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中的蘆花
2010/03/21 09:49:11瀏覽1182|回應8|推薦122

此圖攫取自網路【由北國雄風拍攝】

 

 

風中的盧花

       我們都醒著/等著風佔領/再偏遠一點/囂塵已從鏡頭離去。(蘆葦)

   已經十二月了,早晨的街道像女人的體溫,有一種溫暖的味道散著。

來往行人不多、車子匆匆,兩旁店家都還未開門,昨夜下的一場雨就這麼

困在石階上,冷冷的聽著落葉聲音,此起彼落。白天這裡是一個小小市

集,上班的,買菜的人群穿梭各式攤位,畫面一下子熱鬧一下子冷清,

晚上繁囂的景像成了強烈對比。十字路口卻不見大姊攤子蹤影,習以

為常。

   

   夜裡有點寒,腦筋一片空白,像是榨乾的柳橙擠不出一點汁,乾

脆拿起外套想出門走走,剛下樓。一個聲音從背後響起「請等一下」這

夜晚有點安靜,聽來格外響亮。「你好!請問有事嗎?」定神才看清楚

是隔壁賣雞排的老闆,一個60歲的老男人帶點邪邪的,燈光下凹陷的雙

頰讓那張臉越覺得猙獰。「你知道賣襪子的大姊為什麼這幾天都不

生意啊!」,「大概又有事忙吧」阿玲這麼回答著。大姊是虔誠佛教徒

偶而會幫忙寺廟的法會活動常幾天不見人影,「可是」看他欲言又止,

有種不祥的預感將我的眼皮吊得高高的,在黑暗中他看得出阿玲表情

有某種期待,「聽說:她兒子自殺死了,和老婆吵了一架,太太負氣

離家」這時候阿玲臉上的表情瞬間變化,像一條被驚嚇的魚,張大嘴

巴猛吸一口氣,一陣寒意直衝腦門,那些飛濺的思緒帶著她回到二年

前夏天。

   這裡靠海鄉鎮,曾經是重要港口因而帶動了繁榮與發展,但是

天氣卻詭異多端,風大、雨大,總是名列全省最冷的地理。這條街

因為捷運開通,帶進了無限商機,大姊的攤子就在知名商店門口角落

,如同一個寄居的軀殼,日子來回滾動著,人生就這樣被分割、結凍。

    

   低著頭腳步繼續拖著影子行走,月光裝滿了一口袋,站在街邊

看著大姊空蕩位置,空氣直涼透到胃裡。攤子在這條街風雨來去三十

個歲月,竟也敵不過景氣寒冬,只好搶資源回收機會,這兒一個空罐

子,那兒收到一疊報紙都能讓她在生命餘燼中翻出一小塊的炭火。多

次閒聊時曾告訴阿玲:期待孩子能挺起腰桿好好維護一個好不容易撐

起來尚稱完整的家,然而心有所求,卻往往不可企求。苦厄災難一層

層磨蝕了她的心,讓我想到在綺君的文章裡看到一段小詩:母親的心

/像針插/總是默默承擔/不喊一聲痛。 

     

