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徵文】學校以外的教室
2021/08/20 17:02:40瀏覽7047|回應102|推薦6

主辦單位/聯合報繽紛版

協辦單位旅讀or

我們都知道學無止境,自然也不止於教室之內。對你來說,學校以外的教室在哪裡?是社區、街區、店家、圖書館、山上、海邊,還是家中?它又有何特殊之處?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學校以外的教室」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350字內為佳,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

貼稿格式建議如下:

〈標題〉

/作者名

內文……

e-mail信箱

評審團小熊老師(林德俊)、陳昱文將選出精采留言,選登於繽紛版,優勝者除稿酬外,可獲得《旅讀》雜誌一本。

即日起開放貼文,930日截稿,11月公布優勝名單。

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優勝名單揭曉前不得於其他媒體(含繽紛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繽紛部落格保有刪除回應文章之權利。若貼稿時間逾規定截稿時間,由評審團認定是否保留其參賽資格。投稿者務必經常留意信箱,優勝通知將以e-mail發送。

主辦單位保留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之權利。本辦法如有未竟事宜得隨時修訂公布。

繽紛超連結http://blog.udn.com/benfenplay


【學校以外的教室‧網路徵文示範作】張光斗/隔離旅館是教室

機場的工作人員,將旅客當成帶菌的「大毒草」,這一點都不驚怪,機場的確是個病毒的超級育嬰室。

防疫計程車在防疫旅館的門口吃了閉門羹,轉進地下室;下了車,入口處只有昏黃燈光與陰影,空無一人,司機說,怎麼像是鬼屋?

進了玄關,面對螢幕,報上名姓,拿起桌上準備的信封,上了電梯。屬於自己的樓層房門虛掩著,推門進去,發現門背後貼了一張紅色的醒目警告:「防疫期間,禁止外出」,附註:「違者最高罰處一百萬元」。

入住的當天不算,接連兩周,除了餵食期間可以開門拿取門口的便當,其他的任何需要只能在Line上留言,其他任何時間要習慣「目中無人」。

如果你追劇,猛看兩周不會嘔吐?如果你習慣運動,欠缺器材,除了原地跑步,做伏地挺身,可有他法?如果一人住宿,膽小怕鬼,那該怎辦?

在防疫旅館的學習科目:如何獨處,如何省下一百萬。


【學校以外的教室‧網路徵文示範作】劉冠吟/搭捷運教我的事

搭捷運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大多數的人應該在划手機,一目十行,資訊爆量。隨選隨聽的廣播串流媒體風行以後,不僅眼睛填滿,耳朵也塞滿。搭捷運的我既不划手機也不聽廣播,我就只看,自在且自然地看著車廂裡的人們。

熙來攘往的乘客有什麼好看?我說,每個乘客都是一本知識含量高的書。旁邊穿著Under Armour的小哥,吸汗服貼的材質像是要去健身房,但肩上是TUMI,這不太可能是去運動,推測是禮拜五的business casual,上衣或許是他想彰顯有在健身,智能手錶跳出步數計算跟財經新聞,看來是個注重健康的金融界人士啊。

穿戴什麼?為什麼做這些選擇?在注意什麼?每個來往乘客都是城市中的一景,感受這些風景,讓我能以極細微的角度做田野調查。每個小小的風景都形塑了城市,有朝一日,當你需要寫作文案、跟外界對話,才有這些栩栩而有溫度的累積,而非憑空想像。

【學校以外的教室‧網路徵文示範作】劉彥辰/狗狗的鬍子

世界因疫情倏地闔上的時候,我決定養一隻小狗。初見面時,她新生的雙眼還未睜開,光與聲音的概念還不存在,卻先輕輕嗅到了我──我至今仍記得那濡濕、幼小的觸動。起初我很焦慮,畢竟兒時的寵物沒一個善終的。小學生物課養蠶,大半被螞蟻吃了,倖存的則在學期結束後被失蹤;在夜市贏到一隻兔子,但牠體弱,撐不過冬天;後來養金魚,不幸在921地震隔天全數翻肚。大人說是緣分太淺,但我早早明白緣分的背面是什麼。

