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繽紛超連結/微微世界大集合
2012/11/25 14:46:16瀏覽773|回應0|推薦14
繽紛超連結/微微世界大集合

生活不用大,微小裡有大妙,用「微書寫」,微妙定義一個「微名詞」。寫得俏皮可愛,或植入深深感動和綿綿情味……

微胖/55

「微胖」道盡了中華文化的中庸和貼心。在身材和口腹之慾兩相折衝之下,幸運的人擁有苗條的身段,而普羅大眾一時疏忽,就很容易落得發腫的危機,兩旁的腰肉活像恐怖分子綁炸彈!

但當你憂心忡忡地問「我是不是很胖時」,大家都會體貼地說「哪會呀,你頂多只是微胖」,再三強調那個微字的重要,告訴你一點都不胖,最多只是輕微、稍微、略微多了那一點微微肉而已啦!於是我們終於露出寬心的笑容,繼續享受我們的美食文化。

微神準/溫蒂

在車陣中等加油。

今晚要加班,已經連續3天了。最近辦公室人手嚴重不足,工作多到做不完。情緒像天邊黑壓壓的雲層,就要下雨了!

「謝謝,共1586元。請問要打統編嗎?」加油員問。

我面無表情地搖搖頭,拿出錢包,往零錢夾中抓了一把硬幣,數一數,發現掏出的銅板,居然不多也不少,剛好86元。

愣了一下,我笑起來,告訴自己別再煩惱了,連零錢都能掏得那麼神準,表示好運來了。這樣想時,心情立刻轉換,輕鬆起來。

微運動/春春

辦公室在一樓,但上課的教室卻在四樓,於是每天從一樓爬到四樓成了家常便飯。

剛開始的時候很不能適應,總覺得腳痠,但時間久了卻發現這是一段悠閒的時光。在爬樓梯的過程中,我可以靜下心想想等會兒要進行哪些課程,要跟學生說些什麼話;而且,對平日缺乏運動的我來說,這也算是一種運動,每天上上下下,加起來也有幾百階,實在不錯。

自從轉了這個念頭,爬樓梯便不再覺得腳痠,因為它已成了我心靈及身體「微運動」的最佳時光!

微脾氣/貓貓

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整理著微亂的房間,吃著一個人的晚餐已是晚上10點。

微望著房門,那通你說會早點回家的電話,微微的心酸,今晚仍獨自一人晚餐。

晚上12點房門開了,微醺的你拖著疲憊的身體洗完澡就往床上躺去。

氣憤的我坐在床邊看你,兩個人難道一天都說不到一句話,而我只是你請來打掃的傭人嗎?

眼淚不停滑落,你睜開通紅的雙眼,雙手擦著我的眼淚問我怎麼了。我喃喃地說,我不是你請的傭人。你抱著我向我抱歉,口中喃喃道:「如果你累了回來就不要做家事了,放著我會做的,如果你不介意我洗的衣服比較不乾淨的話。」

我點了點頭,我介意,看著你通紅的雙眼我知道你累,但就想向你微微耍個脾氣。

微住宅/薛憶婷

彷彿約定好了一般,建築物互相與天競高,而生活空間則愈來愈「苗條」。但無妨,為了因應此種流行趨勢,我們開始成為色彩專家、魔幻大師,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開闊,告訴自己擁有的比想像還要多。

在這裡,你能夠收藏快樂或悲傷。窗台邊的小盆栽是你擁有的一座森林;一張單人床是一片柔軟的草原。我們的小城堡,每個人都是稱霸一方的領主。

這世界太擁擠,因此,我們需要練習蜷曲。但幸好,我們還擁有自由彎曲、伸展的想像力。

微粒炸醬麵/萊曼‧格林

因應景氣藍燈,物美價廉的泡麵從點心、消夜的角色,逐漸成功轉型為每日三餐的主角。勞苦功高的泡麵,值得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尤其炸醬麵更是台灣家家戶戶耳熟能詳的無薪假好夥伴。

直到有天,連泡麵廠都不敵藍燈罩頂,自身難保。打開泡麵包裝,民眾會發現,料包的肉塊已經細微到肉眼看不見、牙齒咀嚼不到的細微程度。

儘管如此,在泡麵以後打開只剩下麵條之前,民眾還是懷著感恩的心,品嘗微粒炸醬麵的辛酸美味。

微葷主義/石美蘭

環保團體播放著牛羊或家禽被飼養者不人道對待的紀錄片,告訴我們要拒絕吃黑心食物。我也想學習吃素,但跟蘇東坡先生一樣有著「無肉令人瘦」的困擾;只好維持兩天中有一餐吃少許的魚或豬肉,撫慰自己不滿足的胃,然後笑稱自己是「微葷主義」者。

微出軌/盒子

那天開車巧遇走路上班的你,聊天後才發現,我們不但同校同系還同社團,話題多得說不完。幾次接送,我們像小王子與狐狸般建立了友誼,路過之前相遇的地點,我會潛意識地回頭看,就像你說下班時,會不由自主地看我停車的地方一樣。

於是,我開始聽你喜歡聽的歌,寫下一天的感想。

一個月後,你說要騎機車上班,不用我接送了。我默默微笑點頭,戴上耳機離開,我想,是該忘記你的時候了。感謝你讓我回到從前戀愛的時光,雖然我從未提起這件事,對已婚中年男子而言,這場微出軌,如夢一場。

微感傷/iimkestla


夏天漸漸結束了,已經不會再去吃黑砂糖刨冰了。

做scone時,發現以前的手抄食譜上的字跡變淡至幾乎看不見。

穿到某件衣服時,憶起前次穿它的時候跟某某人在一起。

看著剩下的一只耳環,想到另外一只似乎遺落在不會再見面的舊情人家中。

買水煎包吃時,想起小時候國小合作社賣的水煎包一個才五塊錢,而且更好吃。

你送給我的鳳梨酥,我沒吃,擺著。(你忘了我從來不吃鳳梨酥……)

微微亮/陳娟娟

入門喜,讓我在短短的十個月內,身分三級跳:單身上班族、人妻、媽媽,隨之而增的工作、育兒、家事,令我筋疲力竭。

有次抱著哭鬧不休的兒子回娘家,我沮喪地問:「媽媽,以前沒自來水、瓦斯爐、電鍋、洗衣機、電冰箱,這麼瘦小的妳,要挑水、買菜煮飯、洗衣服碗盤,一大堆瑣碎的家事,還做代工、打毛衣,賺錢貼補家用,怎麼做得完啊?」

媽媽淡淡地說:「天微微亮的時候就起來做,埋著頭不要想,就是做!」

媽媽就這樣在微微亮中,撐起了家的半邊天,服侍公婆,相夫教子,更為自己掙得健康、自由自在、有經濟能力的老年生活。

【2012/11/2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繽紛超連結/微微世界大集合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521471.shtml#ixzz2DDLEbZZV 
Power By udn.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70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