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親愛的賀步甲先生
2009/05/27 08:07:48瀏覽2793|回應0|推薦11

我一直為你高興。
那無人知曉的淚珠背後,其實有許多喜極而泣。
人在這世界上,活著就但求無愧於心,這點,你做到了。
你剛過了自己八十八歲的生日,在睡夢中離世。
你愛每個孩子,愛你的妻子,你在別人無法想像的年代戀愛
結婚。你一個人扛起一大家子的幸福安樂,讓你的每個孩子、孫子,都很愛你。


最後的你,像個小朋友。
不再像年輕時老板著臉,卻愛吃糖、喜歡吃粽子、貪嘴,就算被醫生下了禁止令,偶而還是會對美食露出渴望。

可小時候,你是奶奶拿來威嚇我的萬靈丹,我不像妹妹老膩
著你,小小年紀的她,圓嘟嘟地什麼都不怕,整晚睡在你房間,抓著你墊在枕頭上的小毛巾,闔著洋娃娃般地睫毛沈沈睡去。
奶奶總是對半夜不睡覺的我說:「再不睡覺凹屋就來了。」
而你總是巧妙地從另一扇門出來到客廳,讓供桌的紅燈照著你的影子,我怕得拿棉被蓋住臉,趕忙睡覺。

我也記得,你溺愛你那小你十幾歲的妻子,不管她如何大呼
小叫,冷戰傳話,總是沉默以對。
你總是溫柔地叫著她的名字「慧英」,彷彿無論過了幾年,
她都是你當年愛上那模樣。

只是那時我太年輕,我不懂那樣的表現是寬大的愛。我不懂
一個男人八十歲時杵著拐杖去幫妻子買菜、總是把妻子給他的大碗飯菜吃光,就算重病依舊撐著吃麵,是多偉大的愛。
我看不清華而不實,總以為愛,就是要大聲的說出來。

你走了,爸爸去陪著奶奶,奶奶老想著你睡不著,可是,爸
爸總奇妙地跟奶奶同時睡著、同時起床,我們老開玩笑說,是你捨不得奶奶,要我們一大家子陪著她。

爺,你知道嗎?我們做到了。不管有多少紛亂糾葛,坐在一
起邊幫你摺著蓮花邊說笑、小姑異想天開的供奉冰棒給你,被老爸唸打擾到你刷牙洗臉的時間。滿桌子的人在探討,奶奶的胖手臂禍及三代,大家的壞脾氣是誰遺傳。我們想讓你看到,我們很快樂,想念,不一定要淚水,有很多種方法表達。

只是我們,都還有點害怕開始回憶。
就像你寫得一手好字。
總專心地坐在書桌前抄著家譜,對我訴說你飄洋過海的故事

從我們的發源地開始,然後上海、廣州,以台中為家,再度
回到台北。
又愛念書又調皮的你,其實對戲劇有著高度喜好。還有家鄉
那些叔叔伯伯阿姨們,以及你對老家的思念。

還有你的一手好菜。
每年除夕一定要有蒜苗臘肉,初一還會起來做年糕稀飯給我
們吃。
擅長燉牛肉的你,為了奶奶,不再做這道菜,嗜吃雞腿肉的
你,有年過年,卻把牠夾給我,對我露出鼓勵的笑容。

就是那一年,辛苦了你。
一個只看政論節目跟歷史劇的你,坐在電視機前面,為了我

,看著你以前總說是胡說八道的小情小愛,明明看不懂,還是硬撐著從頭看到尾,就為了在片尾時看到我的名字。
也謝謝你。一直驕傲地告訴別人,你以我為榮,你一直一直
相信我,而不像其他人告訴我該怎麼做。

好笑的是,年輕時這麼嚴肅、令人害怕的你,其實從來沒有
打罵過我。
但我偏要到了長大後,才敢跟你說話,也沒想過我們兩人能
坐在沙發上暢談。

我們有好多彼此的小秘密。
你變成孩子了,晚上不肯睡覺,我告訴你,如果你不睡覺,
換凹屋會來找你,你笑了。
你偷偷看上我cookie monster的帽子,戴上去配著你的咖啡色外套好可愛

你看著妹妹在香港工作的照片,像拿到新玩具的娃娃,到處
現寶給看護看。
你一直說著:「我有著漂亮的孫女,還有一個有文采的孫女。」
讓我忍不住抗議,難道我長得不漂亮嘛?你毫不客氣地說:「真的是另一個比較漂亮啊!」老實的態度,讓我又好氣又好笑。
然後我唸新聞給你聽,講起政治,停不了話匣子,但也忍不
住跟我一同促狹邱毅的髮型。
你讓我餵你吃飯,你脹氣時,害羞地讓我幫你按摩肚子。
我告訴你我要參加比賽,請你要幫我加油,我曾經答應你,
有一天我會以你給我的姓氏,寫個你看得懂的故事。這是我第一次用「賀郁文」的名字參加比賽,我希望能真的讓你驕傲,而你告訴我,你已經很驕傲了。

爺,我記得你每一個樣子。
很嚴肅地說教、偷吃甜食地樣子,帶我去散步買饅頭、偷偷說隔壁病

床的人是三姑六婆,還有流著眼淚說想離去。

你知道嗎?
你讓我找到生命永恆的方式,就是牢牢地,活在對方的記憶
裡。
對我來說,你的生命,已經是永恆,現在有你照顧著
同樣在天上的大姑,我覺得好放心,你常跟我說,大我九歲的大姑個性溫和,小時候最怕她被人佔便宜,如今,你可以好好照顧她,我們這票鐵娘子,依舊會由著奶奶領軍悍下去。

只是,我一直忘記跟你說。
爺,我真的很愛你。
對我來說,你更像我的爸爸,有著堅定的影子。
替我們每個孩子注入強大的力量,讓我們一直走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2986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