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飲品拿來提神 飲用過量恐成癮傷
2020/07/20 03:08:51瀏覽24|回應0|推薦0

誤把藥酒當提神飲料,長期過量飲用恐傷身。專家表示,「保力達B」、「維士比」等「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必須持有藥局、藥商許可執照者才能販賣,此類藥品酒精濃度高,民眾若未依指示服用,長期飲用過量,可能損害肝臟健康。

台南市衛生局今年度查核檳榔攤、小吃店及雜貨店等非藥商販售「保力達B」、「維士比」等「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第1季稽查63家,其中有7家業者違規,皆屬未申請藥商許可執照而販賣「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者,依藥事法規定,可處業者最高新台幣200萬元罰鍰。

「明啊載ㄟ氣力,今仔日嘎你傳便便」、「顧精神拚體力…」在廣告台詞強力放送下,很多民眾誤將藥酒當成提神飲料。台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明旭表示,不同於「蠻牛」、「康貝特」等提神飲料,「保力達B」、「維士比」這類產品含有生藥抽取液、咖啡因或綜合維生素及10%(v/v)酒精等成分,為「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依據藥事法規定屬「指示藥品」,須由具有藥局、藥商許可執照者才能販售,也應透過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後服用,且僅限18歲以上成人用於「營養補給」。

台南市衛生局強調,民眾購買「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應前往具有藥事人員駐店管理的藥局、藥商購買,並由現場執業的藥師或藥劑生提供專業諮詢說明用法用量後,依指示服用,否則飲用過量,不但無益健康,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且「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酒精濃度高,服用前要詳閱仿單,例如仿單標示「每天3次,每次服用不超過30至40cc」,每日用量就不可超過120cc,長期大量服用會傷害肝臟機能,也有成癮的可能。

張昌明建築師事務所

房屋修繕台南市衛生局呼籲,需高度專注力的勞工朋友,若疲勞應適度休息,請勿於工作前或工作中使用此類酒精性飲料,身體健康工作安全才有保障。非具藥商資格的業者應恪守法令規定,切勿違法販售「含酒精之西藥內服液劑」藥品,違反者依藥事法第27條暨同法第92條規定,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腸病毒最怕這桶水...專家教你調製
破迷思 茶葉的第一泡到底能不能喝?
獨/嚐鮮蟲蟲大餐 這四種人千萬別吃
受髓重生!血癌青年發願推十萬人建檔

吉田地產★ 更多新聞報導

梅雨爽約?氣象局憂今年恐「空梅」
台灣亞洲最幸福?行政院承認搞錯
被搶光 唐吉訶德提前結束海外免運
講話常「分岔」 竟和心臟病有關
嘉義鹿草規模4.0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健康大調查】驚!職場毛病多到數不清

★ 今日最夯新聞流量前3名

慘!20年首見 竟然全乾了
孫安佐不用坐牢了?傳他們出手
仲裁大勝「133億全追回了」

--------------------------------------

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s://goo.gl/iy5TCA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havesi728p&aid=14349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