   夏天多雨,這條街筆直得像地球被撕裂般的傷痕,每到雨季

夾帶著風從街尾直驅出海,強勁力道,讓攤子用來遮風擋雨的大傘

也不堪負荷,只好在傘骨上綁一條繩子,下方將大塑膠桶裝滿水,

再拿幾塊磚壓著,這是阿玲第一次認識大姊。她看著阿玲一個人在

風雨中搏鬥,怕餬口的東西淋了雨,主動過來教她,告訴阿玲訣竅,

如何用最省力的方式將那張大傘撐開,因為是每天的工作,必須學

會生活方法,才能讓自己有信心繼續在這方塊裡生存。

  「這裡生意不好作,不過認真就好,你的東西跟別人不一樣所以

一定沒問題」她一邊說著,一邊整理自己攤子上東西,俐落、熟練,

瘦小的身子慢慢的被越堆越高的物品困住,「一直都是你自己在這裡嗎

?」阿玲得繞過那片她用來鉤掛襪子的鐵網,才能與她眼神對視,「有

二個孩子跟我,一個結婚了,不到20歲就結婚,媳婦有在打工,二個

兒子工作不穩定」「怎不來幫忙」她抬起頭,汗水漬濕整片衣服,沒有

說話,嘴角淡淡一抹憂傷掠過。她的心是矛盾的、一條冗長單調的人生,

誰能告訴她該怎麼走下去。她和孩子就像個圓緊緊圈住,彼此依附著對

方開始了一段游牧民族般的生活。輾轉幾年過去,不曾敷衍母親的角色,

她不是犧牲,而是找方法活著,然而生活重擔卻一天天沉重。「沒事沒事」

她最常對阿玲說這句話,樂觀的態度讓玲學會成長。剛認識的時候,有次

偷偷把玲叫過去「身上有錢用嗎?這裡有一萬你先拿著」特意壓低聲音,

怕旁邊的人聽見,很誠懇的心意,凌亂的頭髮,黑炯的皮膚。玲卻感覺她

好美,就像對岸那橫躺的觀音。在當時,錢!玲是辭謝了,而今想起來這般

的窩心卻不曾退去。

  「鶯啼燕語報新年」(皇甫冉,春思)。春節的街道冷冷清清,遊子都

回鄉去,小小的城市像被掏空,只留下摘不到的春意。遠遠的又看見另一

個她,僂的身軀沿街尋找她的寶物,這條街有太多人搶著資源回收,她

的步伐緩慢,彷彿那影子不斷的延伸,與我雙眼互擊,似乎不再孤單。大

概餓了在玲前面停下,將早點遞在她瘦弱的雙手,「慢慢吃」玲聲音裡帶

些憐惜,眼前乍似母親的老人,臉上的斑是拓印著艱苦日子的軌跡,即使

回憶的路已經很遠,她依舊等待一個奇蹟(浪子回頭)。阿婆只有一個獨

子,有句話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激勵了不少年輕人,卻獨漏她這

個不爭氣的兒子。從來不曾工作,整日混在網咖不事生產,靠著老母親每

日出門撿回收資源,成天伸手要錢,沒錢就要打她。她卻捨不得報警保護

自己,母愛變成了寵溺,遺失的笑容早已泛黃,也許已經是紋溝上的碑。

    

   因為愛,我們肩負責任像草漫的沼澤,一步步陷進去無法自拔。

「今天是過年你怎還出來撿箱子?」「我在等對面那家鞋店看門,她們答

應今天的紙箱讓我收」眼睛緩緩轉過去對門,玲把椅子挪到她面前「坐著

等,天氣很冷要不要靠裡面點」「免啦!」聲音很小沿著那身灰白衣襤回

應著。瘦弱雙手微微顫抖,紙箱與歲月將它磨出了一層厚厚的繭,髮上閃

爍霜白佈滿皺褶的臉,透盡一生滄桑。幸福!或許曾在她身上短暫停留過

,而願意承諾一輩子相守的那個人走了,留下她在等另外一份愛,一份無

法割捨的情感。

       「為什麼不幫兒子討房媳婦呢?」玲一邊整理攤子前的細瑣,偏著頭

。她目光 繼續盯著對門鞋店沒有回答我,表情漠然,可她的腦是清醒的

,她知道自己的命運不能找另一個女人代替,是無奈跟現實的衝擊。那背

駝著如同挺立風中的蘆葦,想用自己的?愛?換回迷途的孩子。也許我們會

怪她寵溺,往往超過於想像期待,希望她們能找回自己的人生,然而我們

卻忽略了世間最難捨的是"親情"是最初的真摯。

      玲望著窗外微微細雨,一股咖啡香氣緩緩襲來,輕輕啜飲一口濃濃的苦

夾著甘醇在舌間散開。多年來,已經習慣了它的原味,就像人生需要時間

慢慢去溶解。剛開始只想找藉口逃避,卻忘了這只是過程,正所謂「山窮

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誰的一生沒有岔路?結束就是開始,心轉,

路就轉;心寬,路更寬!

 

後記:

   女人是一株堅韌的蘆葦,飄到哪裡就生根落地,而人生無常變化,

死生契闊,這是自然因緣,必須適當方式去接受。若說男人是愛自由的,

我確定這是一股反流,如果說人生都是苦的,那又會將自己陷入錯誤的悲

觀輪迴中。逃避,只會讓自己跌得更重,能在困境中轉迷起悟,見生命實

相,必定能源源相續。「擺攤就像一條流動人生」繫住玲、大姊、阿婆‧

以及更多的故事。我們等著展翅一如浴火的鳳凰飛向天際,找未來的方向。

    

 

-----------------------------------------------------------------------------------------------------------------   

