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阿拉斯加 North to Alaska !!
2010/06/26 09:21:03瀏覽1194|回應0|推薦3



 


來去阿拉斯加(一)

 

North to Alaska ──五O年代美國鄉村歌曲巨星強尼.荷頓 ( John Horton )傳唱名曲

2002 年 7 月1 日毅然結束經歷三十六年的職場生涯,離別了生于斯.長于斯的台糖,從校園學子一腳踏上職場,甜蜜了大半生,一夕剝離!不但離退,而且去國,像老樹拔起,重新栽植, 在異鄉異土能否存活?! 由忙碌突歸沈寂,由故土突臨異鄉, 這是 雙重變異,而且是精神與環境兩面的夾擊,可算是破碎與重組的過程吧!!

遷移乃是宿命,隨風揚起,隨風落,發芽.生長.壯大.結實. 再起.再 落,重複生長過程,植物 如此播遷,而人不也是代代遷移?上一代人培育 我們 成長壯大,我們也一樣做[舉人] 用雙手把下一代努力推舉成[進士].此乃天職.

細算這一生,花費最多的定是子女教育費了;如今長子學業有成,就業.結婚.育女.置居,已不用我們操 心.而次子也渡過了徬徨的適應期,如今已風險過渡,可以掌好舵,穩定成長,現正修習碩士學位,也不用我們操心了.故而我們兩老已完成階段任務,可以開始做我們想做的事了. [旅遊]乃是第一件要做的,雖然以前在國內也常出國旅遊,但家有老小,所以我夫妻倆從來都是單飛出遊,而今只有兩人相守,可以同遊了.                                                        

人在北美,所以就從北美開始. 地球暖化,北極冰融,傳說要不多久,冰川就將消失,得趕快去看!!冰川多在阿拉斯加, 而郵輪冰川之旅,起點在溫哥華 [Vancouver] .也就是說;如果從台灣去阿拉斯加得買機票先飛二小時到溫哥華,才可乘郵輪玩阿拉斯 ,如今人在溫哥華怎不去阿拉斯加?愉快阿拉斯加郵輪之旅首在天時與人和.七、八月為最佳時段,票價超過千元加幣.六月尚佳,又可訂到低價票.我們訂到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五日,八日七夜的遊程,票價為七百四十加元,尚稱合宜.郵輪之旅宜有同伴,如有佳伴更是人生一樂也!去年本想一遊,惜組不成團,今年有人相召,乃欣然同往,同船共渡需十年修為也.

 

就是搭乘這艘郵輪前往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可以看見北極光.

                                           [ Ben Lien 的冰川畫作 ]

 

來去阿拉斯加(二)

 

 

阿拉斯加[Alaska]1957年成為美國第49,為美國最大州,約六十萬平方哩,比第二州德州大了一倍,但是人口最稀,僅約五十五萬人,可謂冰原荒野,為數千年前跨過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陸橋的印地安人.阿留申人及愛斯基摩人的居住地。

雖然上海話Alaska讀如阿拉自家--我家的!],但是阿拉斯加的發現,緣自俄國沙皇彼得大帝,不信哥倫布為尋找印度卻發現了亞洲的另一部分之說,乃派遣瑞典船長白令[Vitus Bering],1725年帶領探險隊,橫渡北太平洋,發現亞州大陸與另一大陸僅由一個海峽所分隔,後來此海峽乃稱白令海峽.1741年他橫渡海峽,於阿拉斯加半島登陸,這是歐洲人首次踏足北美荒原.

此後八十俄國人在此收購貂皮,因覺無利可圖,乃計騙美國國務卿威廉.西華[ William Seward ] 1867年三月三十日,720萬美元將此荒原賣給美國.俄國人詭計得逞,額手相慶,而美國國務卿則被國會罵個臭頭,直呼天下第一呆,而今則被尊為大智若愚! 720萬元買得美國第一大州,有北極苔原.五千條冰河.冰原.四座大山脈.廣闊的河谷.數不清的森林.湖泊.活火山.十二條大河以及數以萬計的小島.1896年發現金礦,掀起淘金熱[ gold rush ] (五十年代巨星強尼.荷頓,傳唱 North go to Alaska!!中已有描述),乃更珍貴.

