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田山
2007/03/22 12:19:16瀏覽662|回應0|推薦9

林田山是曾有「小上海」之稱的一個林場,在政府禁伐林木的政策後,林田山終於洗盡鉛華、回歸自然,有「小上海」之稱可見當年盛況    如今林田山又有另一個稱號 ~東部小九份 不過比九份少了喧囂 多了一分幽境

        

        

林田山的美,除了原始山川景觀與生態外,林場遺留的檜木房舍、還有舊鐵道,處處可以見到先人留下篳笠襤褸的痕跡,而現今的林田山風貌,與「九份」十分相似  所以才有東部小九份之稱。

              

                     

位居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的河谷地形,面積廣大,林木盎然

日據時期因日人發現萬里溪有一溫泉,進而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並伐木採紙漿作紙原料,因此開啟了林田山初形。  

一九六0年代起 因伐木全盛時期 變成一個繁華小山城,如今已風華褪盡,成為人口嚴重外流的蕭瑟社區,只留下一些日式建築物仍屹立在林田山林間,它為「東臺灣林業開發史」留下珍貴歷史見證,民國九十幾年的一場大火,將一片老舊檜木屋全部燒毀,殊為可惜。

以前 政府曾規劃大舉建設林田山 使之成為一個觀光兼森林休閒區 但山區遼闊並與鳳林鎮互為涵蓋 鄉與鎮喬不攏 所以擱置了 真是可惜 但也為林田山保留了一片清幽寧靜

我曾與親友開玩笑說: 如果我是花蓮縣長 給我3~5 我將使林田山 與光復糖廠

連同糖廠現有農地一起變成 日本北海道 搭配觀光小火車來展現 開玩笑啦! 3~5只夠植花 修鐵道 罷了!

  目前的林田山仍有工作站駐守造林,未來林田山將再度綠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jw4011&aid=83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