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3年澎湖縣西瀛吟社【鷗鷺戲墨詩書一家展】開幕式理事長陳仁和致詞講稿
2014/10/16 22:01:42瀏覽778|回應0|推薦64

*(分享)


103年澎湖縣西瀛吟社【鷗鷺戲墨詩書一家展】開幕式

理事長陳仁和致詞講稿



1.首先要感謝大家的蒞臨參與澎湖縣西瀛吟社百年來第一次的【鷗鷺戲墨詩書一家展】。


2.此次能夠順利展出,要感謝澎湖縣政府王縣長和馬公市公所蘇市長,在葉竹林議員和呂光宇代表的建議下,補助研習經費,讓詩社同仁有機會嚐試將自己做的詩用書法作品表現出來。也要感謝文化局安排展出的埸地與時間,並協助展覽作品的布置。同時更要感謝王縣長對本縣藝文活動的重視與支持,補助相關經費供本社於展出後出版成果專輯。


3.
展出的作品共分【詩社簡介】,由陳國彥詞長揮毫;【歷任社長理事長詩書作品展】由本社理監事陳鼎盛、陳國彥、謝聰明、陳永堅、陳仁和和呂萬傑等詞長揮毫。【鷗鷺掠影】展出本社研習相關照片。此三部分作品於文馨畫廊室外櫥窗及公布欄展出。


4.
畫廊內部依次展出本社每月月課作品中精選出的【五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絕句、七言律詩、詞、曲、對聯、詩鐘、新詩】等9種作品及【祖孫詩情、兄弟詩情】特展作品。詩作由西瀛吟社詞長撰稿精選、書法作品除由作者本人揮毫外,部分請由楊子儀老師、謝聰明老師、魏瑞平校長、文化局書法研習班的李傳續學長、洪龍章學長等友情揮毫。魏鳳春詞長並邀請到台中的蔡耀庭、北宇、小草、程建智等書家共襄盛舉。潭邊陳正筆詞長創作圖文並茂的【竹本書生】七絕及【西頭滬】韻文書畫參展,增添光彩,為之定名【潭邊隨筆】。各類作品簡介則由陳鼎盛詞長、陳國彥詞長、謝聰明詞長、陳永堅詞長和本人撰寫。


5.
本次展覽特別規畫了兩種特別的展出:
第一種是【兄弟詩情】,展出一段感人的網路攝影詩作故事:
本社前任理事長陳永堅先生在網路上寫了99首花火節的詩,並附上99張精彩的照片。深受感動的網友將它加上花邊,精製成兩本精美的【花火節詩集】送給陳永堅先生。
陳永堅先生令弟陳永固先生原為記者,加入西瀛吟社後,一週內就學會做詩。雖然抱病在身,但樂觀向上,天天為澎湖的小花小草拍照寫詩,完成百多首圖文並茂的佳作。
陳永堅、陳永固兩兄弟愛鄉的胸懷、濃郁的詩情,堅強的毅力與豐富的文采,令人為之動容,兄弟倆為今日澎湖做了最佳的見證。本社特為之展出【兄弟詩情】特展。


6.
第二種是【祖孫詩情】,展出另一段感人的網路詩作尋親故事。
本縣書法名家楊子儀老師有情有義,一諾千金,為曾經在吉具國小共事過的郝立群老師整理其生前遺作,出版了【東來詩文遺集】。我在文化局發現了這本書,並且認出作者郝立群老師曾經在竹灣國小任教,當下驚覺原來竹灣國小在47-53間,曾經臥虎蔵龍,大陸來台的詩人郝老師棲身其間。這些作品令我感動得想哭,我立即摘錄了18首有血有淚的詩作和郝老師的照片放到西瀛吟社的網站。
神奇的事發生了,與郝立群老師因國共內戰、海峽隔離而暌違一甲子,全無郝師消息的的外孫女皋明等人,透過網路認出了這位詩人就是他們朝思慕暮想的外公。再透過張明和校長夫人葉錦霞老師的連繫,終於將郝立群老師的遺著交到郝家孫輩的手中。
因為推介好詩而促成了這段神奇感人的尋親因緣,實在是不可思議,郝老師應該可以含笑九泉了。張明和校長賢伉儷、楊子儀老師和郝立群老師的生死之交,也為澎湖人的有情有義作了最佳的典範。


7.
本次開幕式我們也特別規畫了老中青三代來為大家作精彩的吟唱表演。
洪孟宗詞長吟唱唐詩三首、陳瓊楣詞長吟唱其先父陳永教詞長和其自作的詩作三首。合橫國小由葉萬全校長策畫,黃汝秀老指導小朋友為我們吟唱聲律啟蒙一東韻。
《聲律啟蒙》是從前用來訓練兒童應對,掌握聲韻、格律的啟蒙讀物。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這類讀物,在啟蒙讀物中獨具一格,經久不衰。今天也讓合橫國小的小朋友為我們再現風華。


8.
再次感謝大家,感謝本社同仁。也誠摯的歡迎有興趣同好加入西瀛吟社,一起來享受美好的【詩詞曲低吟淺唱】與【草楷行痛快揮毫】的藝文享宴。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1823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