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與失敗
2013/03/10 11:22:48瀏覽1328|回應0|推薦14

 

給珣珣~

 

 

絕大多數的人響往成功,害怕失敗。但成功不是偶然,更無法一蹴可幾,憑空造就而來,成功是經歷數次失敗所累積下的經驗而產生的花、果又沒有失敗挫折時激勵下所累積的能量,哪能締造成功,所以說成功與失敗是一體兩面,很難分離。成功固然可喜;失敗也不可悲,唯有正視失敗、檢討失敗原因、記取經驗並勇於改進,才能獲得成功甜美的果實,所以人們才會說失敗為成功之母。

 

    人生好比海上的波浪、也好比單車自由行,有起有落,有成功時也會遭遇失敗。古今中外許多為人類生活有重要貢獻的偉人總是在歷經多次失敗後,才能開啟成功之門、邁向成功之路。例如:十八世紀出生於英國蘇格蘭的科學家­__瓦特,研究蒸汽機改良耗費十年光陰後,終於研究成功;另外諾貝爾醫學獎得主__華倫與馬歇爾醫生,他們為研究胃潰瘍病因及治療方式,在歷經數次失敗後發現幽門桿菌的存在並找到治療的方法,因此唯有記取失敗經驗才能奠定成功基礎。

 

  人們常會因為遇到挫折而自怨自艾、憤世嫉俗,怪運氣不佳、怪同伴不配合、怪資源不充裕、怪環境不夠優渥、甚至怪老師不懂評分等 ,將一切失敗諉為他人錯誤,似乎忘記了該趁早檢討自己失敗原因以獲取及早重新出發的腳步,在此種情況下面臨失敗是無法改進,難以成功的。試想一直沈溺在失敗的挫折中,又怎會記取失敗經驗、避開失敗因素進而開創成功的可能性?失敗與成功原如同光明與黑暗,沒有歷經黑暗的磨練哪懂得珍惜光明的可貴。

 

    一句諺語:「勝不驕,敗不餒。」警惕我們成功不該驕傲,失敗也不能氣餒。因為驕傲會蒙蔽對事物判斷的正確性,讓人無法謙虛接受他人指教失敗的氣餒會委靡不振、自暴自棄,這樣都無法再締成功。臺灣俗諺: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及上公車理論,隊排久了總能上車。意指失敗了再接再厲,永不放棄並能虛心的從失敗中獲取經驗、記取教訓,努力不懈怠,成功終究指日可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tty11noway&aid=737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