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糖蘭園,我的蘭緣
2011/06/26 16:23:38瀏覽2940|回應0|推薦18

[台糖蘭園,我的蘭緣]

 

 
      時過十多年,我重訪蘭園,蘭園在加拿大B.C.省,阿伯斯福特
(Abbotsford),她是屬於台糖公司的蘭花園,今日的稱呼為:[台糖
公司加拿大卑詩分公司],其實她是個養育蝴蝶蘭 (Phalaenosis)
地方,養育是個過程,她是把台灣運來的蘭苗,培育成蘭花, 銷
于美加市場.


    台糖是個糖業公司,主業應是製糖,但現今世界各糖業生產
國的糖業公司,都是多角經營的, 譬如夏威夷的糖業公司也種
鳳梨,中南美洲的糖業公司用甘蔗釀造蘭苺酒, 巴西的糖業公
司種甘蔗做酒精,混到汽油裏給汽車用,台糖以前也做酒精,早
期主要是給自已的小火車燒,  也有一小部分賣給公賣局作米
酒給人喝.也曾經在台東種鳳梨做罐頭,後來賣給某鳳梨公司,
連TSC的招牌也一起賣了, 所以台糖竟賣起蘭花,一點也不稀
奇, 只是台糖的角多了一些而已.
     我退休時最後一個職務是負責營建業務,就是蓋房子賣給
人家住,也算是其中的一個角啦!大規模蓋房子賣,也需多方面
的專才,包括地政.土木.建築.行銷.售服等優秀人員, 所以台糖
營建業務縮小後,年青優秀的同事分散於政府行政.地政.甚至
轉到高鉄,留下來也轉到公司重要部門工作,為續台糖情緣,他
們每年都要團聚多次, 每次都要通知遠在海外的我老人家,邀
我相聚,所以我返台一定告訴他們[我回來啦,這次我参加!].退
休近十年, 看到他們的小朋友由奶娃娃長大到小學,真為他們
高興!

 今年五月相約團聚,我未返台.他們來信告訴我,  小過要到荷蘭
分公司任副經理的消息, 荷蘭分公司? 什麼時候成立的啊?蘭花
已打到鬱金香王國去了! 也是啦, 前幾天倫敦國際蘭展, 英女王
不也在台灣展區多所逗留嗎?  想想那年蘭花初創,  我們公司参
加在法國舉辦的國際蘭展, 我們公司不也得了冠軍嗎?   那一年
靳副座邀我自費参加法國蘭展,我也恭逢其盛,與有榮焉!   這昰
我的一段[蘭緣]. 我們營建處的過兄到荷蘭賣蘭花去了, 這提醒
了我與蘭花的因緣; 我現在人在卑詩,而B.C.也有個台糖蘭園,多
年前我也去過,還参加了他們在 Vancouver Hotel 舉辦的蘭花展
呢!他們現在怎麼樣了?  老友梁兄.林兄. 分任首.二两任主持人,
現在由誰負責?最近我在大统華, Save On Food, 看到蘭花, 標有
Taisuco Canada,應是公司蘭園的產品,那Richmond Central 的蘭
花也是麼? 因此讓我興起了重訪 Abbotsford 的意念,  承小過告
知王總電話,乃有呼朋引伴探訪幽蘭之雅集也! 


   我與 Abbotsford 蘭園也算有緣,因訪蘭園乃種下了往後移居
加國之初衷,   因有参予投資加國蘭園可行性規劃之真實經歷,
或許引動了移民官對台糖的敬意,  而在面談時, 對我的移民申
請加了些分數,亦未可知 ? 總之, 蘭園, 蘭緣, 難捨之緣!
   六日二十三日晨,一行多人,造訪蘭園,車行一時餘始達,  王總
電話告知當日須親自送花給客户,未能接待,但己交待會計李小
姐及業務蕭小姐帶領参觀,  台糖向來生產優於行銷, 王總親力
親為, 親自送貨, 乃使銷售迭創佳績, 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温哥
華的朋友們在二位小姐熱心引導下,    認識了蘭花生長培育的
過程,也知道了如何辨別優良蘭花 及如何保養維持花期的方法
,當然也購回了高雅美麗的蝴蝶蘭.

 同時我也告訴我的朋友們, 台糖的蘭花因能以生物科技 [分生   
繁殖], 故能[工厰化生產], 不但蘭花品種有專利,連温室建築也有
專利,  譬如自動控濕之水牆. 自動調光的遮幕,  甚至玻璃天窗自
動開閤之關鍵元素,竟然與美女用的調整型胸罩有點瓜葛!(機密,
不可說!)同時我也示範了長幾十公尺,擺滿蘭花,重以噸計之花床,
竟可以用手輕輕移動, 這些巧思,沒用到電子.電腦等現代科技,却
只用極簡單的物理.機械原理 就可以自動隨天候而調整, 這就
台糖人的智慧, 不但公司多角,  台糖人的頭殼,  居然也是蠻多角
的耶!

             **[龎大的花床,透過巧妙的裝置,就連纖纖玉手都能輕鬆轉動!!]**

    ***台糖加拿大分公司網址如下;歡迎點閱.
 
http://www.taisucocanada.com/
 

     [空谷幽蘭]


    http://www.youmaker.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enny8171&aid=53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