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菡萏__荼蘼/花事討論
2010/05/11 00:30:12瀏覽1693|回應8|推薦141

「半池紅菡萏,一架白荼蘼。幾陣秋風能應候,一犁春雨甚知時。」這首出自聲律啟蒙的語文習作裡的四支韻。

注釋有解:

菡ㄏㄢˋ萏ㄉㄢˋ:荷花。李璟詩:「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

詠荷:「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周敦頤與蘇軾的詠蓮名句留傳千古

在古代已開的花稱「芙蕖」,未開的花稱「菡萏」,葉稱「荷」,花托稱蓮蓬」。

荼蘼:「荼蘼不爭春,寂寞開最晚」茶蘼,屬薔薇科,莖上有鉤狀的刺,葉如羽毛,開白色香花,那是下天最後的花。「開到荼蘼花事了」花季也就結束了。

以下是聊天討論內容:

 甲問:菡萏是荷花嗎?  

 乙回打油詩一首 :

 

 妳是誰, 我是荷 我是誰, 妳是蓮
 
那我們是誰?我們是荷蓮
 
為何人們總將我們混淆
 
沒混淆 主體相同
 
喔 但部位不一樣
 
沒關係,我倆只需盡情開放

 

    丙答:事實上 荷花與蓮花都屬蓮科植物,只是荷花是脫離水面,漣輕的波動,儀態才會萬千。反過來說若是劇烈的水波 荷梗會折斷的殘荷雖然也有另一番美 但卻不易顯出搖曳生姿變幻莫測的不定美。

  

丁更認真找了一首詩:

多少綠荷相倚恨,一時回首背西風 描寫荷葉在秋風中向東傾斜,暗寓傷秋的情緒。 杜牧《 齊安郡中偶題二首》

  

有趣吧?大家對文學多麼的熱誠,加油!!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q8899&aid=4021468

 回應文章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楚了...
2011/04/05 11:17

問安 紫硯  假日愉快!

清楚了許多.....

期待佳作.....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7/21 03:03

荷與蓮

只是學名與俗名之不同

我看花開的種類那麼多種

我還以為其中就分別了荷和蓮

原來不是

學到了      謝謝!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7-23 21:03 回覆:

客氣了,互相學習^^。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長見聞
2010/06/02 20:05

拜讀您的好文

增長不少見聞,原來我們都混淆荷花與蓮花,以及蓮花與睡蓮間之差異,

謝謝您提供的分享

此外

謝謝您來看望思敏

祝福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6-02 22:15 回覆:

思敏客氣了,能與大家一起分享是紫硯上城邦的樂趣,透過互動也給了自己增進不少知識。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荷與蓮傻傻分不清楚~
2010/05/27 08:24

所以荷花也是蓮花嗎?

我以為它們兩種是不同植物耶?

除了可從脫離水面與否來分別?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31 16:04 回覆:
荷花就是蓮花,只是荷、蓮所指的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5/26 01:15
今日認識兩個新字和植物   謝謝了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26 22:00 回覆:
客氣了,紫硯也是跟著大家的智慧學習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日植物學或有新發現
2010/05/21 01:04
睡蓮與荷竟無親屬關係
基因差異極大呢
古人蓮荷不分
池裡荷花生蓮蓬
蓮蓬產蓮子
根為蓮藕
可是
睡蓮卻無蓮蓬.蓮子.蓮藕
咱們有得吃就好
傷腦筋的事交給科學家喽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26 22:02 回覆:

耶!我老花了,(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

莫非我又看錯?


大支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3 23:02
你的荷花讓我想起去年夏天去安坑拍攝荷花的窘態ㄞ丫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16 21:44 回覆:

啊~

這荷花是摘自網路,不過還真的拍得很美,好奇你又是如何窘態呢?莫非跌進了荷花池?  哈哈~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5/11 00:51

紫硯吉祥

寫的詳盡

也有朋友  問過我此問題

很好的分享

祝好夢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16 21:49 回覆:

和網路朋友交流可以彼此增進知識,這是我愛上網的原因,能在此碰見查老也是紫硯幸運,所謂"良友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