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5 2107台灣古典詩--西螺北行
2017/08/12 20:33:31瀏覽873|回應0|推薦35

秋陰近午喜妍和,綠野空明霽色多。雲蓋山低應到海,沙奔水亂各成河。蠻陬蠢蠢妻和子,舌語醒醒且歌。未解卜居何地好,略關形勝1有干戈。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全臺詩》第壹冊。作者孫元衡,以臺灣府海防同知之銜,兼攝諸羅縣篆,西螺地區為其所轄範圍,詩題作「西螺北行」,意指本詩是作者途經西螺地區,繼續往北巡行途中的所見記錄。在內容方面,詩作首先描述西螺一帶的景致,如青翠的平野、湛藍的天空、籠罩著雲霧的山頭與四處奔流的溪水,接著記錄自身對西螺社平埔族人的觀察,如天真無憂的婦孺、含混不清的語音,乃至於居地形勢等,可謂在描寫所見美景的同時,也記錄了個人對轄區內原住民族生活樣貌的印象。

【作者】

孫元衡(1661-?)。見〈諸羅縣即事〉,頁碼待補。

前言:

西螺之境清初時期還是隸屬諸羅縣境。作者因為榮任諸羅縣知縣所以走訪各地名勝風土民情,記錄當地的氣候、人文、風俗。甚至紀錄認識當地的平埔族生活情形,也給後人們更了解臺灣歷史的風格以及各地方的富庶與貧窮、吉地與險境或是農耕與漁獵生活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該去了解的歷史事蹟文化。

清代諸羅縣知縣巡視諸羅縣各地那是必然的事,尤其每當新官上任,那必然要到各地巡查風土民情,然後了解當地的生活,才能夠掌握各地所發生的各種情況。像本詩作者當時即是來到西螺地區,一直向北部巡視,所以看到西螺之地的巴布薩族群婦女所說的語言很難聽得懂。以及平埔族小孩的純真與房屋的簡陋造型就印象深刻,以及每當大雨造成氾濫的濁水溪與其他分支的交流就顯得水源湍急,使人看了都會膽顫心驚之感,

因此治水也是相當重要的大事,方能有助於農耕方面的助長。當時清康熙年間,台灣的各種動物應該還很繁多,例如梅花鹿、山羊、山豬等等以及各種鳥類也都還大量的存在,因為沒有被人類大量趕盡殺絕就會生生不息的生長。所以所見所聞,山脈、溪水、人物、景致以及其他的萬物都是地球資源,也趁著考察兼旅遊那真是見多識廣留下寶貴的台灣古典詩

心得:

本詩在描寫台灣府海防同知兼諸羅縣知縣,因為當時在康熙44年之時,知縣王殿颺病逝於任內,所以孫元衡接替諸羅縣知縣職務。當時台灣隸屬福建省,劃分諸羅縣、鳳山縣、台灣縣那麼中部在康熙年間就有漢人來此開墾以及從事農耕種植生活。

例如,民雄與大林一帶就已經完成數座的埤圳,使得農業灌溉有所便利。所以知縣親身體驗民俗風情那是理所當然的事,而來到西螺之境看見西螺這邊的風景優美,天空白雲朵朵,湛藍的天際真是海闊天空之感,加上清風輕拂實在心曠神怡。還有這邊不遠處有西螺社平埔族,她們大部分都是隸屬巴布薩的族群,那些婦孺很憨厚,不過所講的語言卻很難聽懂她們再說啥。純樸的西螺社族,居住的環境擇地而居,茅草隨意的撘建著屋頂,男女裸著上半身,赤足或圍著簡單的草裙,身上配戴各種五顏六色的珠子,甚至婦女也紋臉等習俗。 

來此地的季節已經是深秋季節,真是秋高氣爽啊!氣候爽朗雲淡風輕的景緻美不勝收,只是濁水溪的飛快水流使人怵目驚心,形成很多支流,變得水源氾濫,不過也很難去整頓疏通水源。而西螺社的族群就住在這邊離河川很接近,但從地勢的觀察,並非很安全,但願她們多保重以免河川氾濫造成天災人禍那就情況很危急了!西螺社的婦女和小孩看起來都很健康,樂天知命。

尤其口中含有小竹板的樂器可以吹出美妙悠揚的聲音。只是此地常有盜匪出沒,所以難免大動干戈以武力解決是經常的事。畢竟自古以來漢、番常發生爭地鬥毆,甚至漳州人和泉州人的械鬥,也都常會發生。然後,康熙44年(西元1705年)的時候,台灣漢人並不多,因為當時清朝對於渡台有所禁止,如果要來台灣就必須申請「照單」才能乘戎客船來台灣,更限制不能攜家帶眷而行。 

因此,康熙年間渡海來台生活也並非很順遂,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夠平安在返回內地就已經萬幸。因為來台灣有三個危險因素,1可能出現水土不服導致生病。2航行海路之時就有危機存在,常常翻船或觸礁,或是還未靠岸就被船老大喝令下海,不會水性就會溺斃,甚至才剛到達沿岸就陷入沙地動彈不得。3漢人進入陸地之後會遇到生番就有出草的危險性。因此觀察諸羅縣以北的風土民情才能有效的掌握管理。

那麼清朝於西元1790年以後才改採取放鬆的方式讓百姓渡台開墾定居。直到1875年才完全開放,所以才有大量的漢人能夠攜家帶眷遠來台灣生活,所以當時內地人口遍及台灣各地,因此分佈也很廣闊,像西部平原、東部、宜蘭地區都已經有很多漳、泉、閩、粵的漢人來此生活。如今的西螺地區也很難找尋西螺社族後裔了!經過幾百年來漢人與當地的平埔族通婚之後,就融合了血緣關係。 

而當時諸羅縣知縣要北行觀察風土民情在交通方面也並非容易,那時候清政府將台灣納入版圖不久,台灣各方面的建設也不多,所以在交通方面並不便利,那時台灣還是處於很原始的世界,滿山遍野到處可見青翠蓊鬱的森林樹木,芬芳美麗的花朵與青綠的小草點綴,山上的梅花鹿到處奔跑,各種動物還保存很豐碩。

所以要經過各地路途有如荆棘坎坷般的不順遂,小心謹慎的緩緩行走羊腸小道更能仔細看出各地的景致與風土民情。如今的西螺呢?觀光矚目景點,不外乎是西螺大橋、西螺老街、福興宮媽祖廟、阿善師的振興宮以及幾座媽祖廟,每年大甲媽祖鑾轎南下進香必然跨過西螺大橋,然後進入福興宮駐駕,成千上萬的信眾都在福興宮後方的公園內搭帳棚睡覺,等待夜晚時分在跟著媽祖鑾轎徒步南下,所以西螺目前是中部很重要的觀光勝地,甚至以前在清朝時代幾任的知縣的管理與建設是有目共睹,後代有所感受,而目前西螺之境已成為遊客必然要來的景點也是我的最愛。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gtyhn999&aid=10836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