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告粉絲/「我中了」回顧展( 2012/07)
2012/07/27 23:48:00瀏覽529|回應0|推薦4

六月充斥著期末考、升學考、大考小考考不斷,讓端午節吃粽子也多了一個「包粽」到「包中」的期待。繽紛版六月話題「耶!我中了」系列湧現各種付出努力,獲得回報的感人故事。狒記者首推〈上大學,升會計〉,回顧六○年代夜間部直升大學的困難,女孩靠著自身的努力,不僅感動周圍長輩給予各種協助,也在最後咬牙考上大學,保住工作的同時也升了職。果然「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有什麼心願未了、夢想未成的,加緊腳步向前衝,下一回合就輪到你仰天大笑:「耶!我中了。」

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中了開心,也有人中了反倒嘆氣,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這年頭詐騙多,大家都怕「中了不該中的」。好比〈無法倖免〉一文中,其他家人都被詐騙集團電話騷擾過,本以為保密防諜夠徹底的作者,最後也敗在一通口音奇怪但情境模擬逼真的電話……該來的躲不掉,這下Bingo了。

苦主不止一位,詐騙不止一種方法,〈你山寨了沒〉從雞蛋、魩仔魚,各種你能夠想像與不能想像的,都有得山寨。以至於洗紫米洗出一鍋紫水與褪色白米來,也只能驚呼一聲:「唉呀!我也中了。」

話說回來,咱們「粽不粽」可不能忘記感謝屈原。只是物換星移,時代不同,屈原避之唯恐不及的「酒肉朋友」也有了新定義。〈青年旅館的酒肉朋友〉帶領大家住遍了各式青年旅館,更透露外出旅行,交友得靠飯堂──吃飯皇帝大,談吃得人心。能在簡單的設備、材料下,做出香味撲鼻、讓人齒頰留香的菜色,這樣的傢伙,是旅途中不可缺少的「酒肉朋友」。

不同角度可以看見不同風景,〈不痛不癢,一針見血〉便從「世界獻血日」聊起,教育下一代「失去未必是損失,捐血救人也救國,血液沒有種族、優劣之分」,O型人可以捐血給所有血型的人,卻只能接收O型血,與其說是挑剔,不如讚美其博愛與樂於付出;而所有血型的血,AB型的人都能受用,但AB型的血只能捐給AB型,這也不叫吝嗇,是「無所不容」。如果把屈原的「愛國」精神擴大成「愛所有人」,那麼獻血救人,也不失為包粽吃粽之外,紀念這位愛國詩人的好方式呢。

【2012/07/02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667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