及至1957年發現石油,美國政府乃於19591月將阿拉斯加設成為美國第四十九州.最近更有北極圈爭奪,阿拉斯加乃成戰略要地.稱為美國最後邊疆[ America's last Frontier ] .

郵輪救生艇.

出港時甲板留影.

作者搭乘的豪華郵輪.

 

船首.

郵輪高十二層1.

 

來去阿拉斯加(三)

 

阿拉斯加冰川之旅,有數家郵輪公司營經,每家都有數种套裝行程,日數由七日至四日不等.我們選擇七日遊, 郵輪名叫 Celebrity Mercury ,77,713噸,長866呎,可載客1,898人,非屬最大型.

七天行程安排停靠 Sitka. Juneau. Ketchikan 三個口岸,以及北至 Hubbard Glacier 停船靠近冰川,近距離觀賞冰山崩落之實況,其他時間則為海上航行.回程經過島嶼羅列的內海航道,返回溫哥華.

每個口岸停一天,下船遊埠.可在船上預訂遊程,亦可在碼頭接洽攬客行程,費用尚稱合理.在航行期間則許多船上安排的活動可以參加,很多美國客人大都在甲板上曬太陽.看海,因為他們多從內陸來,對他們來說看海是很新奇的享受.賭場[ Casino ]整日開放,還有Bingo,晚上有場show.他如小型 pub,每晚都有音樂演奏,演唱歌曲,有舞池讓你淘醉在浪漫的氣氛中翩然起舞.渡假嘛!你要放鬆!你要忘掉你是誰!

唯一的缺點是你可以吃個不停,一趟旅程下來,大約增重十磅,有什麼辦法呢?你不吃早餐?西式餐點?東方式餐點?水果不吃?牛奶不喝?算了吧!每樣來一點點,這一點,哪一點,可是好大一盤!!拿了不吃,多沒水準!吃下去吧!

漲死了. 午餐來了, All you can eat ! 中式.日式意大利式.海鮮.牛排..........不要麵,不要蛋糕.煙薰鮭魚可以來點.牛排看起來不錯,切一點,..........四點鐘.下午茶了,英式茶包七.八種,伯爵茶 [ Earl Grey tea ] .大吉嶺紅茶 [ Dar- jeeling tea ].藥草茶 [ Herb tea ].綠茶 [Green tea ]......英式餅干.蛋糕各式甜點.....少拿些吧!

晚宴要著禮服,男士們西裝領帶燕尾服,女士們著晚禮服,各式服裝都有,像一場服裝秀.晚餐為非常正式的西式宴會,全套的餐點,有多種選擇,有侍者服務,服務人員從世界各地招募,簽約二年,待遇不錯,小費不少.他們多是餐旅學校畢業,我們這桌兩位侍者,一個印尼人,一個來自馬達加斯加的印度人.客房服務員為印度人,每日清理兩次.

客房部經理為馬來西亞藉華裔小姐.我們用國語交談,非常愉快.

 

賺點零用錢.

朱諾街道.

此處可以做鐵達尼號哪樣鏡頭.

克奇坎大街.

東正教教堂.

 

來去 阿拉斯加(四)

 

六月二十八日 中午我們在溫哥華碼頭報到登船,是美籍郵輪,所以按美國机場式的入關檢查.行李放下由服務人員送房間.找好房間安頓好行李,即去餐廳享用第一餐 buffet .下午的安排為參觀郵輪.由服務人員分組帶領至船上參觀. Mercury 號有十二層,1.2.3.層為工作人員宿舍,四層以上皆為客房.餐廳.戲院.賭場.

商店街.pub.咖啡館、spa.運動間等場所,十一.十二層為甲板,有泳池.戶外表演場及日光浴場地.陽光.海風.醉人樂音.儷影紛飛,不禁油然昇起一絲絲的渡假好心情.

