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無敵教戰守則】最優孩子王必殺技/林金郎
2010/08/06 20:27:31瀏覽1270|回應7|推薦6

當家教、安親班老師或才藝教師,是很多大學生共同的回憶,而我還是個中老鳥呢!因為我到現在還在兼課當作文老師,但這可不是為了「搶錢」,而是因為我喜歡當孩子王!

孩子王守則第一條:你不是老師,是孩子王

很多人一到課堂便開始板起一副老K臉,一再重複「教不嚴,師之惰」的「咒語」自我催眠!如果孩子不喜歡你,無論老師多麼想要傾囊相授,恐怕最後雙方還是會以「相看兩討厭」收場。

所以,當老師的第一步就是確認自己不是老師,而是孩子王!

沒錯,請你露出牙齒,舉起手臂跟我一起大喊「我是孩子王!」喊的同時再扭兩圈屁股,這樣魔咒就可以解除了!

孩子王守則第二條:牛肉裡混胡蘿蔔

孩子都喜歡吃漢堡,卻討厭胡蘿蔔,但別生氣,我們小時候不也是如此嗎?我們可以把它摻在漢堡肉裡。同樣的,沒有孩子喜歡上課,他們喜歡玩遊戲、聽笑話、互相較量,我們就「寓教於樂」,譬如:讓孩子看完《阿凡達》後,討論人類有哪些偏差的行為,同時啟發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所以,每個老師都要有一個「小叮噹百寶箱」,才可以隨時從裡面拿出很多新奇的玩意,帶領孩子進入奇妙的學習之旅。

孩子王守則第三條:喔,你真的好棒!

孩子的潛質因人而異,端看你如何欣賞,千萬不要制訂一套標準,然後用它來衡量學生的優劣!有一個孩子作文只寫一頁,比標準水平三頁還差了兩頁。你可以告訴他:「喔,造句很通順耶,你真的好棒,不要害怕,想寫什麼就寫出來!」下一次他就多了兩行。

「哇,這次有人物出現了,你真的好棒!下次可以把表情再描述一下。」下一次他又多寫了兩行。

有一次家長來找我:「我們家小寶這次的作文作業,我沒有提點他,竟然就自己寫到三頁了!喔,老師,你真的好棒!」我通體舒暢。

人家說我棒我就舒暢,小孩不是更需要大人肯定嗎?

孩子王守則第四條:一人得獎,全班有獎

當然,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買帳,一些頑皮的孩子,即使你試著讚美他,他還是我行我素。但身為教室裡的如來佛,就得要收服孫悟空。

「臭屁祐,」有一次我對一位老是寫不滿兩頁的學生說:「我們來玩個遊戲好不好?」全班當然興高采烈的說好。「只要臭屁祐這次寫滿三頁,老師請全班吃冰!」班上揚起如雷的掌聲。臭屁祐開始奮筆疾書,他終於完成人生史上第一次「寫滿三頁」,笑彎了兩道眉毛!「記得喔,是我請大家吃冰的!」他臭屁的喊著。

這招後來用在其他頑皮學生身上,十拿九穩,別忽視同儕的力量,尤其孩子有想吸引的異性時,效果尤佳!

孩子王守則第五條:讓孩子變名人

孩子喜歡受到肯定,所以要給他「做足面子」。除了一般課堂的讚美、頒獎外,方法還有很多,例如:我會將學生的作品貼在川堂,讓其他人也瞧見,這時學生走起路來可是有風呢!我也會將學生的作品推薦到全國性的報刊和出版社,讓學生變成「名人」。

人都想擁有成就感,當他覺得自己愈有名時,對自我的期許便會愈高,當他能自我期許時,老師便不用再「鞭策」了。

要做孩子王並不難,我們都曾經是孩子,只要將心比心就好!我們做不到的,孩子自然也做不到;我們當初希望大人怎麼對待我們,現在就怎麼去對待孩子。

最後,別忘了像孩子一樣大聲的笑出來,孩子就會更大聲的回應你。

●上「校園超連結」部落格,在本文之下貼出你的試用心得留言,或貢獻你的孩子王秘技,你的回應有機會被報導出來喔。留言若被刊載見報,還可獲贈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的e-coupon電子折價券。

