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振興券乘數之亂,可以休矣
2021/08/17 09:31:00瀏覽1913|回應0|推薦8
本日刊出的晨間經濟評論,原標題是「振興券乘數之亂,可以休矣!」

疫情當中,不管是現金派錢還是發券振興,都有紓困與振興的效果,至於這效果多大,多直接,就看金額是否足夠點火。但事實上幾千元的派錢或發券,根本不會撼動恆常所得,也不會改變可支配所得,所以創造也誘發不了邊際消費,根本上乘數也就只是一個口號。

經濟理論的實踐,其實有假定其它條件不變的限制,如果只是任意將理論實踐,就會犯了最基本的錯誤。譬如說消費乘數,是簡單凱因斯理論,但一開始是在封閉社會裡頭,且假定邊際消費傾向存在且要能夠改變可支配所得之下所得的推論,但實務上不存在。你可用這個理論推論,但結果是很受限的,無法一口咬定結果就是推論的結果。

就像你問任何供給與需求線在現實上是否存在的道理一樣,我們可以用供需理論去推論,但這兩條線事實上畫不出來。

政策就是作對的事情,但政府喜於吹擂膨風,其實,我們只要懂基礎經濟學的程度就可以輕鬆點破。

#巷子口經濟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6656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