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窺視作家
2005/07/09 23:17:55瀏覽2293|回應0|推薦17

★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

作家,通常不會只有一種身份。

往往他們都會有另外的分身,譬如教授、名嘴、明星 

……等等,甚至是坐鎮家中管理大小事的家管。

單一身份很容易會讓作家陷入饑餓窮困的窘境,而多重身份則至少可以確保一些什麼,至於這所謂的「一些什麼」,不論作家本身又或者是讀者們皆無法妄下斷語。

作家的本質是書寫,目的是為宣傳個人思想,而其本身的意義則在於媒介閱讀與被閱讀。

透過他們的文字,我們開始萌生種種好奇心,進而想瞭解真實面目下的「作家」究竟是何模樣。於是、不知不覺中竟也養成狗仔隊式的行為模式──窺視。特別是當這位作家頭頂著異於常人的璀璨光環,窺視的欲望便隨之無限膨脹。

書寫的初衷其實很單純,然、在書寫的過程中,單純逐漸複雜化,無可避免地淪為某種具特殊意義的工具,在適當與不適當的時機跳出來勇敢地攫奪一些什麼。同樣地,在此所指的「一些什麼」亦無法經由當事者(作家)又或是旁觀者(讀者)來架構完整的結論。

間接地,怪奇的現象於焉產生:我們變成只能不斷地重覆討論再討論,卻始終沒辦法運用逗號、句號來界定一段文字的尾聲。

一旦作家機制啟動,窺視與被窺視的授受關係便理所當然成立。

而事實上,大銀幕下正竊竊私語不休的讀者們,在提筆落了第一個文字的同時,授受的主被動模式也就同一時間起了變化:主語與述語的角色互換對調,串連的句子重新排列組合。語法,亂了;授受關係,模糊了;作家機制,從此崩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homo&aid=2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