這篇文章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參加了喜菡文學網第三屆散文競賽,有幸

能入圍十五名內決賽。在等待總決成績發表期間,心裡不可否認有某種期

待,入選與否不在得失,而是對自己未來的夢想有絕對行動力影響。雖然

最後落選,但卻很開心自己能夠踏出第一步對外投稿,不管未來自己的夢

能否實現,我肯定了自己的人生也有過精采的一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q8899&aid=3872335

 回應文章

Glady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棒
2010/05/08 06:48

入圍即得獎

恭喜

請繼續寫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08 15:54 回覆:
創作,需要鼓勵更需要讀者的青睞,但願自己在文學之井裡,不斷汲取不斷學習,這麼的成長條件當然必須有妳們的支持。謝謝大家^^

葵 葵{LU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那一大片的蘆花
2010/05/03 07:57

我是在山上樹屋長大ㄉ孩子˙對蘆葦有種特別的感情˙以前原住民會把蘆花編織成

各種形狀...

我好久沒寫散文了....這樣的文讓我想起讀書時代

我想寫東西是種熱情跟當時的情緒ㄅ

能感動就是好文˙跟什麼煙份沒關係˙每ㄍ人都有感動人心的能量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5-08 15:50 回覆:
願意寫就能開心,願意寫 心情就健康,我們的人生每一筆都是題材。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散文, 好看頭!
2010/04/25 00:46
說實話, 您以前盡寫古詩詞, 我讀了幾回, 自覺索然無機, 就不再來您格了
但當您用散文抒情敘事, 您的身段就高明了
情懷多釆被您精確地表達, 前後呼應, 都有您妥貼的邏輯
我喜愛您的白話文, 真的!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4-25 23:29 回覆:

說真的,當初設立這個格,純粹是想收集自己詩詞練習之作,並沒想過自己的文筆可以受到青睞,而你這一說讓我真的臉紅。一則是( 我讀了幾回, 自覺索然無機, 就不再來您格了 )這表示我的詩需要再努力、磨練。一則是(我喜愛您的白話文, 真的! )這!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散文也可以得到你們的欣賞。雖然知道自己文筆來不夠成熟,不過你的鼓勵,紫硯真的感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風中的蘆花
2010/04/24 12:24

風中的蘆花,就像慈祥的女人!

蘆葦,只會讓我聯想到

秋天,河邊一片白茫茫的蘆葦花,

隨風飄擺!

哀傷的氣氛,好像就要面臨酷寒的冬天!

泞立在那兒,只能徒感無奈!

日夜默默的在飲泣,

把白色純潔的心靈,隨風散播,

將母性的光輝,永遠的傳給子孫!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4-25 23:16 回覆:
女人要賢德,懂得順從、從一而終,這是女兒出嫁時,媽媽會不斷耳提面命的提醒
女兒。身為女人必須遇逆則強,以夫為重,溫柔得體。但是人生中難免會幸福中夾帶著遺憾,女性的剛毅堅忍,補足了男人低抗壓的個性,為了求一個圓滿,永遠心甘情願的無盡付出。

大支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蘆葦花
2010/04/01 23:24
在傳統思維下面對開放的社會,女人內心的苦身為男人的我只能想像很難意會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4-25 22:46 回覆:
父權社會讓男人盡力想維護自己的尊嚴,認為女人該扮演的角色是賢妻良母,至現今社會依舊有著男尊女卑的心態所驅使著,家庭中的關係則不斷被社會教導"要做一個好女人"雖然新女性已經懂得為倆性的公平而以新的角度思考,面對真實的自我與人生,不過多數的男人仍是自我主義太強烈。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0/03/30 20:23

紫硯吉祥

其實  這篇散文敘寫方式

我很喜歡

蘆葦的生命力及韌性

象徵 堅強的女性

我很讚同

是篇好文章

繼續加油

妳一定可以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3-30 22:27 回覆:
我喜歡每一次得到你的鼓勵,因為你的文才足以讓我學習,但願往後能聽到你更多的批評,我才能在深水中自在浮潛。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03/30 11:50

踏出的第一步

就已經著手開拓一條未來的路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3-30 22:24 回覆:

喜愛上文學,自己也覺得意外,這一步我竟然走了好久,也終於......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蘆葦
2010/03/26 18:58

以蘆葦比喻女人堅韌的生命

這是一篇好文


紫硯(benq8899) 於 2010-03-28 10:35 回覆:
女人在傳統與現代的社會,扮演的角色依舊脫離不了三從四德的包袱,在被男人物化下壓抑著,方寸之間必須做好母親、媳婦、   太太的責任真的很不容易。女人是該被疼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