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一位以身教引領孩子的母親
2017/04/28 12:09:03瀏覽1222|回應3|推薦30

難忘一位以身教引領孩子的母親

    住高雄的弟弟,四月廿日傍晚下班時,照例騎摩托車直行經過復興小學,未料卻被該校一位女老師駕著自用轎車但急著右轉而撞倒。整輛摩托車壓在弟弟身上,摩托車前段損壞得很嚴重,弟弟的小腿和膝蓋都受了傷。

    「沒有傷到腿骨已是萬幸。」弟弟自我安慰也安慰著我。

    「事故鑑定要一個月才會出來,但讓我很不舒服的是,事故發生已經一個星期,都沒有接到那位老師的電話,我主動打電話給她,她竟然淡淡地說:『我已經交給保險公司去處理了。』連一句問候都沒有,好像和她完全沒有關係一樣」雖然弟弟口口聲聲說:「算了,碰到這種人,多言無益。」但我聽得出弟弟心中的不悅和無奈。

    「交給保險公司去處理的是金錢方面。你應該請問那位老師:『在學校,當妳知道自己學生撞到別人時,妳會怎樣教他?不該主動說對不起?嚴重的話,不該主動去關心?』這是一種道德和負責任的教育呀!」一向路見不平即仗義直言的我立刻發出了不平之鳴。電話彼端的弟弟默然無言。

    我們的社會究竟是怎麼了?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每天離經叛道、悖逆倫道、昧失良心的事件此起彼落,有時真的讓人心寒徹骨。而弟弟被車撞的事件,讓我想起自己十歲時在學校被人推倒、下巴流血的意外事件……

    某一天中午,是大家返家吃午飯後再回學校的時刻,我一如平日悠哉自在地往學校走。快到校門口時,我猛然被後面往前奔跑的幾位男同學中的一位推了一把,我立刻趴跌在有不少碎石子的地面上,當時只覺下巴好痛。我微慍地抬起頭看向前,只見一位男同學突然煞車,並同時回過頭來看了一眼後再返身跑遠了。從後面疾走上前來的一位同班同學扶起我,驚叫:「妳下巴流血了」,我有些驚慌,立刻用手帕捂住下巴,和同學快步進入校門,走進教室。

    班導師見狀立刻帶我去保健室,先止血。醫護老師說,傷口不算太小,所以在先做初步處理後,再通知家長帶往較大醫院看診,並決定是否要縫合。班導師非常生氣,詢問我是否看到是哪一班的哪位同學推我,我點頭告知,班導師帶著我去到那一班,經那一班的導師同意,我指認出那位推倒我的男同學。男同學的導師對我說:「妳先回去,我會處罰他和告知他的爸媽。」雖然後來下巴傷口沒有縫合,但因為真的太痛太痛致完全無法咀嚼,連喝水都困難。

    晚餐後,媽媽突然把一位伯母帶進家門,伯母手中提著一個籃子,身旁站著那位推倒我的男同學。伯母要男同學說:「對不起,我做錯了。」噓寒問暖了一陣我的傷口狀況,並向我和媽媽再三道歉,最後把手中的籃子拿出來要遞給媽媽。媽媽不肯接過籃子,那位伯母說:「孩子在長大,今天卻留了這麼多的血,這二十個雞蛋不成敬意,就給姑娘補補身子吧。」左推右拉了一陣子,伯母再三表示歉意,媽媽拗不過,接下了裝了二十個雞蛋的籃子,伯母才帶著一直低頭不語的男同學離去。我突然發現,那位伯母的腳不是三寸金蓮,也不是一般人的大腳丫。媽媽後來告訴我,那對母子住在當時我們稱作「成功路」的聯勤六十兵工廠(以後改為聯勤205廠)另一個眷村(我們是住在聯勤六十兵工廠的其一眷村「君毅里」),而那位伯母的腳是一雙小時候曾被布條捆綁過,之後再鬆綁的,所以看起來不大也不小。那二十個雞蛋,媽媽真的每天給我吃一個。

    雞蛋,在現在不算什麼,但在民國五十年代確實是大家公認的營養補品。然而,雞蛋不是重點,重點是,那位伯母對自己兒子的道德和責任教育的引領,這才是可貴的。以伯母當時的談吐、應對態度和說詞,或許因為大時代環境動盪阻斷了她受教育的機會,但她衡量行為正當的觀念標準和帶領兒子一同勇於認錯負責的態度,對那位男同學是最好且難忘的身教,在做人處事上,他將受益一輩子。

    數十年來,我或許忘了那位伯母的模樣,但她勇敢、具道德觀、負責任行止卻讓我未曾或忘。身為人母,對孩子來說,身教很重要,而為人師表者,對學生們來說,身教也同樣很重要。如果為人師表者自己完全沒有衡量行為正當的觀念標準,也不會有主動關懷別人的愛心,又如何能對學生有教導的效益?無怪乎現在我們的社會秩序會失序無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wweb&aid=101585642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風日下
2017/05/31 16:06

讀完妳的這篇故事,感慨萬千

如今世風日下,上樑不正下樑歪

整個社會變成是非黑白不分

我很懷念早期的年代,社會一片祥和

希望妳弟弟早日復原

也問候妳 平安如意

皖玉(bewweb) 於 2017-07-01 22:35 回覆:

感謝妳, 安納!

挺掛記著妳的, 但又惰於寫寫寫, 就久久才發抒一篇心聲.

很感謝我們有共同經驗過善良風氣和祥和的時代 社會.

對現在總總, 雖不想聽而不聞和視而不見, 卻又不能和無能為力.

只能將這一切納入每日祈禱中.

祝福妳, 安納!!


18
2017/05/16 08:09

舊時都是這樣子的 如果自家兄弟在外鬧事闖禍了 其他兄弟姊妹自會通報父母

有時先是一頓責罵 再問明緣由 錯了 就領著我們登門賠不是 父母從不偏護我們

不是成見也許是過於敏感  現在開車騎車莽撞的 中年婦女不多但也不少

故常叮囑兒女 要減少說對不起的習慣 從事事反省做起  錯了就虛心認錯 不使壞 少找藉口

皖玉(bewweb) 於 2017-07-01 22:43 回覆:

謝謝你, 不知名的好友光臨敝部落格.

多麼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最起碼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誠如你所說, 錯了, 就認錯.

我個人認為, 認錯, 並不表示自己丟臉和有失身份,

相反地, 是凸顯高尚的人格表現. 

願能與君共勉之.

祝福你一切平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9 14:15

對冰冷麻木而沉淪的人們
道德教養

是最後一劑解藥 

皖玉(bewweb) 於 2017-05-12 21:31 回覆:

感謝多硯坊.

的確, 加強道德教育和觀念真的很重要.

祝福你們全家~~永遠平安 健康 喜樂 !

皖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