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旅程
2009/05/19 07:46:03瀏覽1911|回應0|推薦7
人生的旅程有多漫長,導致於我們時常自怨自艾?

因為腳受傷不方便出門,最近繼續開始我的看片之旅。之前許多
朋友都說《班哲明奇幻旅程》很好看,但我除了看原作之外,對電影一直有點意興闌珊。

《班哲明的奇幻旅程》是改編自《大亨小傳》作者史考特。
費茲羅杰的短篇小說,原著是具有黑色幽默的冷調性小說,故事裡,看得出男性作者,對世上人性的冷列跟嘲諷,而當初他會寫這篇小說時,靈感也是來自於另位既幽默又刻薄的作家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人可以出生時八十歲,然後逐漸接近十八歲,人生一定更美好。」而這篇文章,以我之見,有點像是跟馬克吐溫的筆戰。

很多朋友看了原著都跟我說,他們比較喜歡電影,但我倒是兩個都喜歡
,其實是同樣食材,不同作法。史考特用反諷的方式問大家,如果時光真的可以到流會比較美好嗎?

而這部電影,卻是用溫和的角度,催化了我的淚腺,卻也感
受到正面積極的溫暖。

生命跟死亡的交錯,是無可避免的。當我們對生命不熟悉時
,會對逝去很冷漠,當我們第一次參加喪禮時,會很震撼,不熟的隔壁班同學、遠方的親戚,偶像歌手的離去,那些跟你彷彿有些交錯的人,都可以牽動你的心。

然後,你開始麻痺了,對於那些似曾相識的人,你或許會對
他的不幸感到驚訝,而太陽明天照常升起。自己的問題都煩不過來,始終談不了一場好戀愛、工作忙碌、老闆豬頭、犯小人、朋友勾心鬥角...等,有時候都搞不清楚是在浪費生命,還是人生就只能這樣過。

直到有一天,你發現死亡真的離你很近時,你開始想珍惜,
可或許來不急,說殘忍點,沒多久又會忘記。

《班哲明的奇幻旅程》從死亡開始,再一次次的告別跟交錯
中,人們會更珍惜生命。班哲明不在乎他的工作是否可以賺很多錢,因為他為了自己可以工作感到高興。他原諒他的父親,之前工作的船長說,人生不管發生多少時,走得時候,也不過只能釋懷的離去。

他或許得到很多錢,但他沒改變他的生活方式,依舊住在養
老院,有空去旅行,然後戀愛,開始有了家庭生活,然後有了孩子,為了父親的責任選擇離去,而看似悲傷的旅途中,卻有著美麗的結局。

片尾說了句話,我一直很感動。
每個人都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有媽媽、鈕扣專家、藝術家、
舞者,當然,或許也有人扮演著時間的波流。

人生,並不是在意過了多少年,而是看待發生了些什麼,珍
惜了些什麼。
有荒唐的、浪漫的、衝動的,吃鱉無奈的。
可是當我在看這部電影時,我想到的是,當我們大嘆生命不
公時,是不是也錯過了什麼。

不過,我最後還是忍不住想小小說一聲,電影裡出現了三次
的蜂鳥,一直讓我想到《阿甘正傳》裡面的羽毛。對我來說這不是模仿,只是這兩部電影對我來說,都有某種人讓人獲得一些東西的力量。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296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