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蛇」的俗諺︰
2013/09/24 14:13:20瀏覽995|回應1|推薦6

有關「」的俗諺︰


 

1、蛇傷虎厄天地數

謂被蛇傷虎咬之災難是天地註定,難以避免之災禍劫數,就如俗語所說劫數難逃,形容一些災禍是命中註定的,不要怨天尤人。

 

2、蛇佇孔裡弄出來

蛇在洞裡可能是在冬眠或休息,不會出來傷人,但有人去撥弄它,就會被引出洞外,形容故意挑逗、自找麻煩。

 

3、蛇都吞落,那有鱔魚留咧活

喻兇狠殘忍,趕盡殺絕,什麼都吃,只有虧不吃,什麼都要,只有臉不要。

 

4、大蛇放無屎

蛇身雖大,但所排泄的屎尿並不多,在此大蛇是比喻富有的人。放無屎是吝於施捨。形容富翁的吝嗇,對於公益的捐獻不肯多出。

 

5、使鬼弄蛇

形容兇惡殘暴之徒,使盡各種惡毒的手段來控制剝奪,殘民以逞。

 

6、蛇拍無死,顛倒惡

謂打蛇時沒有將有它打死,只有打傷,蛇會比被打之前更加兇猛,比喻除惡務盡。

 

7、掠蛇了蛇咬著

捉蛇被蛇咬到,意指經常捉蛇的人,不論技術多純熟高明,仍會被蛇咬到,就如暗路走多了,終會碰到鬼一樣。

 

8、蛇孔迵鳥鼠岫

蛇洞與老鼠窩相通,原表示不正常關係,但本句重在兩者間之相通(),引伸為狼狽為奸相互勾結。

 

9、草索看做蛇

本句是以草索與蛇作比喻,形容曾經遭受傷害或挫敗,而心裡殘留畏懼,遇到類似而不相關之事,亦會產生幻覺而驚嚇恐懼。 

 

10、青暝仔毋驚蛇

盲人因視力障礙,看不到外界事物景象,當然也看不到蛇的危險狀況,也就不知害怕,比喻看不到所遭遇的危害或敵人對手之可怕,不知潛在之危險。 

 

11、死蛇活尾溜

蛇剛被打死,尾巴還會擺動,事情雖然處理完結,但還留下一個尾巴,比喻斬草不除根,後患無窮。 

 

12、死蛇食kah飯匙銃

死蛇吃到極毒的眼鏡蛇,比喻兇殘貪婪。 

 

13、死蛇較貴烏耳鰻

烏耳鰻:是珍貴的河鰻。蛇在以前被視為低賤,與鰻魚被當作補品的珍貴,價錢相差不可以道理計,何況是死蛇更難與活的烏耳鰻相比,形容賤價的物品卻要高價出售。 

 

14、飼蛇咬雞母

養蛇而所飼的雞隻被吃掉,喻做愚笨的行為或形容姑息養奸,反受其害。 

 

15、大蛇放尿

大蛇排尿速度緩慢,形容大人物故意擺架子,不夠明快俐落。 

 

16、死蛇諍到變活鱔魚

死蛇與活鱔魚顯不相同,但好辯者,強詞奪理把死蛇強辯成活鱔魚。喻人指鹿為馬,不顧事實,強詞奪理的強辯。 

 

17、蛇入竹筒

蛇爬入竹筒內,要翻身脫逃不容易,形容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任人擺佈的窘境。

 

 

 

讚                                     

小石頭回應分享:

* 抓蛇抓三吋   

若沒記錯因該形容拿捏尺度適中,拄拄好,若抓過長它會反身回過頭來咬人 

 

劉志祥老師回應分享:

食蛇肉配虎酒

敢食毒蛇、猛獸者,即表示其人心狠毒可畏,已失去人性。

 

* 拍蛇拍七寸 

喻做事把握重要關鍵,才能致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8673299

 回應文章

紫楓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4 11:19

5.的解釋,好像有點偏離。

就我所知的[使鬼弄蛇]~

蛇在此比喻地痞混混,鬼比喻角頭惡霸。有點以殺止殺的意味。

PS:純屬討論與參考

minda(bi1953715) 於 2013-10-14 21:43 回覆:

台語俗諺充滿哲理,在人體會,

多謝您回應分享,晚安!三太子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