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之旅(十)~知覽武家屋敷群
2020/03/21 19:27:04瀏覽1284|回應0|推薦68

圖片拍攝設於2019-2-20

微曦中抵達位於日本鹿兒島縣南九州市知覽町地區的一個武家住宅聚落知覽武家屋敷,現被列為「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知覽有「薩摩小京都」之稱,據史料記載,在江户後期這裡曾經住過近500家的武士們。武士們居住的村落稱為武家屋敷。

道路左邊為清流溝~流貫知覽的麓川是知覽的重要灌溉水源,水流清澈可看到水中悠游自在的鯉魚。

雅緻懷舊的街景中,長700公尺砌築工整的石牆延伸,沿道宅邸庭園整齊排列,

感覺好像回到江戶時代!

石牆是以整齊切割的石頭所堆積,種在厚實的石牆上的樹木修剪成特殊造型的樹籬,據說是受到琉球和中國的影響。

街道不寬不窄,可以通過一輛馬車的寬度,且街道蜿蜒曲折,即使有外亂入侵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内熟悉掌握這裡的地形。街道除了日常生活使用外,還有防御外亂入侵的作用。

這裡的 “樹籬”也是武士智慧的结晶,起到間隔、防護的作用,從庭院内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但從外面却無法窺視庭院裡的一切。如有夜間偷襲,還可以有阻擋暗箭的作用。

街道轉角處放有石敢當(驅邪石碑)

入口處見有影壁又稱屏風岩(沖繩屏風),具有防禦功能,體現了江戶時代中期武士宅邸之風格。

大河劇「西鄉殿」的外景拍攝處。

知覽的武家屋敷群被選定為國家級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地區。

知覽型二ッ家~是指定文化財。

平山亮一庭園

沒有使用任何石塊組合,完全以花草樹木修剪而成的庭園,綠色的羅漢松像綿延不斷的山巒,其中有3處高峰,近處被大刀闊斧修剪的杜鵑花表現假山,而遠處以母岳雄偉的姿態鑲嵌作為陪襯,表現出莊重樸素的庭園景觀,以藉景著稱的庭園柏得種人至高的讚賞!

平山克己庭園

平山克己庭園

借用母岳優美的雄姿,將其鑲嵌並融入庭園景致中的借景亭園,北側一隅則是用石塊排列組成的主峰,羅漢松樹叢象徵母岳的支脈,不管從任何角度欣賞街自成一局,庭園的格調與協調性高雅,受到極高的評價。

庭園設計仿若茫茫大海中浮現的島嶼,遠處且能眺望到綠色大陸的別趣風景,令人遐思與回味無窮的浪漫世界。

西鄉惠一郎庭園

西鄉惠一郎庭園(整修中)

圖片引用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5904427

園內石塊組合象徵帶有瀑布的高峰,修剪成高低錯落有致的羅漢松表現出遠方綿延不斷的山巒,同時高立的石塊猶如仙鶴,低伏的石塊猶如海龜在海邊戲耍,因此這裡又稱「鶴龜庭園」,石塊的點綴加上杜鵑花組合而成庭園景觀特別精緻美觀!

森重堅庭園(沒拍到圖片)

圖片引用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6239878

森家坐落龜甲城的山麓西側,並且作為當時統領賜給重臣的門戶,房屋住宅及土倉建於寬保初年(1741)曲折有致的池畔,用奇岩怪石搭建成像似遠處的半島和近處的山漸層分明,池中用穴石表現出洞窟底下潺潺流水。                                                                                                                                                                                                                           

是可参觀的7庭院中唯一的一家有真實水存在的築山泉水式庭園。

佐多直忠庭園

佐多直忠庭園

佐多直忠庭園

修建於1741~1744年間,以母岳雄姿為藉景庭園一角建有假山,中心促立著3.5m

的立石與與用岩石來表現瀑布、流水之景觀,宛如水墨畫之景,是一所著名之庭園。

佐多民子庭園(屋內有女兒節的擺設)

佐多民子庭園

由奇岩巨石堆積而成的深山幽谷風情,宛若一葉扁舟穿過石橋,不經意的看到岩石上站有仙人向你招手的驚喜感,這些從附近「麓川河」上游搬運過來的擬灰岩質石塊,為了便於牛、馬搬運,都是順著石塊紋路切割而成。

佐多美舟庭園

於寬延4(1751)修建,是在知覽庭園中最富麗堂皇的庭園,乾枯的瀑布假山上設有石燈,平坦處有巨石組成的景觀。入口進去右側是書院,那裡設有以瀑布為主的石塊排列,是一幅庭園內最精采的景觀,表現出潺潺不絕水流的氣勢,給到訪者留下強而有力的陽光之美印象!

 

資料引用知覧武家屋敷庭園 有限責任事業組合(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o0918&aid=13215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