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提婆達多的造惡心行 】
2014/01/02 20:05:27瀏覽687|回應0|推薦5

                                       提婆達多的造惡心行

佛陀時代,提婆達多仰慕佛陀,而和七位王子一起皈依佛陀出家修行,但是當阿闍世太子拜他為師,接受太子的供養,他的初發心改變,野心就產生。

為奪權利 陷害佛陀

「我堂堂一位太子的師父,將來太子當了國王,我也當新佛的話,那將會多好啊!不過,這個理想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實現呢?」提婆達多想著。為達成自己的想法,於是提婆達多誘惑阿闍世太子說:「古代的人都比較長壽,可以在有生之年完成自己的希望,而現在人的壽命比較短,你雖貴為太子,但要登上王位卻不知要等到何時?說不定你還未當上國王時,生命就已經結束,不如趕快叫你的父王退位,讓你早日登基,當一國之君。」

阿闍世太子覺得提婆達多說得很對,人生無常,不知自己是否真能等到父王駕崩後才登上王位,於是他就請求父王讓位,但頻婆娑羅王認為阿闍世還不具備一國之君的仁慈風範,要他再多學習、充實知識。阿闍世等不及到那個時候,乾脆就用強硬的手段,將他的父王囚禁在監獄裡,而自立登基,有了權勢後,他就更加為所欲為。

提婆達多看到阿闍世已經實現他的希望,也期待佛陀能將位子讓給他,讓他領導僧眾。因而起了殺害佛陀的心,他唆使阿闍世派兵埋伏在佛陀必經之路,等佛陀一到,就將佛陀包圍起來。佛陀只是靜靜地站著,並用慈祥的目光注視每個人,接觸到佛陀慈祥眼神的人都不由自主地放下屠刀,佛陀並為他們說法,有人受到感化而歸服於佛陀的座下。

第二次,佛陀經過靈鷲山時,提婆達多躲在山頂上,將一個大石頭推落下來,打算壓死佛陀。當巨石從山坡上滾下來時,佛陀的弟子們看到這種險境,都紛紛圍過來保護佛陀,但巨石卡在半山腰,掉落的碎片傷到佛陀的腳趾頭,而佛陀依然自在、如如不動,臉上仍舊掛著慈祥的笑容,並告訴弟子們:「這只是一點小事,不算什麼、不要怕。」

提婆達多見傷害佛陀的計畫仍然沒有成功,於是又買通飼養大象的人,他得知佛陀托缽的路線後,就預先安排飼象者用酒將十幾隻大象灌醉,喝醉酒的大象就好像發狂一樣,象鼻往上翹起,向佛陀托缽的方向狂奔而去。眾人看見怒吼狂奔的大象,朝佛陀直衝而來,都很擔心佛陀的安危,但不可思議地大象狂奔到佛陀面前時卻都停下來,乖乖站著,並將身軀慢慢地跪伏下來,佛陀仍不慌不忙、自在地微笑著,輕輕撫摸著每隻大象的頭。

觀照身心 透徹真理

提婆達多幾次傷害佛陀的作法,說明心念的無常。最初,提婆達多也是很敬仰佛陀,守分守己地在僧團中修行,但阿闍世王子的皈依讓他升起野心,從此想盡辦法要傷害佛陀,以代替佛陀帶領僧眾,這種心思的運作就是「行」蘊。

提婆達多所想到的未來名聲、地位、權勢,都是無形中很微細的心思考慮,也是種內心的計畫。而佛陀也有內心的計畫,總是想著天下眾生,計畫如何教育人群、淨化人心,才能使普天下的眾生安然無恙。

同樣的心思運作,卻有著不同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時時用心於我們的觀念、思想和行動。凡事皆需謹慎注意,若心念一不小心有偏差,那麼行動就容易產生錯誤,學佛莫非是要學習透徹、了解真理。

※本文摘自《慈濟道侶》269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wish999&aid=726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