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國文難不難之「却要」說
2008/07/16 10:09:31瀏覽2059|回應3|推薦41

 「却要」 ?

他是誰

是他

是她

國文難考嗎

您會覺得「却要」 很冷門嗎

沒錯

連我常常在玩詩詞的人都...

老實說

不知「却要」 何許人也

但是

當我家老大在對完二基的解答後

他卻跟我說:媽媽, 那個題組我全對呀

啊!

你全對

哇勒

那你的國文是錯在哪

呵呵(兒子不願意說耶)

也就是說, 我們通常一直在意的是孩子要讀遍幾大版本的同時

我家的老大並非在這樣的思維下長大

我不否認要多看書

但看書是要廣泛的閱讀

而不是只在同樣的背景下一直讀

因此

「却要」 是誰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可以看懂這篇文章

您認為呢

   

涼涼記於 97/7/16


國文》古文難度高 滿分會變少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長長的暑假,不妨讀紅樓。繼九一年的大學指考後,紅樓夢第七十回寶釵賦詠的「臨江仙」再度納入了今年的二次國中基測考題,且難度相當高。補教老師分析,此次國文科「中間偏難」,文言文比例占了三分之一,比前一次基測高,難度也提升了。

却要 「連題目都看不懂」

補教老師簡諍分析,此次國文題目出得相當好,鑑別度也佳;在文、白比例上 ,一次基測的文言文不到四分之一,二次基測則提升到了三分之一,且難度增加,估計考滿分的學生會變少。

補教老師認為最難的一題,是改寫自唐朝皇甫枚的「却要」,很多國中生說,「連題目都看不懂」,遑論找出正確答案。

紅樓夢 也被認為高難度

「紅樓夢」題也被認為高難度,把「臨江仙」的詞句拆開了,問哪一句有反詰語氣,答案是「豈必委芳塵」這一句;上回大學指考則是問若依這闋詞所呈現的人生態度來看,它最可能是紅樓夢中哪位人物的作品?若未讀過紅樓夢,或不清楚薛寶釵、賈寶玉、林黛玉的個性,答題很難。

48題中 文意理解占21題

簡諍分析,今年主要還是要考學生對文意的理解,在共四十八題選擇題中,這類文意理解題就占了二十一題,其中有十二題是純文言文,主要在考驗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

「科普題」也是近年國文出題的趨勢,一次基測出了「多多鳥」,難倒許多學生,此次則出現了海豚及金槍魚的捕食方式;「生活題辭」也再次入題,問送紀念品給優良教師,適合寫在紀念品上的題辭為何?答案是「春風化雨」。

翻譯文學方面,上次考村上春樹的文章,這次是愛蜜莉‧狄瑾蓀的「我從未見過荒野」,簡諍分析,這首詩描場景與翰林版的「與荒野相遇」相近。

那一刻 相形之下挺簡單

相對於國文的難,簡諍分析,此次作文題「那一刻,真美」就顯得簡單,這也是基測加考作文以來,首次出現中有斷句的題目,前半部「那一刻」是記敘文,要把握描寫感動的瞬間,後半部的「好美」則重在抒情,如能寫出內心真正感受,拿高分不難。

但「一刻」是多長?簡諍表示,一刻就是一瞬間,要挑重點來寫,而不要變成流水帳,但可以多列舉。


基測8年 國文更活更廣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專題報導】

考了8年的國中基測,打破大家對「國文」的傳統定義,不但常出現村上春樹、雪萊等知名外國文學家的翻譯作品或名言,也考過李遠哲、曾志朗等人寫的科普文章,連電器使用手冊等「工具性文書」也常入題,未來想考好基測國文科,應增加閱讀廣度與深度。

第二次國中基測剛結束,國文考題除了常見的文言文、白話文,還考了美國女詩人愛蜜莉‧迪瑾蓀的名詩「我從未見過荒野」,談經過信仰可產生堅定信念;也考了潮州功夫茶介紹、憂鬱症的防治文章及「海豚如何保護自己」的海洋文學,題型和傳統高中聯考有很大差別。

台中市大業國中老師賴宜芳指出,國中基測要測驗學生「帶得走的能力」,生活中常見的各類文字,都是考試範圍,除了本國文學,也考外國文學及科普文章,考工具使用手冊、繳費或退費辦法,更是希望學生養成隨時、隨地閱讀,在生活中實際應用的語文能力。

賴宜芳說,翻譯文學愈來愈受歡迎,哈利波特、納尼亞傳奇、魔戒等系列小說厚厚一本,不用家長逼,學生讀得興趣盎然。基測不刻意忽略外國文學,但歷來入題大多是名家名作,例如去年考當紅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短篇「四月某個晴朗的早晨遇見100%的女孩」,要考生根據結局,選出最能描寫作者心中感覺的答案,很多考生叫好。

以少年哲學小說「蘇菲的世界」聞名全球的挪威作家賈德,他談論未來充滿終端機螢幕的文章,也曾入題;印地安少年小說「小年小樹之歌」也曾被基測引用;中東詩人紀伯侖的代表作「先知」、英國田園詩人華茲華斯的詩,都曾被考題引用,有的考文意,有的考文句重組。

科學家寫的文章或介紹科學的科普文章也常入題,如曾考過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的「用心動腦話科學」,諾貝獎得主愛因斯坦、李遠哲的文章也曾入題。

賴宜芳指出,基測考科普文章,不考學生的科學知識,是要測試語文能力,如今年二次基測介紹憂鬱症的文章,考何者最適合當成文章標題、何者不符本文觀點,都和閱讀、語文能力有關。以往還出現過介紹動物演化、檜木林危機、新的時間測量單位等科普文章。

基測最特別的,是出現很多「使用說明」的考題,從手機充電器使用說明、電話語音訂票、到逾期電信費繳費辦法等。賴宜芳說,現在是科技時代,從小看懂電器使用說明,或利用電腦網路、電話等科技辦事情,也是一種重要能力。她提醒家長,未來應從小加強孩子的閱讀廣度、深度,活用語文能力;只重複練習考題,不見得能拿高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66522&aid=2044482

 回應文章

國二升國三生
無語...國人語文程度下降!?
2008/07/19 19:46

這次國文我不懂哪裡難?

國文有一定程度的應該就可以輕鬆拿分吧?

我們雖然班級特殊些,但是兩班卻有3個全對3個錯一題的紀錄

沒要自誇的意思,只是很好奇,難在哪裡?(好吧,我的國文是不錯啦)

而那却要,沒聽過,又如何,雖然文言但是相當明確啊!

末端是有些不明白,但並不影響作答,依舊可以選對。

如果要全部都看過的題目,那就別考基測了,

死題目有什麼好考?豈不簡易無聊至極?

涼涼(black66522) 於 2008-07-21 09:18 回覆:

恭喜你們

^__^


X
現在終究不是國文背多分的年代了
2008/07/18 14:57
大家都說文言文是死的、過時的……
好呀,那考白話文總對了吧!

呵呵……
現在終究不是國文背多分的年代了。
涼涼(black66522) 於 2008-07-21 09:18 回覆:

呵呵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致同意
2008/07/16 12:33

但是考到 未讀過或不了解主角的個性就很難答題

這我就無法苟同

乾脆請教育部把該看的書列一列 ,不然浩瀚書海,該如何讀起?更何況還要了解主角的個性


涼涼(black66522) 於 2008-07-16 13:23 回覆:

我不大贊成指定範圍耶

那會回到死背的教育裡

文學應該注重理解

這是我的感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