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保佑
2008/12/16 05:34:55瀏覽2600|回應1|推薦10

《上帝保佑》,是竇唯的一首歌,水瓶鯨魚的一本書名。

2003年,剛分手的男人知道我愛上這首歌,笑著對我說:「這是竇唯的入門。」

 

你該知道此刻我正在想念著你

那時我不明白,與我感情還在拖泥帶水的他,指的是這個意思,我跟愷的感情就停在這個停損點,從此分道揚鑣。

 上帝保祐,是我無助時,會對神說的一句話,但那時,佑,會變成「祐」。

佑,是我過去一個戀人的名字,他曾在戀愛時,透過電話,用吉他對我彈唱著《上帝保佑》,但上帝終究沒有保祐我們的愛情,我們依舊分手,許多年後,我跟他講起這件事,他還大呼驚奇,直說,當時一定很愛我,我啞然失笑。

 

一切歡樂和不如意瞬間逝去

我跟佑的感情很快因為距離結束,我仍舊一個人,而他在遙遠的國家,談著另一個更遙遠的距離。

 《上帝保佑》,分手後,我常聽這首歌,之後,我因為無助,開始禱告,真正開始祈求上帝保祐,我重遇了嘉,嘉的名字很有趣,如果跟佑合在一起,等於是那個唱《上帝保佑》給我聽的男孩,他們有著相同可愛跟討厭的地方,但嘉跟我的距離比起佑跟我遠多了,因為,我多半只是在聽他說話,看著他。

 

現在只是孤單的我和遙遠的你

我跟嘉,從來不是戀人,甚至曾經稱不上朋友,有時,我們會意外地擁有一些美麗回憶,但那些快樂跟不如意,總瞬間逝去。

我常夢到嘉,都是很簡單的夢,像是一起喝酒聊天,和朋友嬉戲,那是很奇特感受,不知是因為我很孤單,還是他因為在地球的另一端,我不知道該不該跟他說我常夢到他的事,因為我們必須維持著一種弔詭的距離,若太靠近,我會倉皇失措,可一遙遠,卻又會分外想念。

 

也許你我時常出現在彼此夢裡

他總是出現在我的夢裡,比例之高,令人害怕,就像每次我若與他靠近,心跳的密度就會超越我那因為酒精濃度過高會產生的心悸。

那是真切的心跳,而非身體疾病產生的心悸,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出現在他夢裡,所以每每醒來後,總努力地讓自己調整距離,但我不能忘記,他那偶一為之的溫柔,那是他最可愛的地方,順手拿起的包包,回頭問我要不要摘下隱形眼鏡,如此地生活,像是朋友幫我做心理測驗解答:「妳需要一個生活化的戀人。」

 

可醒來後又要重新調整距離

溫柔不是愛的指標,只是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天賦,他的溫柔,不是屬於妳一個人的,所以妳從他床上起來,必須要恢復理智、調整距離。

《上帝保佑》,醒來後,我又開始放著這首歌,神的禱告,已不能給我答案。因為我必須聽到自己心裡的聲音,我對他,究竟是怎樣,如果痛恨自己常為了他歇斯底里發狂,為何還是不能放棄,總是讓他出現在我夢裡?

我跟實開玩笑說,乾脆我們假結婚吧,於是兩個人開始討論對方的優缺點和喜好度,實是我的多年好友,我們了解彼此,可以誠實地說出對彼此的看法,為什麼我們不能對所愛的人或想愛的人這麼真實呢?我沒有問實這句話,而神也沒有給我答案。

最難忍受不能擁有共同的溫柔

我跟實在某總程度上都是溫柔的人,但我想,若真的相戀,大概不能接受彼此心中對其他人還有依戀跟溫柔。

又夢到嘉,醒來MSN上的名字不是很快樂,實問我名字為什麼不開心,我問他如果夢見難以忘記的人會不開心嗎?實說,不會,因為該做的都做的,但他也累了,他現在只希望被愛。愛,是互相的,我說,如果你跟一個人交往只有被愛,那這愛也是假的。但我不自覺想,如果我不再因為嘉的不確定而歇斯底里,那他會願意跟我在一起嗎?好友說,我老夢到嘉,是因為我心裡有未完成的願望,我認為在那段愛裡,自己能做的更好,或許吧。

 

心中默默祈禱上帝保佑

竇唯歌詞裡的佑,沒有保「祐」能力,或許是要告訴人們,當心中有難以忘懷的梗時,只能靠自己忘記。

《上帝保佑》,這首歌不斷地重覆著,台北天空陰霾卻沒有下雨,我只能默默地向神禱告,希望祂能保祐我不要再度夢到嘉了,在十二小時的時差中,正在睡夢中的他,會明白嗎?這首歌的入門。

 

註:粗字體區為竇唯《上帝保佑》歌詞。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rryberry&aid=2477168

 回應文章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倘在紅塵中,多了緣,增了情,便是一生一世
2008/12/16 05:44

愛可以真實,更可以浪漫
現境是要概括承受,夢幻它是一個未來期許,並不意謂不存在

是可以隨時在心中召喚,但別忘了幻影只是一時的璀璨
消失後只會擁有失落與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