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獎&小品文獎決審紀要
2014/07/21 09:20:41瀏覽1706|回應0|推薦4

2014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  散文獎決審紀要

何楷平/紀錄整理

時間:2014621日下午2
地點:聯合報大樓204會議室
決審委員:宇文正、徐國能、廖玉蕙(按姓氏筆劃排)
列席:王開平

本屆散文組來稿共333件,扣除5件資格不符,有328件作品進入複審。複審委員由歐銀釧、李儀婷、王開平、謝靜雯分為兩組進行,最後選出34件作品進入決審。
在評審標準方面,歐銀釧、李儀婷和謝靜雯都提到,文字技巧其次,故事本身的生命力才是重點;王開平則強調,散文的題材必須真實,要能夠感動讀者。整體而言,複審委員一致認為,本屆來稿題材多元,而其中不少作品相當「催淚」。

整體感言

廖玉蕙被推舉為主席,她請大家先談談對本次入圍作品的感想。
徐國能表示,本屆入圍作品來自社會各個階層的題材,這些作品不一定具備高深的文字技巧,卻充滿了質樸的愛與人性的光輝。評選標準注重的是作者能否透過流暢的文字筆觸,描繪日常生活發生的真實故事,以及不造作地刻畫出真摯的情感。
對宇文正來說,徵文主題是「愛的行動」,因此,評審標準會特別留意「行動」二字有沒有具體地呈現,此外,因為期待真人真事的人生經歷,會偏好大眾書寫的作品,反之,太過文藝腔的,就不一定會入選。
廖玉蕙指出,本屆作品題材多元,有親情之愛、動物之愛,還有對外勞、街友的愛,由此可見,社會對於愛的認知十分廣泛;在評選標準上,她認為文學的藝術性是其次,但文字的流暢度是基本的要求,情感要真摯,內容要寫實。

第一輪投票

三位評審發表感言後,進行第一輪投票,每位委員選出心中的前八名作品。投票結果,有20篇作品得票。

〈啞巴叔〉(徐)
〈喚名〉(徐)
〈這一鍋湯〉(宇)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宇、廖)
〈珍珠綠無糖去冰〉(廖)
〈來自爪哇的守護天使〉(宇)
〈小路輕歌〉(宇、徐)
〈愛的飛行〉(徐)
〈愛的行動劇〉(宇)
〈女兒,天使〉(宇、徐)
〈盲人漸凍人〉(宇)
〈瓜果菜蔬,鄉愁,以及家常菜餚〉(廖)
〈相依〉(徐)
〈笛子〉(宇、廖)
〈集點券〉(廖)
〈與黑小貓的奇遇〉(廖)
〈父親的電郵〉(徐)
〈消失的舊棉被〉(廖)
〈梳髮〉(廖)
〈父親遺留的高粱田〉(徐)

一票作品的討論

〈啞巴叔〉
徐國能認為此篇充滿社會寫實的風格,具體描繪出社會底層的流浪漢內心真實的情感流露。但廖玉蕙覺得寫作手法過於戲劇化。
〈喚名〉
此篇文字細膩,但宇文正覺得在愛的「行動」方面呈現得不夠完整,稍嫌可惜。
〈這一鍋湯〉
此篇以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題材,道出女兒對母親的愛與思念,宇文正欣賞作者用字靈活,富有趣味。
〈珍珠綠無糖去冰〉
廖玉蕙稱讚此篇文字流暢,情感細膩,透過寫實又不造作的方式,呈現出作者作為一個姊姊對妹妹的愛。
〈來自爪哇的守護天使〉
宇文正說,此篇文字雖然普通,但讀完後仍覺得感動;但廖玉蕙認為,此篇在「詩」的部分佔據過多篇幅。
〈愛的飛行〉
對徐國能來說,此篇題材不錯,可惜在文字的使用上不夠細膩、精準。
〈愛的行動劇〉
宇文正表示,此篇描寫全家人和失智老人之間的互動和情感,題材富有趣味,但文章的分段方式有點怪異。
〈盲人漸凍人
宇文正讚美此篇題材相當特殊,作者以更寬廣的視野,將愛的範圍從個人擴展到集體,實屬難得。
〈瓜果菜蔬,鄉愁,以及家常菜餚〉
此篇描寫一個母親對女兒的愛,廖玉蕙說此篇文字流暢,情感真誠,只是文章前半段敘述的部分略顯冗長。
〈相依〉
徐國能覺得此篇題材動人,描寫一位年邁的母親對智障女兒的愛,但用字稍嫌呆版。
〈集點券〉
徐國能說,此篇描述家暴的故事,文字流暢,但看完有些沉重,宇文正和廖玉蕙也都發覺,此篇的寫作手法過於戲劇化。
〈與黑小貓的奇遇〉
描述一個主人陪伴小貓度過生命和死亡的過程,廖玉蕙稱讚此篇題材相當動人,文字樸實而真摯。
〈父親的電郵〉
國能認為此篇題材不錯,描寫一個忙於工作的女兒和父親之間濃厚的情感。
〈消失的舊棉被〉
作者透過對比法,呈現出看似冷漠的室友和看似熱情的豆漿店老闆,對待一名露宿街頭的老先生截然不同的態度,表現出愛的具體行動。廖玉蕙喜歡此篇文字流暢,故事鋪陳完整。
〈梳髮〉
廖玉蕙以親身經歷說明一個女兒當了媽媽後,才體會做母親的辛苦以及對子女的愛,稱讚此篇題材簡單,文字卻相當細膩。
〈父親遺留的高粱田〉
徐國能說,此篇題材特殊,描述出生金門的母親對家鄉的眷戀,細膩地刻劃出傳統婦女的執著。

