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郁老總
2010/07/23 06:51:27瀏覽682|回應0|推薦2

懷念郁老總

 
因有所觸,乃有所憶

「人走過,必留痕跡」,此為多年前電視尋人節目之用語,本以為只是個俏皮話,然而近日卻體驗其真實性,無論用於觸目之大新聞(如扁家洗錢案),乃至於小小的個人際遇,都証實其言為真.

事情是這樣的,前時友人告知,點閱Google,發現有台糖施魯生.許秀明.連循鏞等人之資料,近日得閒乃逐一點觸,赫然發現,連循鏞欄內除列有人事資料外尚有三則,一則為某碩士研究生論文引用本人在『台糖通訊』所發表之《國土綜合開發計畫及台糖土地開發之著力點》內之資料,第二則為[糖丁驛站]內本人之來函.第三則為師範(施魯生)先生在其《思想散步》一書中一篇【永遠活在我們中間】提及施經理.黃永海及本人與郁故總經理英彪先生的一段因緣,另外或將有第四則,因為許秀明欄內有其在『糖丁驛站』上之近作《台糖生活之回憶(一)》且有待續,在其(三)文內亦提及本人曾參予其「飼料配方作業研究」同甘共苦之往事,故知將有第四則也.因此乃驚覺「人走過,必留痕跡 ,科技發達,人在做電腦在記,無所遁逃於天地間,因此一定要作好事,如做壞事,子孫蒙羞也.君憶否?不久前有人經溫哥華逃往洛杉磯,他開著GPS 全球定位系統)他在逃,全台灣都在看,真是無所遁逃於天地間!

你看現在正上演的「洗錢篇」繞著地球跑,一個一個你我從不知道的地名都出來了,真豐富了我們的地理知識,將來或有生意眼敏銳之旅遊業者打出「洗錢點觀光團」,可是一個賣點呢!

拉回主題言歸正傳,我所追憶的是施經理魯生所提及的我們與郁老總的一段因緣,故事詳載於其所著《 思想散步 》一書中,當時我是八職等小兵一個,英彪先生剛上任總經理,而適逢經國總統發表為行政院長,郁總要向院長作「業務簡報」,乃有我們企劃處部分同仁製作報告之工作情事,施文之重點不在於我們的工作,而在於郁總對我們的獎勵,如何驚喜,如何貼心,他不用公費,我親眼看見他從褲袋內拿出皮夾付帳,而當時我們的薪水也不是很多,說實話當年我還沒吃過西餐廳牛排,我第一次看到菜單寫的「.........牛小排 」前面幾個字,大概是震昏了,己不復記憶,這可是我的牛排初体驗.

不要以為郁總用錢不算計,!當時我在資本支出管理組(後來改為投資規劃組)甚知其大刀闊斧之規劃,其所投注之資金亦為當時台糖之空前,若能一一實現必將大利於其後之台糖經營,可惜人亡政息!

對於小額支出亦不因甚小而輕忽,常見其在每月召開之「資本支出審查會」上說:「xx廠申請之資料匱刪除,把我辦公室那個調去。」,xx廠申請之掛鐘刪除,我牆上那只拿去。」其節用若此!當年我們都在公司寶慶路八樓餐廳用中餐,十六元一客,四人合用一桌,常見郁總端著餐盤找空位,我們常吃了一半,驚覺老總自天而降與你同桌,與你無話不談,他吃的也是十六元,也是從自已口袋拿出,跟你的一樣,你有什麼感覺?而同時我們也會在電梯內碰到服務生小妹端著盤子,乃有以下對話:「 ?, xxx經理的」,什麼感覺?

還有一件小寶哥(吳顧問松雄)親口告訴我的經歷,他說有一次出差,乘火車回台北,到站後雙手各提一件行李登樓梯(當時台北站還是木梯,由第二月台轉第一月台出站.忽覺左手一輕,行李被人提去,轉頭一看,郁老總!

真沒想到他會因「心肌梗塞」而去逝,時年四十六,那年我常在樓梯上被人超越,那人兩階一跨,健步飛奔而上,原來是郁老總!那麼好身體.而最後一次在樓梯相遇.卻是見他被擔架抬下,從此永別!

在我當研展組副組長時,公司提倡「企業文化」活動,並組織了一個「企業文化師資團」由陳文祥副總任團長,本人忝為講 師一員,公司文化傳承當然因人而傳遞,台糖是最有內聚力的企業,因何而向心?[ 典範人物 ],[ 典範事蹟 ] 是也!譬如 台糖擁有國家最大土 地資源, 有最佳之土地管理成效, 時歷任主管前輦,審慎從公,典範具在,比之如今前朝敗德諸人,真天上地下也!「人走過,必留痕跡」,必有報應

我在企文課講課時也不避談我親歷之經驗,我講述我與郁總.田經理時雨(當時擔任企劃處副經理.後任資訊處.資產處經理)之一段因緣,當時我在企劃處資管組任八職等管理師,才只一年多,忽被升為九等管理師,不曾想.也從不謀,就是從天而降,事後田公告訴我這段因由:「小連,你這個人不會要求,只會做,我們作主管的,不替你想誰管你,還有下文呢!「此次升等本來只提三人,但我們認為你比他們該升,因而加上你,」更有奇聞「人事處認為你升八職等不久,不合.但我們認為晉升應不受陳規所拘,乃直陳郁總 ,但見郁總取出剪刀,手起刀落,將人事處所簽剪下,貼紙重簽:『准該員升任九職等』」此事歷歷如畫,而我本人則是最後被告知者.這是郁老總給我的又一震此後我一直學著郁總如何善待同仁,田經理如何提攜後進。

這是台糖企業文化的傳承---[典範人物 ]. [ 典範事蹟 ].

因觸閱Google師範先生宏文,感觸良深,憶台糖溫馨情緣,終夜不得眠,乃披衣而起,謹記所憶,文就天巳大白,而淚滿襟!

昔時台糖情意如手足,甜蜜溫馨永留心間,感念台糖珍貴傳統,故不耑淺薄謹提此段因緣,與我糖人分享


                    
中華民國九+七(2008)年八月三十日      於  溫哥華




    http://www.youmaker.com/ Amazing Grace(莎拉布萊曼)



       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that fear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I have already come 
Tis grace has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 

How sweet the name of Jesus sounds in a believer's ear 
It soothes his sorrow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enny8171&aid=425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