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台灣最無聊的議題-油電雙漲
2012/05/29 15:24:27瀏覽868|回應0|推薦20
全台灣最無聊的議題-油電雙漲(民進黨的先進不用看,因為對你們沒益處。國民黨的團隊能力太差,可能看了也不懂。)

台灣能源的原物料,除了水力、風力和再生部分,全靠進口。所以,縱使有全世界最具行政能力的政府,也不能左右油電漲或不漲。因為價格取決於國際市場的供需,而不在一個政府的行政能力。但是很沒有行政能力的政府,卻能把它複雜化到可以倒閣的地步,(今天的行政團隊,這一點作得非常成功。)我們把政治化的部份挪去,只從一個成熟的公共能源政策來看,台灣的油電可不可以不漲?為甚麼可以不漲?

不論國際油價如何,一個政府如果有公共能源政策,行政官員就按照政策來執行。而不是由總統,加上行政院長,加上在野黨,加上第二在野黨,加上第三在野黨,加上不同的媒體,加上不同的名嘴,加上『民意調查』來決定。公共能源政策是甚麼?公共能源政策是一個國家依照其主客觀的天然資源,和財政條件,決定以課稅或補貼的財政手段,來調節能源市場價格。(如果國家不直接經營能源產品的話。)所以,加油站的油價不僅僅和國際油價有關,和國家能源政策也有關;只是絕對和政府的『德政』與『民意』無關。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的執政者,老百姓和沒讀過多少書的媒體人,掛在嘴邊的居然是『民生疾苦』。那萬一油價大幅下降,我們是不是都要湧向凱達格蘭大道,對著陽台上向軍民同胞揮手的總統高呼萬歲,萬歲呢?

台灣的油電當然可以不漲,但是不漲並不表示是執政黨體諒民生疾苦。不漲只是讓全國的油電消費,不由使用者直接負擔,而是不合情,不合理的強迫全民買單。以下是一個過度簡單化的說明。舉例:一位在台東縣池上鄉國中任教的張老師,一個月的收入數萬元,騎的是125cc機車。每個月的用油量大約在20公升。依92無鉛汽油未漲價格計約640元。一位在台中市經營遊覽車公司的李老闆,身價數億,擁有40輛新型40座豪華游覽車。每月用油量在96,000公升之譜。依高級柴油未漲價格計約二百八十萬元。油價當然不可以漲,油價絕對不能漲。只是讓台東縣加上花蓮縣所有的國中老師,(因為張老師一個人擔不起。)來為台中的李老闆,承擔油價上漲的重責大任,未免太不公平了。這樣看來所有大聲疾呼反對油價上漲的人,是為了維持李老闆高利潤,日進斗金的陰謀,而犧牲了張老師和她千百位同事的幸福。可以不漲嗎?當然可以。

油電雙漲可以把一件純行政的措施,無限上綱的政治化到新科還沒登基的總統一臉倒霉像,心不甘情難願地道歉連連。確實是了不起的政治奇觀。不要忘了,我們的總統雖然非常勤政愛民,但是沒有能力掏腰包,替我們付國際油價和國內油價的價差。總統當然可以讓油價不漲,不漲就是讓許多,許多窮人(不用油,或是用很少油和電的人。)替很少,很少有錢人(用很多,很多油和電的人),負擔油電的成本。這麼簡單的道理,老百姓想不通也就算了。只是一心想執政,我們也選他執政的人,沒有能力說清楚,的確是有點非常那個很悲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jaminshen&aid=649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