二票作品的討論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此篇是廖玉蕙心中排名的前幾名,對她來說,此篇寫得相當傳神,描寫老狗與老人之間的情感,簡單卻令人動容。宇文正則笑說,光看標題會以為內容是描寫老人,但其實是舊瓶裝新酒,述說老人伺候老狗的故事,令人莞爾,富有趣味,雖然後半段有點落入說教,但依舊瑕不掩瑜。
〈小路輕歌〉
徐國能欣賞此篇寫得相當唯美,幾乎找不到缺點;但宇文正覺得雖然文字優美、結構四平八穩,但缺乏動人的元素;廖玉蕙則表示,此篇太過於強調勵志,實在可惜。
〈女兒,天使〉
此篇是徐國能心中的前三名,題材取自日常生活,透過質樸的文字,讓他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作者作為母親對女兒深厚的情感,且符合本次徵文主題;宇文正和廖玉蕙都認同此篇題材動人,文字質樸而雋永。
〈笛子
作者用笛子隱喻是自己童年生活的浮木,宇文正說,此篇是她最喜歡的一篇,題材特殊,文采動人,整篇就像笛子一樣緩緩吹出,從容不迫,餘音繞樑;廖玉蕙也欣賞本篇寫得真實,沒有落入說教,文字雋永而深刻。

三位評審委員針對上述20篇作品討論後,陸續放棄7篇,剩下13篇中將選出一二三名,其餘為10名佳作:

〈這一鍋湯〉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珍珠綠無糖去冰〉
〈小路輕歌〉
〈女兒,天使〉
〈盲人漸凍人〉
瓜果菜蔬,鄉愁,以及家常菜餚〉
〈笛子〉
〈與黑小貓的奇遇〉
〈父親的電郵〉
〈消失的舊棉被〉
〈梳髮〉
〈父親遺留的高粱田〉

第二輪投票

評審委員採計分制,選出心中前三名(第一名得3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1分),計算總分後,依分數高低決定首獎、二獎以及三獎。

投票結果: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2分(宇2分)
〈女兒,天使〉3分(徐3分)
〈笛子〉6分(宇3分、徐2分、廖1分)
〈消失的舊棉被〉2分(廖2分)
〈梳髮〉4分(宇1分、廖3分)
〈父親遺留的高粱田〉1分(徐1分)

〈笛子〉得6分為首獎,〈梳髮〉得4分為二獎,〈女兒,天使〉得3分為三獎。其餘十篇〈這一鍋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珍珠綠無糖去冰〉、〈小路輕歌〉、〈盲人漸凍人〉、〈瓜果菜蔬,鄉愁,以及家常菜餚〉、〈與黑小貓的奇遇〉、〈父親的電郵〉、〈消失的舊棉被〉,以及〈父親遺留的高粱田〉不分名次皆為佳作。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4
第一屆愛的行動文學獎 小品文獎決審紀要