有她的生活是這樣的:起床後先散步、上廁所,餵食、再去廁所,緊接著訓練、玩、再去廁所,小睡,每三小時輪迴一次,期間我仍得工作、辦事,並在她搗亂時按住性子與之周旋。照顧是消耗的,要那麼多忍耐與恩慈,但每當她柔軟地在我腳邊作夢,我都感到被愛、被寬恕。她於封閉中帶來生命、為我銜來雛菊,如今長成,毛豐且美,儼然是俊美的啟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66721102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saMorgan
2022/03/15 11:44
This is really nice to read..informative post is very good to read..thanks a lot!  vasiyam specialist in Madurai(lisalisajmorgan74@gmail.com)

旅人Yu
2021/10/02 17:28
【學校以外的教室】旅人Yu/大自然的智慧

城市裡的工作總是讓人疲憊,待在小小的辦公空間裡,就算時間一分一滴地走著,未完成的文件還是一疊比一疊高,而每當感到喘不過氣來時,我就會到遠離網路、電腦、灰色的圍牆以外,這片綠油油的森林。
蔚藍的天空上掛著無暇的白雲,陽光將枝繁葉茂的大樹照的更顯蒼翠挺拔,而後方傳來的溪谷流水聲彷彿洗淨了先前的喧囂,換上了新的寧靜。
儘管世俗間那不間斷的紛紛擾擾,都不及這片大自然走過的日往月來,用時間換取了智慧在春夏秋冬的輪迴中依舊美麗,有如慢條斯理的蝸牛不急著走一時的風光,或是展翅高飛的蝴蝶不眷戀曾有的光芒,各司其職在各自的領域裡,平衡共存著在這片土地上,將生命展現的如此美好。
大自然所蘊藏的脈絡裡,總是有學不完的課題,但不是教導如何在學校得到一百分的考卷,也不是如何從工作考績獲得甲等,而是在萬物當中,找尋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意義。

E-mail: atravelinternyu@gmail.com(atravelinternyu@gmail.com)

kee
2021/10/01 00:41

kee/在夜間的急診室

在夜間急診室徘徊實非我的本意。

這麼想不是我無情,任誰半夜被挖醒只因隔壁不熟的室友狂敲門說肚疼,打給房東沒人接、室友手機無法解鎖。

我只能被迫叫救護車,莫名其妙跟車到醫院還穿著室內鞋。

醫生來看診後淡淡解釋是腸胃炎,吊上點滴靜等白天再做進一步診治。

室友經過點滴洗禮面色正常許多,我起身想買個飲料克制陌生環境與周公下棋的機會,急診室的下半夜戰鐘卻被敲響。

酒駕、暴力傷害、槍擊,或被抬或自行走入醫治。有警察在旁取供、有睜眼就打電話苦苦哀求對方來處理的中年男子、也有默默被掩上白布的逝去者,還有驟然響起的淒厲哭聲。

白袍醫生在病床與病床穿梭、護理師一臉疲憊重複要家屬填資料,那一夜我好像看到了生命的一些沉甸甸的議題,學習到了什麼,又好像沒有。

呼呼大睡的室友醒來,我提醒你以後別亂吃東西了,他說下次一定。

(jl7218892@gmail.com)

kee
2021/10/01 00:30

kee/在夜間的急診室

 在夜間急診室徘徊實非我的本意。

這麼想不是我無情,任誰半夜被挖醒只因隔壁不熟的室友狂敲門說肚疼,打給房東沒人接、室友手機無法解鎖。

我只能被迫叫救護車,莫名其妙跟車到醫院還穿著室內鞋。

醫生來看診後淡淡解釋是腸胃炎,吊上點滴靜等白天再做進一步診治。

室友經過點滴洗禮面色正常許多,我起身想買個飲料克制陌生環境與周公下棋的機會,急診室的下半夜戰鐘卻被敲響。

酒駕、暴力傷害、槍擊,或被抬或自行走入醫治。有警察在旁取供、有睜眼就打電話苦苦哀求對方來處理的中年男子、也有默默被掩上白布的逝去者,還有驟然想起的淒厲哭聲。

白袍醫生在病床與病床穿梭、護理師一臉疲憊重複要家屬填資料,那一夜我好像看到了生命的一些沉甸甸的議題,學習到了什麼,又好像沒有。

呼呼大睡的室友醒來,我提醒你以後別亂吃東西了,他說下次一定。

(jl7218892@gmail.com)

