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無話通安慰--伊
2020/04/17 16:18:34瀏覽1076|回應0|推薦50

想無話通安慰--

      佇過年前才熟似一位阿媽級的老朋友,伊加我四歲,看伊的個性誠樂暢隨和閣慈悲好善,真好鬥陣,足有人緣的。

      過年後,二月的時雄雄聽講伊人無啥爽快,緊去共看覓的,伊講有去病院門診過矣,醫生安排伊愛好好仔做一下仔健康檢查。伊共阮講伊心內真煩惱,驚講毋知身體出啥問題無阮共鼓勵講放心予醫生好好仔檢查,無按怎上好,若有按怎醫生才會當對症治療,拄著矣愛勇敢過關

      一禮拜後,伊的後生新婦佮小妹攏佇醫生的說明後知影檢查的結果,互相提醒毋通予伊知影。in生閣安排伊去另外一間大病院做切片檢查,當醫生宣布檢查結果後,後生新婦忍牢攏哭出聲,醫生講腰尺癌第三期,已移轉到肺部,只賰三個月的時間,若接受化療,會當閣活咧一年。伊家己知影了後嘛接載牢矣

       禍拍對天窗落來,無人有法度接受,阮的心情有夠䆀的,規工心不安,雖然講人生在世難免有災厄,今考這啥題無錯,咱人攏知影家己有一工會死去,毋過是佗一工咱攏毋知影,所以會當無事過日,啊伊煞予醫生共講明死期,講毋驚是騙人的,日子一工一工逼近,哪有驚惶的道理

       平時阮嘛真𠢕苦勸--人,這聲若啞口咧,暝日就是咧想無步通鼓勵伊,想無話通安慰--伊,……

                                                      minda 2020.4.17

 

附註:

1熟似(si̍k-sāi):熟識、認識。

2雄雄(hiông-hiông):突然、猛然、一時間。

3無按怎(bô án-tsuánn/nuá):沒有怎樣。

4拄著(tú-tio̍h)碰到、遭遇。

5後生(hāu-senn/sinn):兒子。

6新婦(sin-pū):兒媳婦、媳婦。

7、毋通(m̄-thang):不可以、不要。

8接載袂牢矣(tsih-tsài bē/buē-tiâu--ah):支持、支撐不住了。

9腰尺(io-tshioh):胰臟。

10(tshun):剩餘。

11(bái)惡劣、糟糕。 

12𠢕(gâu):能幹、有本事。

13苦勸(khóo-khǹg):苦諫。極力規勸,苦口婆心的勸告。

14啞口(é-káu):啞巴。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1953715&aid=13255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