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首關於思念的老歌
2011/04/06 00:36:26瀏覽1921|回應2|推薦37
走出果陀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這齣戲有10天了,在劇場內被深刻啟發的人生領悟,藉這首Natalie Cole的 The very thought of you 作為可以開啟這堂人生課程學習記憶的鑰匙。
劇本改編自美國知名專欄作家Mitch AlbomTuesdays with Morrie多年前我讀過他的中譯本,所以格外好奇,想看看劇本怎麼寫,可以讓金士傑、卜學亮把這段故事深刻的意義表現出來。
學生米契,在離開學校16年後,探視得了不治之症(漸凍症)的莫利教授,而莫利教授也用自己生命的最後階段,向學生示範了以幽默、豁達的態度(應該還有我現在無法貼切表達的元素)面對軀體頹敗、走向生命終點的一種可能性。
我必須說,金士傑和卜學亮的演技真是沒話說,尤其是金士傑,短短兩小時不到的戲,他從校園裡犀利的學者,演到逐漸被病魔折騰的各個衰頹階段,段段扣人心弦極具說服力。
這齣戲的成功,除了兩位傑出的演員,導演楊世彭應該是極重要的靈魂人物,我猜他應該也是劇本的改編者,到網路上查看他的資料,喝 ! 發現他可是戲劇界響叮噹的人物哪,難怪可以把這齣戲處理得這麼深刻,讓我在走向老年的人生路上,及時上了一堂應該必修的課程。
這首The very thought of you,導演把它用在米契的太太--簡明前去探視莫利教授時,特別為他唱的歌曲。美麗低沉的女聲唱出 "The very thought of you" 的剎那,深深打進我的心底,米契對莫利的思念,彷彿也喚起我對生命裡幾位重要長輩的深切思念。現在,把它放在部落格裡,記錄自己曾經有過一點點領悟,也期許自己可以經常想想莫利教授想要傳達給世人的訊息。
1.jpg
1.jpg
2.jpg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tsai&aid=5055006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uesdays With Morrie
2011/04/13 10:34
也是我好喜歡的一本書
也看過Jack Lemmon演得同名電影
可惜沒能看到台灣版的戲劇
金士傑 也是我蠻喜歡的演員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bentsai) 於 2011-04-15 21:40 回覆:

Jack Lemmon,好久沒看到他的影片了。

台灣這幾年有很精采的舞台劇,

您下次回台也許可以考慮安排觀賞行程。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聽~
2011/04/06 09:20
Natalie Cole的聲音好美!這首曲子她唱得好細緻動聽。好喜歡~謝謝一早能聽到這麼令心心動的好曲。感動~~~
峨眉愚夫&婦---神妙獨到秋毫顛(bentsai) 於 2011-04-06 23:22 回覆:

Natalie Cole 的確唱得婉轉動聽,謝謝芸之前來共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