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降價」有感,「滅頂」無感?
2015/05/08 08:00:00瀏覽5626|回應0|推薦13

這篇文章是刊在天下載誌「獨立評論」的文章,摘要如下,全文請見:「降價」有感,「滅頂」無感?

經濟學假定每個人都是理性且自利的,大家心中都有一條需求線(當然看不見),在消費習慣中,某樣東西價格變貴了就「少」消費一些,變便宜了,就「多」消費一些,我們會覺得這是常理,經濟學認為這是「需求定律」。但別急著下定論,經濟學家凡在下推論之前必加上一句「假定其它條件不變」,所以開頭這句話也應該加上「假定其它條件不變」才對,但重點往往是其它條件「變」了,又會如何呢?

上述這句話中,我把「某樣東西」改成「林鳳營鮮奶」,當林鳳營鮮奶價格變便宜了,消費者多買一點,合理吧!我再更精準的說一遍,如果相對價格(指和其他品牌而言)變得更便宜了,你會不會多買一些呢?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港澳臺文獻推薦書
  5. 老百姓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6. 經濟學下午茶
  7. 拜拜經濟學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2289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