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不是愚蠢的浪漫,卻是酸澀甜美的果實《第十樣禮物》
2009/10/09 18:24:34瀏覽1718|回應0|推薦9


書名:第十樣禮物
作者:珍。約翰生
出版社:貓頭鷹

我原本一直很怕《第十樣禮物》很沉重,真的。特別是在連續充斥著人性本惡、社會不公、還有拙劣結尾的書籍堆疊下(如:《告白》、《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刺蝟的優雅》……等),我真的好想喘口氣。

這本書開端是如此危險,神秘的穆斯林文化、保守的英國農莊;被交往六年男友(同時也是好友老公!)無情地拋棄,同時遇到表姐老公神秘自殺身亡的三十多歲都會女子茱莉亞;被母親獨自丟在康瓦耳當貼身女僕,空有一身好手藝,卻因為美貌將被迫嫁給表哥的凱薩琳……,乍聽之下充滿悲傷元素,我卻又被充滿秘密的刺繡之書《針線圖樣》跟異國冒險主題深深吸引,心想:「到底是什麼書,會讓分手男友一路從英國死殘爛打到摩洛哥,而到了摩洛哥之後,他們又發現了什麼樣的寶物?」

於是那種心情就像在看野島伸司《沒有玫瑰的花店》般,從頭到尾,明明洋溢著溫馨、感動、溫情,卻很怕突然來個小精靈潑水,劇情變成大怪獸(詳情請洽古早電影《小精靈》)。
但看完《第十樣禮物》時,我覺得很幸福。特別是看完附錄的作者採訪後,忍不住想:「果真是活在愛的幸福裡。」

本書很適合讓你在週末下午展開一場浪漫冒險。故事從「分手禮」《針線圖樣》開始,一本書,讓兩名繡女跨越時空奇妙交會。渴望愛與自由的兩位女子,差了約二十歲、相聚四百年,他們為了從困境中逃出,在自願跟非自願下,都遠渡重洋到了摩洛哥。

為了逃避情傷,將自己投入《針線圖樣》這本古書在探尋真象的茱莉亞,卻因此看盡前任男友醜態,開始被迫檢視過往;還有渴望刺繡才藝獲得認同,逃離康瓦耳的凱薩琳,最後竟遇到人生最大磨難,在非自願下離鄉背景、失去同胞,發現平凡的可貴,卻也開始正視人生的抉擇。在古今交串的故事中,作者用真實的歷史,描繪出最浪漫的愛情故事。

因此,看完這本書後,我也忍不住跟我一直很佩服的愛書同好在網路上討論起書中的主角若拍成電影該由誰來飾演。同事說,悲傷又獨立的茱莉亞應當是《慾望城市》裡的莎拉潔西卡、我覺得充滿異國風味、站在善惡邊界的海盜頭子應當由強尼戴普主演(我實在是中《神鬼奇航》系列的毒太深)、倔強又堅強的凱薩琳自然就是綺拉奈特莉。然後我們又突然提起,本書作者若看到眾多六年級女生心目中的經典《尼羅河女兒》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

同好笑道:「套句電影《投名狀》的話,這就是搶銀、搶糧、搶女人!」我聽了大笑,她說的似乎也沒錯,本書有了一部好電影有的格局跟架構和元素,更令人仔細琢磨的是,在不同的宗教文化背景下,我們如何面對善惡,人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道德信仰以及神。

當然,還有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339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