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佮「羊」有關係的俗諺
2015/05/01 22:34:50瀏覽804|回應0|推薦59

(網圖)

佮「羊」有關係的俗諺

一、羊仔見青好。 Iûnn-á kìnn tshinn hó .

羊愛吃青草,見到青綠的花草植物就會勇往直前,比喻對事物好奇、看好的心態。亦被引申

為追求異性時,不加選擇,只要是異性,不論相貌、品德、學經歷、家庭背景就窮追不捨。

二、羊羔面快反。 Iûnn-ko bīn khuài-píng .

羊羔:小羊。指小羊皮製成的皮衣。反:翻覆,翻來覆去,此指翻轉過來。謂小羊皮做的皮

衣柔軟,很容易翻過來,因此稱為快反形容人翻臉像翻書,善變易怒。

三、吊羊頭,賣狗肉。 Tiàu iûnn-thâubē káu-bah .

招牌掛的是羊頭,賣的卻是狗肉,比喻表裡不一,狡詐欺人,欺世盜名之偽善者。

四、羊仔笑牛無鬚。  Iûnn-á tshiò gû bô tshiu .

羊雖然有稀疏幾根羊鬚,但雖有若無,實無炫耀餘地,竟以此微不足道之羊鬚,來恥笑牛皮

有鬍鬚,太缺乏自知之明。比喻自己並無了不得,而喜歡譏諷挑剔別人。

五、豆仔看做羊仔屎,屎礐蟲看做肉筍。

Tāu-á khuànn-tsò iûnn-á-sáisái-ha̍k-thâng khuànn-tsò bah-sún .  

屎礐:廁所。以前農村蓄集人畜排泄物的糞坑。

屎礐仔蟲:糞坑裡的蛆。    肉筍:獸肉腐化後所生的蛆蟲。
把豆子看成羊屎,將糞蛆看做肉筍,形容人看錯事物,誤把馮京當馬涼也。

六、相爭一跤箸,放去一隻羊。  Sio-tsenn tsi̍t-ka tīpàng-khì tsi̍t-tsiah iûnn .

一跤箸:一枝筷子。   放去:跑掉、走失。

謂為了爭一枝筷子,而跑掉失去一隻羊,喻因小失大,小不忍則亂大謀。

七、賒豬賒羊,無賒新娘。 Sia-ti sia-iûnnbô-sia sin-niû .

賒:欠帳,不付現、掛帳。

意指以前農業社會,農村生活簡樸清苦,現金缺乏,在農作物收成或飼養家畜成長出售

前,購買生活必須品大多用掛帳賒欠方式,迨作物收成或家畜出賣再清償,連買豬、羊

都可以欠帳,唯獨娶妻結婚所需之聘金及依習俗所需之一切禮物,一概不得賒欠。本句

旨乃形容往昔農村生活,任何物品大都可以欠帳,只有娶新娘不能賒欠。

八、刣豬屠羊。 Thâi-ti tôo-iûnn .

刣:殺。  屠:宰。           
謂宰殺豬羊拜神明,然後用來宴請親友,形容宴席的豐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2270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