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用心.愛
2015/07/24 18:37:10瀏覽4660|回應74|推薦4

【網路徵文】用心.愛

台灣從來不缺乏愛,什麼樣的愛令你印象深刻?真愛不限年齡性別,更可以跨種族物種,從親密家人、伴侶的相處,到關懷弱勢、同志平權,乃至於台灣這塊土地,繽紛邀你分享「用心.愛」的故事。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用心.愛」徵稿文案下留言,貼上你的愛的小故事。每篇字數30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駐站作家諶淑婷、張以昕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

徵文至8月15日截稿,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外,還可免費參與「2015 udn talks聯合大講堂 - 用心‧愛」活動(任選一場次),活動詳情請見官網:http://udntalks.udn.com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

【網路徵文示範作】食在真幸福

/猴主播 

平時工作忙碌,用餐老是在外。某日已過晚餐時分,好不容易才在巷弄中找到一間素食自助餐。

打完菜並秤重完畢後,老闆娘笑著問我:「妹妹,妳夾得太少了,要不要再多吃點菜?阿姨請客!」我望著她,靦腆地點了點頭。

她端起餐盤,很豪邁地為我多添了一倍的青菜和菇類,還夾了幾塊我怕秤起來太重而放棄的地瓜。

「妳太瘦了,要多吃一點!」老闆娘將沉甸甸的餐盤遞給我,又繼續熱情地替內用的客人加菜。最後,端出剛煮好的味噌湯,吆喝大家再多喝幾碗。

道謝之後,我坐在角落的舒適座位,享用美味的愛心飯菜,感到幸福無比。無論時間多晚,依然真誠、用心接待客人的老闆娘,不但溫飽了我們飢餓的胃,也溫暖了每位客人的心。

-----

【網路徵文示範作】狗與小男孩

/阿潑

幼稚園時,我很喜歡畫畫,下課後想要留在學校,所以告訴還在讀小班的弟弟:自己回家。

弟弟楞頭楞腦,走出大門。我繼續埋首畫畫。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媽衝到幼稚園,對著我破口大罵:「怎麼可以讓弟弟一個人回家?」原來弟弟被狗咬了。

長大後,我才知道許多小孩因為被狗追咬,產生恐懼,從此怕狗。但弟弟仍舊楞頭楞腦,看到狗就和牠玩,想辦法餵食牠們,即使偶爾遇上狗吠,還是笑嘻嘻。長大後,甚至在颱風天抱回一隻剛剛出生的小狗仔。

有時候,因為全家有事出門,無人照顧狗兒,想把狗託給狗旅館,弟弟會生氣:「牠是家人,是我的小孩。」每當他用心護狗,我都會想起他四歲那年,亮出白嫩嫩腿上的齒痕時,肥嘟嘟臉上的笑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26501892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恕昌
2015/08/17 13:43

a3840511@yahoo.com.tw

 

           摔爛的葡萄          /恕昌

經常在住家社區遇到一老翁,因與他住同一大樓,但搭電梯碰面的機率比別人高很多。經與之攀談後,我才如醍醐灌頂,為之折服。原來生活中的多一份心,亦可救地球。

    老翁因已退休,所以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對他並不適用。但他的搭電梯哲學是:有則與人共乘,無則安步登高,亦或原地運動等候共乘有緣人。既省能又健身,順道敦親睦鄰。

    有一次在路上看到一婦人在撿拾撒落滿地的葡萄,路人見狀勸她說葡萄已摔爛,不須如此惜物。只見她微笑回應,果皮經車來回碾壓,會潤滑路面害人滑倒,此語讓路人頻頻點頭稱讚。

    古云:處處留心皆學問,我說:時時用心愛地球。期望於銀河系找尋第二個地球實在緩不濟急,唯有人人用心,凡事以愛惜萬物為念,吾人的生存環境才得永續經營,生生不息。

(a3840511@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23:08
風鈴---小路散文
/崔小路

時間的記憶回到了高中求學得那個階段,一個青青澀澀的青少年時期。
 
忘了是自己買的還是同學送給我的一個色彩繽紛的花形風鈴。

聲音很美,輕輕脆脆的聲音,總是在一陣微風吹過窗戶時乍然作響。

大自然真的是一個令人無法解釋的現象,但是我卻透過過了眼前的風鈴,聽見了風在低吟、在吶喊、在沉思。

又是一陣風吹過,我趕緊關上門窗。我又聽見了嘶叫聲與狂野怒喊,我怕我承受不起。

也許,在人生最寧靜的時刻,我能聽見鈴聲的傳遞。
 
也許,下一個時刻我卻因為周遭煩人的瑣事,感覺不出聲音的悸動。

但鈴聲曾經給我的感動,彷彿依然叮叮噹噹的在耳際間飄過。

風起了,歲月的腳步也動了,我是如此的感受它的存在 。

成長的階段,就像風生鈴響,充滿了許許多多輕脆的聲音與碰撞的火花。

等待的下一個風起,那美妙的鈴聲會又是什麼樣的形式呢?
stevenjpens@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23:03
誰---小路散文
/崔小路