八點二十分在笛聲中起航,溫哥華的夏日,九點半夜才降臨,八點多正是美麗夕陽餘暉映照海面,大家都跑上甲板欣賞郵輪出港穿過獅門橋 [ Lion Gate Bridge ] 下的景觀,並攝留念.航船出港進入溫哥華島與大陸間的水道,島嶼羅列映照夕陽.海上明月月華如洗,清風徐來,好個美妙的夏夜!

二十九日清晨被恍動的船搖醒,搖恍很大,是經過北太平洋走一段外海,我們房間在第四層船首,可以看到大浪幾乎湧上床頭的小圓窗.對啊!這樣才有坐船的味道嘛!到餐廳吃早餐被搖恍的走路要用之字型.不敢多吃,有些反胃.

經過眾多小島的海域,中午船停 Sitka 港內沒有泊岸,旅客須由小艇送上岸.加拿大溫哥華島以北的阿拉斯加島群星羅棋佈,哥倫比亞省北端及育空地區並不濱海,卻被一長條海岸所阻斷.這條海岸走廊則屬美國阿拉斯加州.這條走廊加上阿拉斯加灣上的島群稱為潘漢德 [The Panhandle ].阿拉斯加冰川之旅大部分航程都在此地區島群間的水域穿過.此水道稱為內航道 [ Inside Passage ] 為知名的世界美景.因受南美北上洋流影響,氣候相對溫和.入侵的俄國人便在島上建貿易站,與土著交易皮草,而後逐漸發展成今日港市Sitka .

我們乘小艇上岸,小鎮不大,沿港一條街,仍延續舊日俄羅斯人的皮草生意,貂皮.狐皮.狠皮等皮草店佔滿半條街,港邊停泊數艘郵輪,估計旅客應有數千,所以滿街觀光客,但是看的多買的少,生意也可像台式的對半殺價,不買還追出拉客人,可見景氣真差!

港市古蹟則為俄人的東正教博物館及東正教聖馬可天主堂 [ Cathedrad of St.Michael ],這是我們較少接觸的,也算長了見識.

另有阿拉斯加猛禽復育中心,收容受傷的白頭鷹 [ Bald Eagle ],康復後野放.此地為白頭鷹主要棲息地,因為有迴游的鮭魚可以飽餐.白頭鷹翼展2.4公尺,勇猛無比,可以把岩羊逼至絕壁推落山堐,然後將跌死的羊像直昇机吊重炮似地,叼上峰頂的鷹巢.如此勇猛,因而美國將它奉為國鳥,有的商店擺有大熊標本供人照像,近二人高,非常恐怖.電影(與狼共舞)中的大灰狼,其標本亦有多見,比想像中的要大,不像狗倒像隻獅子,兇狠的樣子令人膽寒.這是阿拉斯加之旅的第一站,充滿新奇的感受,並領略了拓荒者的冒險精神.

大野狼.

小浮冰.

恐怖大熊熊.

停泊Sitka.

船過獅門橋下1.

 

來去 阿拉斯加(五)

 

 

[我們看冰川!!] ---船在黑夜中前進,航向冰河灣 [ Glacier Bay ].對於冰山的印象大概只有來自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 )的悲慘景像,因而終夜不得好眠,就怕被冰山撞上.晨起看見海面浮冰漂來,遠比電影中的小,地球暖化,冰山也變小了?偶見冰塊上還有海豹呢!我們逐漸接近赫伯特冰川 [ Hubbard Glacier ].不能太靠近, 我們停船看.於是甲板上擠滿了相机.望遠鏡.大家都著雪衣,毛帽.手套.可以感覺寒氣陣陣逼來.

冰川也是一條流動的河,由於高山積雪千年不化,厚達數百呎,形成一條冰的河流,它往山下移動,慢慢地移,很慢,很慢,一年只走十幾呎,直到海裏.我們看的赫伯特冰河是阿拉斯加最大的冰河之一,它的前緣高三百呎.寬 哩,極為壯觀.郵輪在海灣中停泊數小時讓我們盡情觀賞.不停拍照,只恐數位小相機,裝不了如許天成壯麗景!!