風城玉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23:44

      題名:搶修自來水管      作者:蘇玉山

    太陽空氣水是生命三大要素,水不可一日或缺,水管破裂一定十萬火急,立刻搶修,千辛萬苦工作,最後水管兩端要用特殊接頭接在一起,畫龍點睛才是真功夫。一般生手在緊急狀態下,都是火急地把第一個螺絲,用板手一次固定到底,趕時間這樣最快,然後第二個也是一次固定到底,依序努力鎖緊到最後一個,工員滿身大汗卻非常高興,以為完成了,趕快通水,對不起接頭不客氣大量漏水,大師傅一看,下令重接一切重來,鎖螺絲的SOP:第一個螺絲用板手轉一下,然後第二個轉一下,直到最後一個,重頭第一個再轉一下,直到最後一個,周而復始絕不能偷工減料,絕不能投機取巧,百分百按照SOP不可含糊,最後螺絲都鎖緊了,現場工作人員都非常高興,大師傅下令通水,果然接頭一滴水都不漏,以後泥沙石頭回填路面大功告成,用戶家裡的水源源而來,恢復正常狀態。


    email:  jssu_100@yahoo.com.tw


鳥菲菲
2021/09/30 23:44

〈把時間裝起來的美術館〉/鳥菲菲

去銀行的理由可以想像,去百貨公司的原因可以羅列,然而去美術館卻有一千萬種可能。

我喜歡逛美術館,特別是在不做功課的情況下造訪,任由宇宙給我靈感。展覽對我而言是種緣分,也是種召喚。曾經,我在巴黎十六區閒晃,經過一個又一個公園後,巧遇了瑪摩丹美術館,在裡面,莫內告訴我有別於橘園,有別於吉維尼(Giverny)住宅裡的他自己。

似乎世界再怎麼大,我都會被莫內牽引著,找到他留下的一筆一畫;可能哀傷、可能正在釋懷、可能已經接受妻子的離去。無論是在哈佛藝術博物館,還是在直島的地中美術館,我總是不自覺會在類似構圖、類似把光陰模糊的筆觸中駐足,那是無論心情好壞,皆能使我動容的景色。

印象派把時間變得緩慢,彷彿將畫家所有的知覺、感覺都投注在色彩的接觸、交集與融合裡。我們難道不也是這樣,在時間裡摸索、遊走和成長,與身邊的人交流、互動,產生各式關係,讓印象留於腦中,流進心裡。

我想,美術館教我的不只是對美學的培養,還有對未知的發掘,對已知的又開啟新的認知。展覽中的每件作品除了自身的語言,彼此相聚更成為一本偉大的世界地圖,將各種文化、知識與情感交織在我的面前。

wenwentata@gmail.com

(wenwentata@gmail.com)

琥珀
2021/09/30 23:40

〈田間小路〉

/琥珀


徐行田間,走進小路,看的不只是風景,還有天地之間對萬物的潤澤。

一畝畝的稻田,從小小的秧苗長成亮黃稻穗,從初期放眼望去的綠野,至稻浪輕輕吹響豐收的季節,期間乘載風雨的滋養,豔陽的曝曬,經歷時間的熟成,看農夫在晨光裡辛勤施肥,在日落黃昏揮汗除草,日日勞力付出,而終於成為碗中晶白香溢的米飯,明白,粒粒得之不易。

農村小路左邊是菜圃,右邊是果園,這些綠蔓瓜藤,鮮蔬水果,自種子發芽,嫩葉開展,而終至開花結果,菜葉繁茂,結實纍纍,除了日月照拂,還有農人心心念念,體貼照顧。因為有無數雙長繭的手,有無數張歲月痕跡的臉龐,而後,才有供食我輩,源源不絕的營養糧食,既滿足了胃底需求,也溫暖了漫漫人生旅途。