 我是誰?又何必太在意。常常我的誰會躲在路旁等待一個你是誰的誰的出現,人生也是,常常很多時間等待著這個誰的出現。

 小時候,我的作文總是寫著我的志願是誰,可誰又知道當初的那個誰如今變成了哪個誰?是誰背叛了誰還是誰做不到當初的那個誰?誰都不該給這個誰一個理由。也記得有個誰告訴過我長大是為了要成為像那個誰一樣。

  誰能像我這樣努力,努力的學習拼命的努力,就為了能像那個誰一樣,是誰說的那個誰是白手起家?我他媽的學了好久,就是無法成為另一個白手起家的誰。原來誰都不能成為誰,誰越是想成為那個誰或模仿那個誰,那誰就永遠無法達成所想成為的誰。

  妳是誰?誰會在意妳這個誰?誰都不會在意妳是誰。誰讓誰笑了誰惹誰哭了,誰今天娶了誰或者誰嫁了誰,誰會記的誰呢?我只要記的我還有個誰會關心我。當我開心時誰陪著我笑,當我傷心時誰也會跟著難過,我餓了誰會問我吃點東西好嗎?我累了誰會在旁邊鼓勵著我,我睏了誰會幫我蓋蓋被,那誰都不能跟我的誰比誰的溫柔,誰都無法取代誰在我心中的位置。

  他是誰?你不會真的想知道他是誰?一個誰愛著另一個誰,在你與我之間瀰漫著,你會有個誰幫你生下另一個誰,當這個誰慢慢長大,你會明白世上太多的誰也比不上這個誰給你帶來的意義。

註:第一段寫自己小時候
  第二段寫自己的成長
  第三段寫另一半
  最後寫小孩的出現
stevenjpens@yahoo.com.tw

天問
2015/08/15 23:01

〈兔子〉

小時候想養寵物,其中特別喜歡兔子,總覺得小小白白軟軟的,感覺很舒服。
我終究沒養成寵物,但沒多久便多個屬兔的弟弟。
該經歷的吵架、看不順眼這些事自然不缺,但似乎早早就不在成長的過程裡出現。

雖然長大後也對他不差,但嚴格說來,我仍然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對別人總是冷淡、固執的弟弟,卻非常黏著我、幾乎逆來順受的答應我所有要求、有任何事都先和我分享,簡直真的像養了隻小兔子。
這個疑慮在某次的對話中得到解答。 

「你為什麼老是要跟著我啊?」某天,我嘗試在喝飲料的輕鬆氛圍中問出他的想法。
「呣……」他想了一會兒,「你讓人有種想要追隨的感覺。」
「咳咳——」我一口飲料差點噴出來。
好吧,看來以前真的灌輸他太多武俠小說情節了。

doubt_confuse@pchome.com.tw 


子辰
2015/08/15 21:59

題目:無盡的愛 作者:何佩梅
父親長年軍旅在外,四個孩子體弱多病,總令母親疲於奔命。
記得小時候妹妹有氣喘病,常在半夜哮喘, 高燒四十度 ,母親整夜守在床邊,拿毛巾敷額頭,加速退燒,並誠心禱告, 次日清晨7點背著妹妹去看診 ,就這樣持續四十二天,妹妹病況才告穩定。
妹妹好了換我生病,高燒不退, 達五日之久,昏睡期間,只朦朧中感覺母親厚實的手,經常 拿毛巾在我 額頭上換敷及撫摸,並換取毛巾以降溫,我喜歡哪溫暖的觸摸,如春風般 輕柔舒適 ,我會假裝睡著,好讓她多撫摸幾次。
我常想隻身照顧幾個多病的孩子,無數個不眠的夜,乾了又濕的淚水,唯一支撐母親走下去的力量,就是他對子女無盡的愛吧!⋯⋯
Email :a3770786@gmail.com

(a0932364363@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21:34

〈邱比特由來〉

/楊若榆

  她四十歲了,還沒結婚。幾年下來主管一職當得熟能生巧,氣勢蓋人,新同事總忿忿地在背後談論她:「看吧,沒結婚的女人就是恐怖。」當作反擊。

  她綽號是Cupid,叫得大家都忘了她的本名。一起加班後的宵夜時間,幾個女子在一波波離開的碎嘴同事中汰蕪存菁,知道這群人可以講心裡話,無可避免談起彼此的感情世界。

  二十歲的她剛結束一場苦悶的學生戀情,前男友選了學妹;三十歲的她還在等自己走出來;四十歲的她一笑置之,不淌渾水。大家不滿地逼問,那妳的二十歲、三十歲呢?她賣個關子:「不然你們以為我為什麼叫Cupid?」

  那是她二十六歲養的狗的名字。一隻撿來的秋田犬,和許多近親配種的「純種狗」一樣,年紀大眼睛便瞎了。她重新找了不用坐辦公室的業務工作,開著車載「Cupid」到處去,就近照顧,洽公時就把狗短暫留在車上。十年過去,「Cupid」安詳地走了。

