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人的未來不需要你摧毀
2010/04/16 12:45:25瀏覽10322|回應6|推薦38

Facebook的最新熱門粉絲俱樂部「我最討厭小小彬」,讓我想起了一段故事。

從我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被同學欺負,原因很簡單,我爸媽離婚,媽媽離家,我被奶奶帶大。小學三年級時,媽媽出現了,每次見到我,都會給我特別多的零用錢、從日本買回來的鉛筆盒,還有Hello Kitty的東西,物質是母親可以給我的愛。

每次我都會很高興地跟朋友分享,但我並沒有發現同學並不高興。老師找我上司令台演講,我講的特別開心,一直被丟在家裡的我,覺得備受重視。

沒想到一回到教室,班上擔任班長的女生,帶領著她的小組跟我絕交。Gossip Girl的劇情,提早十年在我的人生裡出現。

班上沒人跟我說話,還有我的樓上鄰居兼同班同學把我爸媽離婚的事情傳回學校,我被大家笑是沒人要的孩子。我自己在家裡櫃子發現爸媽的離婚證書,那時,我奶奶為了要讓我生活正常,故意不跟我說。

從此我獨來獨往,下課只能待在圖書館,一個人回家,當然每次媽媽來看我,我還是說我很開心。媽媽來的次數多了,就把我帶回她家,因為距離遠,媽媽疼我,每天都讓我坐計程車上學。我知道我媽媽過分溺愛,但當時的她,只是一個多年沒看到女兒,想要給她雙倍愛又找不到方法的母親。

可是,同學開始勒索我,要我拿錢給他們,去買零食,我想要朋友,我答應,某天,班上男生趁我不注意,在我的水壺裡加尿,那是媽媽才買給我的水壺,我生氣地要對方賠,他們回說又沒有我有錢,哪賠得起?

這樣的日子,讓我越來越孤僻,我不想留長頭髮,我不想穿洋裝,我不想待在這間學校,有天,我把實話說出來求媽媽讓我轉學。

到了新學校,我決定要當個小男孩,硬撐的堅強,就是從那刻開始,我穿上牛仔褲、不穿制服,頭髮剪的特短。

可是,我對自己很沒自信。

我永遠不知道何時會有人再討厭我,我不知道何時欺負會再出現。
這件事,跟了我十幾年,仔細一算,也有二十年了。

到了我出第二本書時,畏畏縮縮都沒離開過我。
當時我的老師還問我在怕什麼,我不敢說,因為我不相信會有人喜歡我,支持我。
老師一直安慰我:「要有自信,眼神不要閃逤。」

我很幸運,這樣支持的力量越來越大
直到某天,我才釋懷。

不要以為孩子都不懂。
不要以為玩笑很有趣。

我們都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
我們只能選擇愛自己的父母。
因為他們,
有時候甚至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我們的堅強不是理所當然。
小孩子被欺負更不是自己活該。
也許我們父母鋪的路曾經會摧毀我們,
但說真的,也不需要你們使把勁

因為,要站起來真的要花很多力氣
然而,有多少人能明白

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你心裡會替我有任何的難過、認同,請勸阻你身邊的朋友,不要因為好玩加入「我最討厭小小彬社團」。
你的一個玩笑,可能會加速別人成長的毀滅。
我們從來無權當任何人生命理的判官。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3948343

 回應文章

Eva
不能選擇的是...
2010/08/31 11:45

完全認同你所表達的~

如同你所寫的,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啊!

雖然我在看似溫暖健全的家庭中長大,疼愛我的父母姐姐...

但,推不開的是讓我快要窒息以關心為名的干預!

我30歲了,不能選擇自己的人生,在大多數的重要時刻...我不能!


franky
說得對
2010/08/06 12:29
妳說得對!大人世界裡的紛擾無比避免的影響了孩子,但旁人豈可多加著墨?人性裡的看熱鬧心態,有時挺教人無奈……。

蛙仔
有同感...
2010/06/22 11:20

恩..我在小學的時候也有類似的遭遇...

交朋友總是畏畏縮縮,想盡辦法討好,叫我跑腿不敢說不,默默被欺負

都只是為了怕別人討厭我~~

很努力的讓自己走出來,把它放在心裡最裡面的角落,不再想起以為沒事了

但卻不懂得如何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不知道真心的朋友是什麼...

我覺得對一個小孩這樣真的很殘忍~~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0/04/27 14:17
就像老師也不要拿學生開玩笑 自己笑得很開心 卻不知已經毀了學生的未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
2010/04/19 04:53
我小學的時候班上也有這樣被欺負的女生
那個女生當時也沒有甚麼心機
只是想分享他有好東西吧!
可能小孩子那時沒有想到別人沒有的心情
不懂得低調
久了大家難免以為他很囂張.忌妒心加小團體效應....
那時候真的不應該跟著小團體討厭他的!
希望那個女生後來在新的環境過得比較好囉
每個人總會多少有被排擠過的經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6 12:55

也許我們父母鋪的路曾經會摧毀我們,
但說真的,也不需要你們使把勁

 


深表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