行走田間小路,親近農作,眼中所見,是平凡中的不平凡,是我生命中的偉大教室,教會我敬畏天地,珍惜萬物,感恩人間。


christine63316@yahoo.com.tw

光頭王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22:59
〈衝浪〉

/宋奇勳

年過二十,送了衝浪給自己當禮物。

「其實不難,放輕鬆就……」來不及聽完,緊繃的四肢便已拖拽著身軀逐漸沒頂。

海嘯過後的日子,自是浪靜波平,適宜新手摸索,但奈何一點風吹草動便能掀起心中滔天的恐慌。既然擔心溺斃,只好轉身逃走,但每每急著上岸的後果,便是一筆筆學費打了水漂兒。

尋思別衝了,卻又止不住眼饞。

電視、網路、雜誌……無處不是各路健將的彪炳事蹟、踏浪哲學。他們有的數年沉潛只為借助一次猛浪的勢頭,有的鎮日逆流泅水、破浪而去,更有的精於分析海象,歸納出每朝九點後的常見浪型。

近日,消息自台灣海峽另一頭飄來,興許又是排空巨浪將至。立於岸邊,幾番猶豫後再度縱身入水。一次次展臂划手,划開的究竟是水流的阻撓,還是內心的焦慮?一次次擺腿踢水,踢開的究竟是寒冷的干擾,還是艷羨的支配?

十年了,我仍沉浮於──股海。

sungchishiun@gmail.com

swallowsu
2021/09/30 19:29

      人生專科學校蘇虹瑜

.....便開始進到一個使我永遠無從畢業的學校,來學那課永遠學不盡的人生了」--沈從文自傳

我在社區工作,社區是一個小型的社會,每日上演的生老病死,和報紙社會版的內容相差不多,悲歡離合也與電視劇裡演的相似,但因著近距離相處,我便有深刻的體會與領悟。

露露是堅強的脊髓損傷患者,除了睡眠,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洗漱及處理排洩物上,生活雖窘迫但依然樂觀面對,小小蝸居整理得井然有序,她說這是對生活的尊重;不下雨的黃昏,社區公寓樓下總有一個小小的身影紅著臉艱難的揮汗練習走路,那是小腦萎縮患者小靜,小靜說一定要每天練習,才有力氣去看萬紫千紅的世界...

真真實實的人生,是一部每天都上映的電影,沒有跌宕起伏的劇情,只有堅強與堅定的信念跟生命拼博,每每在面對生活的挫折時與艱難時,腦海裡總是第一個浮現他們的身影。 

swallowsu844@gmail.com

(swallowsu844@gmail.com)

小魚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30 18:28

         公車奇遇教會我的事/小魚媽媽

  騎機車上下班的我,偶爾搭公車卻屢有奇遇。

  有一回,三個男人跟著排隊人龍上車,其中一人問了某地名,聽司機說沒經過,三人又陸續下車。機警的公車駕駛隨即要大家檢查隨身財物,原來他們是竊盜集團,常藉著問路和推擠分散乘客注意力,趁機扒走購票者剛放入背包的皮夾。

   也曾巧遇拿著醫院藥包的同村老婆婆,聽她沿途絮絮叨叨,感嘆命苦。只因童年家貧,沒東西吃老是挨餓;婚後,有好東西又捨不得吃,全留給先生和小孩。等到晚年存了些錢,想買好一點的來吃,醫生卻叮囑「太油、太鹹、太甜、太辣的,都不能吃」,真不知勞碌一生有何意義。

   最近一次搭乘與一位視障長者同車,聽其談論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四處旅行,連馬祖都去過好幾次的經歷,最令我感到震撼。他不畏艱難險阻的自信及勇氣,讓優柔寡斷的我自愧弗如。

  公車上的人生百態,如照妖鏡般顯現出箝制我的心魔,提醒我謹慎小心、要懂得及時行樂,更重要的是,千萬別畫地自限,要勇敢走出去。

e-mail:a7020319@yahoo.com.tw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