  她笑笑,不忘再提一次:「這是我們工作室為什麼這麼努力推『不在中途放手』。」隨後給我們一人一個感情上的溫柔建議。這是她叫邱比特的由來。

smile55522@hotmail.com


小蘭
2015/08/15 21:26

將愛化為行動,實際付出,改善社會:「光腳丫」背後的故事/小蘭 

一般人想到光腳,不外乎就是在室內,以及玩樂等等,但卻也可以意義非凡。某次,某個美國知名的社會企業創辦人,來台演講,雖然我無法參加,但是透過媒體報導,得知他發起了一項活動:只要在期限內,拍上自己的光腳,上傳到臉書,就可以將他們所賣的鞋子,捐給沒鞋穿的孩童。此企業提倡「賣一捐一」的營業模式,亦指每賣出一雙鞋,就捐出一雙鞋給有需要的小孩。現在,在台灣的各大百貨公司都有賣他們的產品。只是到目前為止,我一直沒機會去光顧,但是既然知道有這項活動,而且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做善事,我覺得很有意義,於是也拍下自己的光腳。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我能夠幫助那些孩子。

sh16673@hotmail.com

(sh16673@hot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04:11

閱書,閱愛

 /別句翼格

 

小時候最討厭上課時間,心思總在窗外飄蕩。花信之年還過著迷迷糊糊日子,生活沒事愛敲敲指尖上方格,某日望著白畫面跳出的黑線條:「你要多閱讀充實自己…」。

 

老實說,當下還真不知要從如讀起?要看些什麼樣子的書籍?不過,那一行文字卻也點醒了自己…。

 

有次因緣巧合下接觸了圖書館,才知道臺灣有如此便利知識寶庫。本本收納整齊,牆牆陳列分明,書本也按種類的不同做出區別,讓人更能精確找尋。周圍的寧靜,擺設得宜桌椅,便有了沉浸書鄉的心情。

 

讀書好處很多。可以活化腦袋運作、在別人思想及智慧世界裡以獲取養分、充實專業知識、放鬆心情、洗滌心靈…

 

當不再是為了成績,而是為了自己而唸。書本授予我人生許多新觀念,也學習了何如更愛自己。

 

i28new@ymail.com


未來戰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00:31

<雞蛋糕阿嬤的愛>

/  呂奇霖 

雞蛋糕阿嬤是個年近花甲的老奶奶,每天不停地倒奶漿翻動鐵盤,看著她忙碌的身影,我內心不禁浮現問號,為什麼年紀一大把,還要辛辛苦苦地拉攤車出來賣雞蛋糕呢?

 

有一天去買雞蛋糕時,我忍不住提出疑問,阿嬤笑著說起自己的故事。因為家庭因素,她早早出社會工作養育弟妹沒有結婚。現在她衣食無缺,但每看見弟妹的孩子們,內心就到寂寞,希望有孩子陪在身邊。直到某天在路口,碰見剛放學的小學生們。

 

小學生的活潑徹底感動阿嬤的心,她才了解,不必拘泥於擁有「自己」的孩子,而是去愛每個孩子,才能得到快樂。因為阿嬤有烘焙的經驗,她買了輛攤車推到小學對面,開始雞蛋糕的小生意,要讓每個孩子都能吃到好吃的點心。

 

「我不是為了錢而賣雞蛋糕,對我來說,只要看到他們吃雞蛋糕快樂的表情,我就滿足了。」下課鐘聲響起,一個小學生跑出校門,衝到攤位前叫:「阿嬤,給我一包雞蛋糕!」阿嬤打開鐵盤,一個個雞蛋糕散發誘人香氣。孩子拿到手迫不及待塞進嘴裡,突然大叫一聲猛用手猛搧嘴:「好燙啊!」

 

「慢慢吃啊,小心燙著囉。」阿嬤布滿皺紋的臉龐在夕陽映照下,露出燦爛的笑容。

iku79527@yahoo.com.tw


言午空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4 22:59

曬衣爭奪戰

/許迪


衣服洗好的嗶嗶聲是開戰的號角,勝利條件是搶奪洗衣機內的乾淨衣物,究竟我跟我媽誰會獲勝呢?


在老媽退休的那幾年,只要我慢一步去取洗好的衣服,就會被她拿去太陽底下曬得平整酥鬆。有人提供免費勞務當然好,但我不想手指關節都開始退化的她還得辛苦此事。


屢次溝通,卻毫無進展。「你是我兒子才幫你曬」、「正好有空所以幫你曬」、「你爸要我幫你曬……」母親的用心豈是兒子可以輕易推辭的,但我也必須用心贏得曬衣爭奪戰才行,不能等她手指壞掉。


我除了持續遊說,也觀察晴雨變化、預測老媽的體力與位置、在對的時間點投入髒衣;年復一年,終於慢慢地奪回了曬衣主導權。現在,雖然偶爾還是會被她逮到機會拿去曬;但沒關係,就讓母愛好好發揮吧!


Jackhsu2011@hotmail.com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