黑眼圈/記錄整理

時間:2014621日下午2
地點:聯合報大樓203會議室
決審委員:丘秀芷、封德屏、張光斗(按姓氏筆劃序)
列席:林德俊

本屆小品文組來稿共279件,四位初複審委員韋瑋、廖雲章、倪采青、廖志峰先分成二組進行初審,最後於複審會議中選出41篇作品進入決審。
評審標準上,廖志峰和韋瑋一致認為,故事的感染力很重要,但也必須展現文字力,更要能扣連「愛」與「行動」的主題。倪采青重視文章的流暢度、故事本身能否牽動讀者的情緒;廖雲章則在乎文章內容是否可引發社會共鳴,甚至帶來一些改變的力量。

整體感言

丘秀芷被推舉為主席,她請評審委員先針對此次參賽作品發表整體感言和評審標準。她率先表示,此次參賽作品中,有些文字經過精心雕琢,想必隱藏許多寫手級參賽者;但部分文章卻明顯呈現出是在匆忙的狀況下完成,情況兩極。但整體而言,參賽水準佳。
封德屏說,故事的完整性、文學技巧、情感的表達融合,以及文章的感染力,是她的評審標準。她也強調,透過一個大家都可以參與的寫作比賽,讓社會上許多含蓄,不敢表達「愛」的人,在閱讀參賽作品的同時可以感受到「愛要行動」、「愛要說出」、「愛要體會」,這是此次徵文比賽的大方向。
張光斗則著重「社會使命」、「社會公益」和「大愛」,他希望這類題材能多在媒體曝光,讓更多人看到、讓社會更溫暖,所以即便文字不是那麼細緻,但如果故事夠有內涵、夠動人,他也會列入考量。
三位評審委員一致認同此次參賽作品題材多元,許多文章都能看出真心、真情,深刻打動人心,讓人難以取捨。

第一輪投票

發表整體感言之後,進行第一輪投票,每位評審委員選出心目中的前十五篇作品。共二十六篇作品得票,投票結果:

〈大樹之愛〉(張)
〈手機裡的愛〉(封)
〈手背上停了一隻蝴蝶〉(丘、封、張)
〈以父之名〉(丘)
〈失智的愛〉(丘、封、張)
〈飄進大山的粽香〉(丘)
〈無私的愛——歸巢〉(張)
〈出口〉(封)
〈愛,無須言詮〉(丘、張)
〈落花 流水〉(封)
〈來時路〉(封、張)
〈穿越時空遇見愛〉(丘)
〈擲茭〉(封、張)
〈鳥官鳥事〉(丘、張)
〈小小的心願〉(丘、封)
〈相機〉(封)
〈染髮 讓媽媽美美上路〉(丘、張)
〈我願意當哥哥一輩子的傳聲筒!〉(丘、張)
〈深夜橋頭的水果攤車〉(丘、封、張)
〈只有餵妳〉(丘、封、張)
〈勇氣〉(丘、封、張)
〈女兒的束脩〉(張)
〈四月偶遇〉(丘、封)
〈萬金油啊!〉(封)
〈彈琴 說愛〉(封)
〈新年快樂〉(張)

二票作品的討論

〈愛,無須言詮〉
張光斗回味般地說出在閱讀這篇文章時,看到了影像和畫面,讓他身歷其境。
封德屏認為結構不夠完整,雖然描寫父母病中樣貌的部分讓人感動,但整體來說,作者是如何從父母關係中得到「愛,無須言詮」的體悟,似乎沒有完整的傳答給讀者。另外,作者直接把言語詮譯簡寫成言詮,這種跳躍式的寫法並非不可行,只是他沒能用更多的線索加以詮釋,由此可見寫作技法還不夠成熟。
丘秀芷也附議文章結尾說教的意味過於濃厚,是較為可惜之處。
〈來時路〉
張光斗點評這篇文章能在有限的文字中,透過最難啟齒的私處,呈現父母和子女間最親密、卻也最避諱的連結,來撼動所謂「愛的行動」,讓人感動。
〈擲茭〉
封德屏認同用小說方式呈現故事內容,實為難得。張光斗補充,文章帶有黑色幽默,是在此次參賽作品當中,較為新鮮的寫作方式。但丘秀芷點出文章裡稱謂似乎混亂,縱使架構很好,但就讀者的立場來看,容易被混淆。
〈鳥官鳥事〉
張光斗誇獎題材特殊;而年輕男生有這樣的愛心,值得鼓勵。他的觀點獲得封德屏的認同。
〈小小的心願〉
丘秀芷以及封德屏稱讚文章描寫出母親與小孩之間的角色對位互換,讓人為之心疼。張光斗原先因為〈我願意當哥哥一輩子的傳聲筒!〉和此篇文章的屬性雷同——都是在描寫失明,而選擇了前者,但最後被另兩位評審說服。
〈染髮 讓媽媽美美上路〉
「為母親染髮的情景,令人動容!」作者勾起丘秀芷從前親自為年老的母親洗髮的回憶。
〈我願意當哥哥一輩子的傳聲筒!〉
封德屏認為結尾不佳,過於說教,會降低讀者感同深受的程度,這也是她原本沒投它一票的原因;而且,裡頭妹妹所言、體諒哥哥的那一段話,太過早熟,也不夠口語。但張光斗卻表示有關妹妹的這部分描述,反而是他被打動的原因。
〈四月偶遇〉
丘秀芷非常喜歡這篇文章的題材。封德屏欣賞此篇作品將生活中偶遇的場景描寫、剪裁成一篇生動小品;作者描寫竹雞一家「橫越馬路冒險」的文字充滿動感,間或加入自己內心的對話也相當自然,結尾收束亦帶著恰到好處的餘韻。渾然天成的作品還需要作者取材與剪裁的功力!

