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尼遊蹤11~婆羅浮屠,世界文化遺產
2012/11/22 15:11:53瀏覽721|回應2|推薦63

圖片拍攝於 婆羅浮圖佛塔2012-9-4

本國人(印尼)入園收票處,每人約10元台幣。

外籍觀光客收票處,每人門票約65元台幣,票價不同自然待遇也不同,裡面免費供應紅茶、咖啡、冰水,還有漂亮乾淨的Toilet

每人腰間綁一條方巾,表示對進入佛寺的禮儀及尊敬,通過安檢門才放行。

仰望陡峭的石階,感受到信仰的神奇力量,驚嘆於寺廟的宏偉!

婆羅浮屠大約於公元842間,由當時統治爪哇島夏連特拉王朝統治者興建。 「婆羅浮屠」這個名字的意思很可能來自梵語 Vihara Buddha Ur」,意思就是「山頂的佛寺」。  後來因為火山爆發,使這佛塔群下沉、並隱蓋於茂密的熱帶叢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紀初才被清理出來,與中國長城 埃及金字塔柬埔寨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

英國18111816年統治爪哇,上尉托馬斯·史丹福·萊上尉托馬斯·史丹福·萊佛士被任命為爪哇副總督(其時英國未設爪哇總督,因此萊佛士是最高行政長官),他對爪哇的歷史有著濃厚的興趣。佛士被任命為爪哇副總督1814年在巡視三寶瓏的途中,他聽說在Bumisegoro村莊附近叢林的深處沉睡著一座叫做婆羅浮屠的大佛塔。  萊佛士本人沒能發現這座佛塔,便派遣荷蘭工程師HC Cornellius前往勘察。

Cornellius和他的兩百名屬下花了兩個月在叢林中開拓出一條通往婆羅浮屠的路。 由於佛塔可能坍塌,他沒能全部發掘。 Cornellius向萊佛士報告他的發現,並附上婆羅浮屠的多幅畫。 儘管萊佛士在《爪哇歷史》中只用寥寥數句提及此次發現,人們依然將婆羅浮屠的重見天日歸功於他。

婆羅浮屠大約於公元842間,由當時統治爪哇島夏連特拉王朝統治者興建。直到19世紀初才被清理出來,與中國長城 埃及金字塔柬埔寨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20126月底,被金氏世界紀錄大全確認為當今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佛塔的建築材料是取自附近河流的約55千立方米石料。 這些石料被切成合適的大小,由人工運至建築地點。石塊之間用榫卯連接。建築完工之後工匠們在石塊上刻下浮雕。

 

結構就像是一組大規模連鎖的樂高塊,沒有加任何粘合的痕跡。 200657日,一場芮氏 6.2級的地震襲擊中爪哇的南部沿海地區。 此次地震在日惹附近的城市造成嚴重的毀壞和人員傷亡,但婆羅浮屠安然無恙。

佛塔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以適應當地的暴雨。佛塔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統,以適應當地的暴雨。 為防積水,每個角上都有裝飾著滴水嘴獸的排水孔,整座佛塔共有100個這樣的排水孔。

婆羅浮屠的台階和走廊引導信徒們拾級而上,直至頂層。 婆羅浮屠的每一層都代表著修鍊的一個境界。喻含凡人成佛必經之三大境界,即欲界、色界和無色界。 信徒們的朝拜路線裝飾著象徵佛教大千世界的各種圖案。

婆羅浮屠有大約2670浮雕 ,其中1460塊敘事浮雕、1112塊裝飾浮雕,覆蓋了建築的立面和迴廊。 浮雕的總面積達2500平方米,分布於隱藏的塔基和塔身。浮雕的總面積達2500平方米,分佈於隱藏的塔基和塔身。

牆上的敘事浮雕順時針分佈,而迴廊上的反方向分佈。

塔身第一層牆上的浮雕分上下兩欄,每欄各120塊石板。 上欄敘述了佛陀的生平,下欄和塔身第一、二層的迴廊一起敘述了佛陀的前生(本生)。

隱藏的塔基裡的浮雕敘述了佛教的因果報應律。其餘的浮雕敘述了善財五十三參修成正果的故事。

除了石頭上雕刻的佛教 大千世界故事之外,婆羅浮屠還有許多佛像,雙腿交叉的佛像端坐於蓮花座上。 它們分布於塔身(色界)的五層正方形和塔頂(無色界)的三層圓形上。 塔身的佛像供奉於壁龕中,在欄杆的外側圍成一圈。

當地迷信說,如果爬上這座寺廟,伸手摸鐘狀佛塔內的釋迦牟尼佛,你的願望將會成真。

俯瞰鬱鬱蔥蔥的綠色田野和遠山的山頂上。 它涵蓋了一個巨大的面積,測量123×123米。2672浮雕板和504佛像裝飾設計。從上往下看它就像佛教金剛乘中的一座曼荼羅 ,同時代表著佛教的大千世界和心靈深處。 塔基是一個正方形,邊長大約118米。 這座塔共九層,下面的六層是正方形,上面三層是圓形。 頂層的中心是一座圓形佛塔,被七十二座鐘形舍利塔團團包圍。

每座舍利塔裝飾著許多孔,裡面端坐著佛陀的雕像。每座佛像姿勢或手型不同,代表不同禪意。婆羅浮屠佛塔的建造理念與金字塔相似,皆從底到頂由大而小,努力向上空伸展,希望與神靈有更近交流。婆羅浮屠佛塔就是亞洲的金字塔。

 

參考資料  婆羅浮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o0918&aid=7066313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畏
2012/11/24 21:49

歷經滄桑的頑石

仍然能感受信徒的虔誠


山城歲月敬上
曳白(bio0918) 於 2012-11-25 11:55 回覆:
讓人讚嘆建築的偉大!祝平安喜樂!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乎想像
2012/11/23 08:15
超乎想像的神奇,更讓人感覺人類的渺小,自然的偉大!
曳白(bio0918) 於 2012-11-24 08:24 回覆:
仰望陡峭的石階,寺廟的宏偉讓人讚嘆!謝謝來訪!祝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