赫伯特冰川是此行的最北端,而折返向東南,往朱諾 [ Juneau ]進發,沿途夾岸高峰有如海上三峽,想像中...忽聞兩岸熊吼中,巨輪已泊朱諾灣.

朱諾為阿州州政府所在,人口三萬,1880年暴起於金礦發掘,床頭金盡鳥獸散,1944年礦床封閉後,為免城荒乃移入政治机構而成省都.朱諾一條街,皮草.記念品.觀光客.山頭雪峰對紅瓦,鷹飛鷗舞海潮聲.這幽靜的北國風情,令人淘醉.

我們報名參遊覽門登霍爾 [ Mendenhall Glacier ].此為徙步可以接近的冰川,站在近岸的觀景台觀賞壯麗冰川美景.冰山直上雪峰,似靜息,實奔流.在萬古長河中,靜與動如何分辨?千年一瞬又有何異?

回程到一鮭魚場吃烤鮭魚,大塊鮭魚任你吃,我們胃口也不大,二塊足矣!從這兒沿太平洋岸經加拿大哥倫比亞省南達美國華盛頓州,為世界最大鮭魚產區,我們在溫哥華周邊溪見過鮭魚歸鄉,為延續後 代頭 破血流拼命上溯,直到完成天職,乃靜候生命終結,徒 留滿溪漂浮魚,仍為後代捐身.大自然為何刻意譜上如此壯烈的生命悲歌呢!!

美麗冰川奔流萬古!希望地球暖化快停步!可以停嗎?宇宙以[ 動 ]為恆律,有什麼是可以留存的呢?

返加長想冰川壯麗景象,乃繪就一幅門登霍爾冰川油畫掛於廳牆,以慰懷想.

歡樂的日子飛快過,不覺己是旅程第五天的晚上八點,我們在夕陽中起錨,開往克奇坎 [ Ketchikan ].次日(七月三日)下午兩點半停靠碼頭.克奇坎,阿拉斯加人稱它為(第一個城市),因為這是由美國來阿所遇到的第一個城市.克市以鮭魚及圖騰柱[ Totem Pole ] 聞名,有(圖騰之都)的稱號.並設有圖騰文化中心 [ Totem Curture Heritage Center ],收藏有世界最古的圖騰柱.圖騰柱為印地安文化的象徵,北美西岸常見.例如溫哥華島上的圖騰鎮,也立有各式各樣的圖騰柱,溫哥華本奈比山公園及史坦利公園都有幾十根圖騰柱樹立,供人觀賞.圖騰柱係以整根松木[ cedar ]的主幹雕刻各種飛禽走獸圖形如熊.飛鷹.烏鴉.鯨魚等,以為家族表徵.

其實圖騰文化非屬印地安人專有.我們華族的龍,亦是一種圖騰,為各種動物的合体.也是一種象徵意含.

克奇坎陸地不深,僅是山與海的小海岸,下午逛逛小城鎮不覺已至登船時間,是晚鳴笛起錨,航向大海.

第七天整天巡航內海航道,在甲板上看海聽廣播報告鯨魚魚蹤,大多只聞喇叭響,卻未見魚蹤至.我們的旅行將近尾聲,海面很平靜,島群棋佈,山海交錯,風帆點點,雁陣驚寒,群鷗來訪,海豚相伴.周邊景物都在移動中,但是卻透著一種寧靜與平和.映照我們的旅程,也是在律動中透著安詳.這是郵輪之旅的特點吧!

從克奇坎起航經過二夜一天的海上航程,我們於七月五日(第八日)清晨返抵溫哥華,結束了快樂的阿拉斯加郵輪之旅.愉悅的時光.美好的友情,當下已曾擁有,可謂完美! (連循鏞 補記於Boston 12. Sept. 2009. )

赫伯特大冰川

印地安圖騰柱

門登赫爾冰川

門登赫爾冰川近景

停船望冰川

在門登赫爾冰川前留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enny8171&aid=416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