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代的一夜情
2010/07/01 11:03:48瀏覽1900|回應1|推薦13
朋友聚會談起一夜情的話題

我說起古典愛情小說裡最膾炙人口的人神相戀的故事,也有不少一夜情的例子

〈清溪廟神〉的故事講了趙文韶前往清溪,在秋天的晚上思念故鄉於是唱了一首歌,幽怨的聲音引來一位美貌女子,兩人藉著詩歌傳情。夜深了,女子留了下來,並以身相許,四更過後,女子在離去前,摘下她頭上的金簪送給趙文韶,趙文韶也回贈銀碗和琉璃匙。隔天醒來,趙文韶散步到清溪廟裡,發現前晚的女子竟然是廟神化身的仙女,因為他的銀碗和琉璃匙都在神座上。

劉義慶在《幽明錄》裡也講到劉晨和阮肇與仙女相愛的故事。劉晨和阮肇在山裡迷路,無法回家,過了十三天,快要餓死了,後來,居然在溪邊見到兩位閉月羞花的女子,女子邀請他們回家,還招待酒食。夜晚時,她們分別陪伴了劉晨和阮肇到床上歇息。劉晨和阮肇在山中停留半年後,思鄉情切,女子歡唱送別並指引回家的路。劉晨和阮肇回到家後,發現人事已非,輾轉才打聽到他們第七代的子孫,子孫說:聽人說,我們的祖先,進山迷路後,就失去音訊了。
連神仙都和凡人一樣,不僅渴望精神上的「愛」,還要肉體上的「性」。

這一類一夜的浪漫,表達了「願作鴛鴦不羨仙」,連仙女都渴望凡間愛情。 因為不切實際,所以,作家只能安排「一夜」纏綿或者是限定的短期時間。在古代傳統社會,兒女私情是不被允許的,就算作家安排人神相戀,也無法讓他們長相廝守,就在最美的瞬間停格。

可以在心中深深的戀著一個人,而且愛情中全是唯美,沒有爭執,沒有財米油鹽醬醋茶,這可能是人一生中最浪漫的回憶。更能顯出浪漫型愛情的特質--不切實際,卻很美麗。

有人說喝酒不要超過六分醉,因為微醺的感覺,肌肉放鬆的時候,是感覺最舒服的;吃飯不要超過七分飽,七分飽最有滿足感,再多吃一口就是負擔了;愛一個人不要超過八分,要留多一點給自己。如果這樣說來的話,我認為,浪漫的一夜情似乎只有四分,因為毫無責任壓力。
.
一夜情,因為浪漫,所以美麗動人,但也因為衝動,所以,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4183187

 回應文章

anna
男人
2010/07/08 22:55
一夜情.....有辦法抓住男人的心嗎?
陳碧月(bimoon2288) 於 2010-07-09 10:16 回覆:

單純的Anna

當然沒辦法啊

情感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尤其愛情還是變動的

想要抓住男人的心

不如多用心提升自己

為自己加值

讓男人願意為妳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