【2010/08/07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42973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關「孩子王」
2010/08/30 19:00
孩子王?嗯,沒當過,因為我一直是王身邊的小嘍囉(不思長進),從沒想過哪一天可以幹掉王,然後自己成為呼風喚雨的王上。

在一個團體裡都會不成文地有一個發號司令的人,他可能像技安,孔武有力,很強很會打架,大家屈服其淫威之下,自然而然就會聽話,反抗就是討皮痛,或者像哆啦A夢(小叮噹後來改的),總是有著各式道具可以解決各種問題,出事了就要去求他,然後乖乖照著他說得話做,像是智多星類型。

總之一定有什麼原因才可以當上孩子王,我想。

在一天睡不著的夜,拜讀此文,萌生些許想法。

針對林老師「孩子王」大作,幾點小小拙見:

不當孩子王守則第一條:具老師氣質,詼諧中帶點尊重

個人淺見可以當孩子的王,但也要維持當老師的一點威嚴,不然太過自由,把老師的話當屁,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寵到爬到頭頂上去...(請猜一動作)。

耍賴孩子王守則第二條:牛肉裡混胡蘿蔔泥

偏食的小孩,總有辦法把胡蘿蔔挑出來,最好是弄得細碎摻雜在牛肉裡,像孩子愛吃的可樂餅,化於無形。

學生時代一位老師,總習慣先上完課再講笑話,久了同學知其模式,總先睡飽了等笑話。

我覺得先引起學生們的興趣,隨機故事、笑話,因為隨機,整堂課必須用心才聽得到,但笑過之餘,故事其中隱含人生的哲理,提醒面對挫折能力學習。

詞窮孩子王守則第三條:喔...我結巴了

讚美無敵,同意。

記得小學第一次印象深刻的使用。一位班上女同學,戴著非常漂亮的髮圈來上學,我想讓她知道,我非常喜歡她的髮圈,但因為她長得很醜,我努力構思讚美詞句,鼓起勇氣靠近,終於說了:「妳的髮圈很好看,很像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說完她就哭了,我其實是要讚美她的髮圈,結果出師不利,唉!

健忘孩子王守則第四條:通通有獎,破產開始

重點是我常忘了帶錢包。(各位同學,老師請客,但請先記在牆壁。)

超人孩子王守則第五條:十項全能,唯九不能

盛名之累,不能邊走邊喝,不能考最後一名,只能當個吃乖乖長大的模範生。「咦?你國文成績這麼好,但數學、英文、理化...,也要加油好嗎?」大人們總認為,一科成績突出其它科別也要跟進,卻沒思考孩子是否有興趣,有意願學習。

人生稱不上完美,只要有一兩樣很厲害,就行啦!

最後,我,不當孩子王,願擁有顆孩子般的心。

無聊的人寫無聊文,好了,趁林老師發現此篇,氣到吐血之前,我先溜了。

k0212017@ms4.kntech.com.tw

福橘
心理戰
2010/08/26 11:10

一、給自己取一個平易近人的綽號

二、讓他們崇拜你

三、把他們當大人看

四、和他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五、與他們討論流行的話題

六、請他們義不容辭的協助你

七、將他們的好常掛嘴邊

八、聽他們想說的話

九、時時微笑的看著他們

十、自己的穿著要年輕

以上是我的孩子王必殺技


Cathleen
密技分享
2010/08/23 14:29

1.了解學生間的流行話語,和流行小物,如此才能和學生有共同的話題。

2.絕不傷學生自尊,給學生留面子,不公然大罵學生。

3.隨時保持幽默化解尷尬,切忌死板板的教學。

4.不管對錯,不輕言否定學生。

5.熱中參與學生所舉辦的活動。

6.對學生一視同仁,沒有任何私心。

7.在教學時,要永遠記得自己當初自己當學生的心情,要多點愛心,多點耐心。



有料又好笑
2010/08/15 00:12

我上過林金郎老師的作文師資班

超有料 超好好笑的


小芬
管用
2010/08/11 19:22

林老師的方法我用了七成

就多收了三班耶!


heiou
方法正確
2010/08/11 00:03
方法正確
但絕對不是無敵
如果是無敵
就是街頭賣膏藥的騙子

aaaa66b
夢寐以求
2010/08/10 22:21
這真是每位學生夢寐以求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