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研究與規劃-澎湖場公聽會
2017/03/11 21:03:07瀏覽864|回應0|推薦55

澎湖時報  ~笑

http://www.penghutimes.com/modules/phnews/index.php?nsn=17434 (請點閱) 

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研究與規劃  - 

澎湖場公聽會上鄉親踴躍建言 [記者:陳正筆]

一場殊勝的國家語言發展法之研究與規劃公聽會澎湖場,昨日上午10時在文化局2樓演講廳舉辦,吸引許多關心本土語言教育的鄉親朋友們踴躍參加,有的遠自台灣本島專程返回澎湖,把握難得的機會,將自己的看法及意見表達出來。

公聽會由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方耀乾博士主持,會場特別安排手語翻譯及即時字幕投影將所有講話資訊做最立即與詳實的展現與記錄。

縣長陳光復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參加,並致詞表示,87年時候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就決議過相關的議題,也記得小時候老師教的是長江黃河有多長,流過那些城市,反而南投雲林在那裡都不知道,我們教育應該以台灣為優先,以家鄉、國家、亞洲、世界的次序才符合需要。

由於台灣與世界其他多語言國家一樣,擁有多元而豐富的文化,也面臨多語言為政策規劃帶來的挑戰,在台灣歷史不同階段的發展中,各種民族陸續移入台灣,各個階段的強勢語言或通行語言亦有所更迭,除了語言自然競爭之外,也受到政治力強大的影響,目前社會上對於轉型正義的呼聲不斷,語言的轉型正義也是其中的一環,國內各語言發展不平等的現象,導致台灣本土語言面臨流失的危機,除了部分原住民語言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死亡及瀕危語言之外,其他各語言也發生嚴重的世代斷層現象。

政府自2001年起本土語言教育在國小開課,也開始陸續執行語言基礎工作,民間也有許多團體在全台各地積極進行語言復振工作,但語言發展需要更多的資源與努力,才有可能挽救急速流失的現況,有鑒於此,文化部為了真正落實多元、包容、尊重等現代國家的文化價值,也展開各項相關工作,其中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是目前相當重要的目標之一。

為廣泛徵詢各界意見並凝聚共識,特辦理6場公聽會,分為北、中、南、東、離島及全國,做為修訂法案的重要依據,文化部曾於2007年公告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及前身的相關法案之糙草擬,距今也已10多年,由於社會環境人民意識科技媒體等種種外在條件的變化,因此有必要重新修訂法案。

公聽會在宣讀法案後,來賓採登記方式發言,雖然每人限時3分鐘,大家都意猶未盡說不完,也有上台3輪發言,表達的意見都非常寶貴,一位85歲的薛必移老先生表示,外來的政權企圖消滅我們的文化,讓孫子和阿媽語言無法溝通,分化我們的感情與親情,也表達了現在許多的字都是錯用了,實在無奈、馬公市代表呂光宇也舉例唐詩中的“松下問童子”這首詩,用國語來唸押韻不合,用台語來唸則符合押韻的規則,所以我國正確的語文是台語才對,博得熱烈贊同掌聲。該項公聽會至中午12時圓滿結束。

●縣長陳光復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前來參加公聽會並致詞。(陳正筆攝)
●會場特別安排手語翻譯及即時字幕投影將所有資訊做最立即與詳實的展現與記錄。(陳正筆攝)

 

手語及字幕

 澎湖縣長陳光復致詞

                                      

文化部「國家語言發展法」公聽會

陳光復盼保存與傳承母語文化

http://www.penghu.gov.tw/ch/home.jsp?mserno=201111070038&serno=201111070042&contlink=ap%2Fpnews_view.jsp&dataserno=201703100001  

*家語言發展法之研究與規劃 的直播影片三太子愛 (請點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9552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