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粉絲/勇氣擂台賽(2012/09)
2012/09/04 18:16:52瀏覽940|回應0|推薦3

【聯合報╱狒記者(繽紛八月好文觀察員)】 

八月的烈日曬出大家一身汗水,也激發眾人迎向太陽的勇氣,本月繽紛版端出幾篇故事,互尬勇氣指數,特別鼓舞人心。

首先要推出的是古早味〈你家,我家〉,作者回憶父親與友人姚伯伯如何飄洋過海共患難,讓「你家就是我家」,兩人在台灣都有了落腳之處,友情比起手足之情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果然人生的擂台賽上,知交就是最好的打氣站。

知交很重要,但萍水相逢的信任也能擦出夏日絢麗的火花。〈當甲車開上平台的時候〉作者自願指揮甲車登上高難度的平台,以堅定的氣勢取信於駕駛,避開車毀人亡的悲劇,榮耀地完成任務,讓狒記者為兩人捏把冷汗,敬佩兩位在高壓下克服困難的勇氣,堪稱擂台賽的典範。

說到典範,不能錯過的還有〈羽球小天后初長成:戴資穎〉。透過身為戴戴表姊的作者,讀者得以一窺台灣羽球史上最年輕的球后成長經歷,跟上今年奧運會的節奏,一睹她在球場上的丰采。狒記者持續追蹤,發現戴戴不僅膽識過人、大敵當前沒有懼色,就連面對再丟一分即輸球的艱難局面,也絕不輕言放棄,令對手刮目相看。電視機前的狒記者不由得停下理毛的雙手,起立鼓掌叫好。

如果你的天賦不在奧運項目內,不用感到沮喪,看看〈少女萬萬睡〉。將睡眠視為一種運動,作者憑藉著驚人的「爆發力」,隨時隨地都能角落一窩,旋即進入夢鄉。沒有天分與隨遇而安的膽量,千萬別輕易嘗試這高難度的挑戰。

八月徵文主題「好膽你就來」便提供讀者們一個出糗的案例。〈偷偷翻牆的後果〉一文中的學長,向來在放假時翻牆至附近墳上更換便服,隨手將皮箱塞在墳頭邊,終於某天夜路走多遇見背後傳來陣陣沙啞的聲音,聲聲呼喚他的名字──原來是大隊長拎著皮箱,久候多時。

最後,深深打動狒記者的勇氣代言人是〈游出水族箱的魚〉的男孩。患有自閉症、無法自在面對人群的男孩在家教姊姊的照料下來到了百貨公司,被矗立眼前的超大水族箱給深深吸引,融入水中世界。原先緊握家教的手放鬆了,臉上出現難得的笑容,轉頭輕輕吐露:「好……漂亮……的魚。」看到此處,狒記者笑了也鼻酸了。

以上是勇氣擂台賽,各位讀者是否儲備好能量,準備面對人生各種新關卡呢?挺起胸膛,勇往直前,轟轟烈烈地向前衝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681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