說他常接到改建眷村居民要求「保固」的電話。建商可能跑了,但國防部不會跑,好像把國防部當成「終身保固建商」一樣。看到這篇文的人不妨想想,你們買的房子若漏水或磁磚掉了,找不到建商會去找政府處理嗎?但改建眷村眷戶可以找國防部,而國防部今年決定花編列1.4億多元經費維修!

 

一年保固的磁磚九年後還可以叫修又不必付錢?抓漏貼玻璃馬賽克要全民出1.4億(140000000元!)?

 

而這個建商應該負責的支出現在由國防部也就是全民買單,請問國防部,你們又會不會向建商要求賠償?當初建商亂蓋偷工減料,有沒有弊端?怎麼通過監工、驗收的?還是你們要當不必自己花錢的凱子,拿人民納稅錢便宜住戶又便宜建商?

 

這樣的眷村外省人,算不算高級外省人?看到朱立倫這個眷村出身的人又把這套複製到民進黨梁文傑所謂很辛苦的永和大陳義胞身上,怎不讓人氣結?

 

梁文傑對我表示我對大陳義胞村的討論是「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怨恨」。批評以公告地價便宜賣台北公有地給居民是「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怨恨」?或許眷村人看到我說他們用70~80萬買24~26的電梯大樓也是「不知道是怎麼樣的怨恨」吧?

 

唉!郭冠英范蘭欽發明了「高級外省人」這個詞,用來形容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梁文傑、永和大陳義胞村、新竹空軍第一村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Written by blackjack 2014/1/16

 

Link

梁文傑欺騙陳菊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欺騙社會

告發檢評會發言人彭文正!告發黃世銘!告發相關媒體洩密!

舔梁文傑也不是這樣舔的:談永和大陳義胞村267億都更

朱立倫貪污圖利大陳義胞告發狀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先生,您又何必醜化我?台大有這樣教你嗎?

民進黨第一文膽梁文傑的外省特權:大陳義胞村的法律定位初探

 

空軍第一村 國防部撥款修繕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 /新竹報導】

2014.01.15 04:23 am

 

新竹市空軍第一村外牆玻璃馬賽克磁磚剝落與屋頂漏水問題,修繕補強有譜了!市府消保官昨與國防部及眷村住戶代表協商,國防部同意,編列1.4億多元經費維修。

「這是全台首例!」新竹市消保官劉興振表示,國防部全台都辦眷村改建,板橋、台中地區眷村,也曾經發生類似情況,並未獲受理。

由於此區屬國防部老舊眷村改建的大樓,居民曾透過各種管道陳情市府與國防部,請求協助修繕,但都碰壁。

直到前年8月,市府決定請消保官依「消費爭議調解」方式,調解爭議。

劉興振說,經調解國防部,同意重新鑑定工程是否屬於國防部工程上的瑕疵,國防部在會中承諾願就瑕疵部分修繕,也敲定契約,決定核撥1.4億餘元,由市府代辦。

空軍第一村是新竹市第一個改建眷戶,總計7個區、16棟各12層的大樓,住戶人數超過5000人,劉興振說,得到解決,居民都相當欣慰。

2014/01/15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