三票作品的討論

〈手背上停了一隻蝴蝶〉
丘秀芷指出,文章中的蝴蝶針,讓她憶起家中那隻「貓瑞」,在牠最後一段日子裡,得親自為牠打針的景象,因此閱讀時感覺特別強烈。
〈失智的愛〉
丘秀芷認為作者深刻描寫出母親雖然失智,但卻仍然記得早年那份隱藏在心中的自責記憶,讓人動容。張光斗在此篇與〈樂齡 愛 樂活〉之間左右為難,最後忍痛放棄後者。
〈深夜橋頭的水果攤車〉
三位評審一致讚賞這是一篇感動人心的難得佳作。
封德屏提及作者以旁觀者角度,用平實且詳實的敘述方式,表達出文章中那木訥寡言、不擅長表達父愛的父親的遺憾,文章最後點出這位父親心中的癥結——是用近乎偏執的方式來思念自殺的兒子。可惜結局理性壓過感性,不過整篇文章鋪陳得相當完整。
〈只有餵你〉
張光斗大讚這是一篇渾然天成的文章,透過閱讀可以看到影像,就像在看一部微電影。封德屏也頗表贊同,更重要的是不說教,剪裁恰如其分,筆調鮮活,讓人莞爾一笑。
〈勇氣〉
張光斗肯定這樣的內容具有社會公義的能量,能激勵社會大眾。
封德屏欣賞此篇文章主題聚焦,「是一篇很有力量的小品文!」

第二輪投票

討論完獲得三票和二票的作品之後,共有十二篇作品已先確定入選得獎。每位評審再從獲得一票的作品中,各推薦一至二篇文章,進行相互討論及投票,選出最後三篇得獎文章。

〈飄進大山的粽香〉
丘秀芷推薦,獲得另兩位評審一致認可。
〈出口〉
由封德屏推薦。但丘秀芷發現此篇文章冗贅之處較多,未投下贊成票。
〈萬金油啊!〉
亦為封德屏推薦,她認為此篇文章雖沒有華麗的詞藻,但比喻貼切,讓整體呈現出溫馨的氣息。與〈出口〉相比,張光斗較欣賞這篇情感真摯且懷抱樂觀的文章。
兩相比較之下,最後由〈萬金油啊!〉勝出。
〈大樹之愛〉
張光斗主張這是一篇具有環保理念的文章,極力鼓吹其他二位評審支持,可惜未達成共識。
〈女兒的束脩〉
張光斗推薦,他讚許此篇文章展現了「大愛」;與〈大樹之愛〉相較之下,丘秀芷和封德屏選擇投票給〈女兒的束脩〉。

此次決審會議,共評選出以下十五篇不分名次的得獎作品:
〈手背上停了一隻蝴蝶〉、〈失智的愛〉、〈飄進大山的粽香〉、〈愛,無須言詮〉
、〈來時路〉、〈鳥官鳥事〉、〈小小的心願〉、〈染髮 讓媽媽美美上路〉、〈我願意當哥哥一輩子的傳聲筒!〉、〈深夜橋頭的水果攤車〉、〈只有餵妳〉、〈勇氣〉、〈女兒的束脩〉、〈四月偶遇〉、〈萬金油啊!〉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fenplay&aid=15255106